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公司
 

2020年12月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匠心铸就品质工程 使命助力北京冬奥

——中交一公局集团延崇高速河北段Y3合同项目建设纪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鲁泽建

中交一公局集团承建的延庆至崇礼高速公路河北段延伸线工程在崇礼的崇山峻岭和千沟万壑之间。该工程全长17公里,共分4个合同段,其中Y3合同段全长4.2公里,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交通配套设施工程之一。

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桥梁、路基工程等合同施工任务,其关键控制工程长城岭特长隧道,已于11月24日完成右线贯通, 11月30日完成全面贯通,比工期计划提前四个月,为延崇高速公路全线按时通车,发挥工程效能、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和必胜的条件。

党建引领、高度融合,确保项目生产目标全面实现

延崇Y3项目工期紧、质量要求高。为提振职工建设热情,发挥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经上级党委批准,于2019年4月成立了延崇Y3项目党支部。

身为共产党员的项目部生产副经理李闯下沉基层,在一线的工作中,李闯努力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发扬党性,处处树榜样、做模范、带好头。

延崇Y3项目党支部还加大了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建设的工作力度,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岗双责”实施办法、“三会一课”制度和宣传工作制度等,在制度建设层面为提升党支部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9月,延崇Y3项目开展了一堂特殊的党课——安全生产公开课暨安全生产再教育培训活动。

项目部以安全生产公开课的形式,以加强安全生产教育为重点,以安全讲堂为阵地,以“一岗双责”为标尺,对项目职工安全管理理念全面贯彻延续,培养全员“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发展。

项目副书记鲁泽建通过实际事件案例组织展开全员讨论,项目人员纷纷表示今后将结合自身本职工作,进一步强化“一岗双责”的工作意识,积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为项目顺利完成生产任务目标提供安全保障、保驾护航。

抗疫复工、两手齐抓,疫情面前生产指标毫不放松

今年3月,延崇Y3项目部收到了来自河北省高速公路延崇筹建处关于项目疫情期间复工迅速的表彰函。在表彰函的背后是延崇Y3项目部的不懈努力。

今年大年初六,项目部接到上级部门暂缓开工、人员暂缓进场的通知。为保障项目建设及疫情防控,项目经理通过网络对项目员工和协作队伍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岗前技术教育培训和各项交底,科学确定复工工艺顺序。同时,项目部领导班子成员和职工也纷纷赶回项目驻地。

春节留守工地的鲁泽建刚刚踏上回家探亲的路,便接到了中交一公局集团下达了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和科学复工的命令。

延崇Y3项目部立刻行动,分工明确,项目书记抓防疫、项目经理抓复工,成立了由项目副书记和项目经理双组长的疫情防控体系,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属地管理规定。

何凡提前联系协作队伍,根据区域风险等级选定班组返岗人员,并根据复工工艺流程顺序方案等制定人员分批进场计划,为早日复工充足准备。

立即返回项目的鲁泽建立即组织项目全体党员、团员,成立党员先锋队与青年突击队,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准备工作。

2月23日,延崇Y3项目成为崇礼区众多涉奥项目中首个获得疫情期间复工方案批准的项目。

在得到崇礼区政府疫情期间复工批准后,延崇Y3项目部立刻按照之前制定的复工工艺顺序组织施工人员分批进场隔离观察,并主动对接国家核酸检测机构,对全部进场人员进行两次核酸测、一次抗体检测。施工人员分批进场既保证了各工序有效复工,又降低了同期隔离人员数量,降低了防疫风险。

为了消除疫情带来的工期影响,该项目部加大资源投入力度,确保迅速复工达产,有力地保障了全年生产计划的实现。

绿色品质、契约精神,匠心铸就冬奥优质交通工程

该项目自2019年4月份开始进洞施工以来,克服征地困难、电力供应迟缓、材料供应紧张、有效工期短、围岩地质条件差等困难,各项工作都得到了有效的进展。

尤其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延崇Y3项目全体建设者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加大资源投入力度、优化施工工艺、开展班组间竞赛活动等大幅提高工效,将疫情对项目建设的影响降到最低。

与此同时,今年复工复产以来,延崇Y3项目优化了施工流程,增加了等班奖。将原来隧道施工中不同工序转换时会出现的空闲时间利用起来。

最终,在此次劳动竞赛活动中,延崇Y3项目获得了延伸线、支线第二名,延伸线各标段中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建设过程中,延崇Y3项目部在隧道进出口设置了绿色廊道。

“绿色廊道可以为冬季运输物资增加安全保障。同时,廊道可以减少车辆运输物资时带起的粉尘对周边环境的污染。”鲁泽建介绍。

项目部在长城岭特长隧道洞口两洞之间和边仰坡裸露岩石山体和喷射混凝土面采用了土工格室+铁丝网+客土喷播等新工艺全面绿化,使洞口洞门以上全部绿化,打破了以往边仰坡喷射混凝土面裸露的惯例,与周围环境植被浑然一体,使隧道洞口成为一道绿色屏障和亮丽的风景线。

延崇Y3项目在建设施工过程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施工工艺标准化,保证工程生产安全和工程实体质量,全面贯彻“品质”工程理念,确保建设工程内实外美。在工程质量控制方面,项目部强化质量控制,建立“质检小组”,确保工程质量水平的更好、更优。

“自强奋进、永争第一”,作为映入中交一公局集团每位员工灵魂的企业精神,在延崇高速河北段Y3合同段得到了体现,不但做到了第一个进洞施工,也创造了延崇高速延伸线特长隧道首个贯通的成绩,且提前合同工期计划4个多月,从安全、质量、进度等方面,都圆满达到甚至超越了合同标准要求,体现了可贵的契约精神,获得了良好的企业信誉。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