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2020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专题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2020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专题报道
 

2020年12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务院国资委协会党建工作局二级巡视员刘续浩:

企业要展现新担当、 履行新责任、打造新优势

来源:中国企业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位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清晰展望我国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谋划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宏伟蓝图,开启了新时代新征程的壮丽篇章,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一系列的新目标、新要求。企业是社会主义微观主体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在新发展阶段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使命。

一是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要展现新担当。

大国崛起企业首先要崛起。我们要在科技方面自立自强、担当作为,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把发展的主导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担当作为,着力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要勇闯一流、担当作为,真正成为能够代表国家赢得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和主动权的世界一流企业,为我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履行新责任。

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树立良好社会形象、争抢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在“十四五”时期贯彻新发展理念对企业社会责任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改变传统生产模式,开展绿色技术创新,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加快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不断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让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

三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打造新优势。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特别是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审时度势做出的重大决策。为了更好适应新发展格局对企业的新要求,我们要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持续优化供给结构,改善供给质量,促进国内供给需求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动态平衡。进一步优化国内外产业布局,采取有力措施,促进产业在国内有序转移,形成更加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全面提升中国企业竞争实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