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2020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专题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2020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专题报道
 

2020年12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

东莞改革发展 迎来三区叠加重大历史机遇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东莞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区位优势明显,半个小时通达广州、深圳、香港三大国际城市,与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合作关系,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东莞逐步发展成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城市之一。

多年来,东莞一直致力于打造国际制造名城。全市集聚了工业企业47万家,规上工业企业和国家高新企业数量均居全国第二位,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制造业产业链,本地产业配套率达90%以上。

东莞一直致力于深化创新驱动发展。全市R&D占比提升至3.06,国家级科技孵化器23家,数量位居全省地级市第一。特别是今年以来,创新体系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松山城科学城正式纳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大科学装置以及国际创新创业社区等重要创新平台布局更加丰富,常年有超过50位院士专家和400多位国内外知名科学家在东莞开展科研和创新创业。

东莞一直致力于服务企业健康发展。在全国率先开展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先后出台投资松绑30条、提升项目审批效率25条等改革措施,深入推进企业规模和效益倍增计划,政商关系健康指数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一。企业开办整体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大型企业扩建工程审批从以往的超过3个月压减到4天。截止到今年10月底,市场主体131.9万户,稳居全省地级市第一,其中企业61.12万户,比去年同期增长12.3%。

东莞一直致力于建设生态宜居城市。作为制造业城市,东莞保留超过1000平方米的生态区域,森林覆盖率达37.4%,空气质量在全国大中城市中位列前位,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人口吸引力指数多次排名全国前五,今年第二季度跃升至全国第三,全市人口超过1000万。特别是近几年来,城市品质提升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中美经贸摩擦严峻考验,我们以战时状态战时举措,持续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发展,前三季度GDP实现由负转正,经济基本盘有效稳住,积极因素不断涌现,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1%,高于全省4.1个百分点。

当前东莞改革发展迎来了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广东省制造业改革创新试验区三区叠加重大历史机遇,我们正围绕着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战略目标,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更大的活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连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努力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名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