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看安徽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看安徽
 

2020年12月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皖北煤电高管层领导 心系产业扶贫一线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通讯员 刘海燕 阮峰

11月20日上午,皖北煤电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龚乃勤到集团公司定点帮扶村——安徽省宿州市萧县祖楼村、张庄寨镇武楼村,与镇党委、集团驻村工作队共商脱贫攻坚工作、乡村振兴良策。

皖北煤电集团两个驻村工作队连续多年蝉联萧县“先锋工作队”称号。

“什么时候能建成?”“今年年底。” “项目建成后,能带动多少户贫困户就业?”“可带动60户,每户增收7000余元。”龚乃勤询问施工方负责人谢长磊项目建设情况。

祖楼村位于萧县祖楼镇以西35公里处,全村有5个村民组,1304户4634人,是该县87个贫困村之一。为了帮助村子摆脱贫困,近年来,集团公司累计投入资金150余万元用于该村的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改善。

“像这种林棚芦笋目前有多少亩,今年预计能够创收多少元?”

“蔬菜芦笋大棚目前共建20个,设计为双层保温大棚,每一个设计为一亩。按每斤5—8元计算,亩产可收入5000元。”

“目前带动贫困群众多少人,收入能达到多少?”

“这个芦笋蔬菜大棚目前带动8—10名贫困群众在这里干活。如采摘时,每天都需要20人以上,人均月收入达到1000元以上。”

这是日前在皖北煤电集团捐资建设的芦笋蔬菜大棚内,该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袁兆杰和大棚负责同志武永安的对话。

永新家具厂是武楼村其中的一个扶贫工厂,占地约2000平方米,主要经营家具加工,如办公桌椅、床、柜子等,年创产值300多万元。

武楼村隶属萧县张庄寨镇,下辖5个自然村16个村民组,在籍802户3680人,人均耕地1.27亩。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344户816人,贫困发生率22.97%。集团公司帮扶武楼村三年多来,一年一个大台阶,全村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度的13.23%降至2019年度的0.31%。

“土地流转以后,除地租收入外,我在公司内干零活平均年收入3000元以上,收入更多了。”武楼村贫困户武言文高兴地说。

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农业机械“1+1>2”的优势,克服单打独斗弊端,进一步整合农业机械,成立了“农机合作社”,将全村5个自然村近20台农业机械纳入村统一管理、统一调配,农机手全部进行统一培训,做到持证上岗,规范作业,同时也为全村及周边村村民提供有偿服务。

皖北煤电集团捐资产业发展项目资金70万元购置三台新式收割机,一台挖掘机,用于村午秋农业生产,大幅度降低租赁费用;捐资15万元购置路灯,用于全村照明和村庄美化;捐资10万元用于扩建党群服务中心;捐资60万元,用于果蔬冷库项目建设;捐资95万元,用于建设现代化羊舍,目前正在建设中。

党员武大水在党员会上激动地说:“皖北煤电工作队驻村以来,我们村的路修好了,路灯安装好了,村庄绿化变美了,又帮助我们村建冷库购收割机,我们大伙跟着工作队有干劲、有奔头。”皖北煤电先后捐赠产业发展资金335万元,村集体发展资金10万元,并融合县发展集体经济试点注资92.8万元大力发展村级产业项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