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2020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专题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2020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专题报道
 

2020年12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

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 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

来源:中国企业报  

新发展格局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面向“十四五”、2035重要战略部署。

以高标准市场体系促进高质量内循环。

一是优化内需结构扩大消费比例。通过改革,进一步扩大内需,全面提振消费市场。

二是更好发挥竞争政策的基础作用。通过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有利于保障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高质量发展和此前的发展到底有什么不一样呢?不再单纯靠扩量来发展,要靠提高现有产业的资源配置效率、资源的产出能力带动增长,就是让好企业越来越多地占有更大的市场。在基本不变的存量市场如何提高效率呢?一定是高效率的企业占有越来越大的市场,高质量发展阶段就是让市场发挥作用,好企业能够尽快扩张生产。

三是积极推进人口城镇化。比如说,中西部整体服务业水平比较好的地区,可能就会变成人口流动的聚集区,会带来人口流动和行业分布的变化。所以,国内大市场、大循环能够继续给中国有足够动力带动的话,国内必须要进行这些改革,而且必须尽快见到成效才可以。

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

自主创新与全球合作并重。自主创新不是我们一定要自己做,而是不做肯定不行,我们一定要做好被别人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

新的开放体制,从政策性开放转向制度性开放。40年来,从特区、沿海、沿边、沿江、中部、东北,政策逐渐推进,产业逐渐做强;40年之后,我们完全有能力变成相对规则稳定的开放。走出去和外部的企业走进来,长期投资一定要有长期稳定的预期才可以做到。

深入研究高水平贸易规则的影响。我们要加入到《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CPTPP就是更高标准的贸易规则,不仅涉及关税的问题,还涉及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环境保护、劳务劳工保护等要求,给我们带来新的挑战。

总之,中央提出新发展格局,符合中国国情,符合发展规律,也符合时代的特点,这既是战略,也是必然的趋势。内循环为主、双循环相互促进是一个整体,不可偏废。新发展格局的健康形成和高效运转,需要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需要完善相关的体制机制,才能实现高效匹配、高效畅通的运转机制。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