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公司
 

2020年12月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品质好药中国造”是我一直追求的梦想

——访全国劳动模范,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春波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郭子健 彭新启

张春波

“这份荣誉是国家对我们集团在抗疫期间取得的成绩的肯定,我只是这份集体荣誉的代言人。”近日,全国劳动模范获得者,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春波说,在疫情面前,广药集团责无旁贷,捐赠超过2000万元急需药品及物资送往武汉等地。

坐镇指挥

保证应急药品及时供应

张春波担任白云山中一、奇星两家公司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总指挥,全面统筹部署,一方面,通过建立健全防控防疫机制、制度及队伍,逐级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全面保障员工健康安全;另一方面,确保安全生产、复工复产所需的资源协调到位,在1月28日提前复工复产,保证应急药品及时供应。

农历大年初三,张春波赶回到公司上班,按照“不提价,不停工,保证产品质量,保证公益为上”的要求,落实各项具体工作。张春波回忆说,在得知武汉缺少防疫物资时,公司迅速捐赠一批安宫牛黄丸等医药物资到武汉抗疫前线。与此同时,按照“三线三云”(供给线、防控线、纪律线,云办公、云商务、云招标)的原则,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工作。

在安宫牛黄丸、加味藿香正气丸以及防风通圣丸被列入国家卫健委诊疗方案后,张春波快速组织调配各项资源,积极开展复工复产工作,在原材料价格不断升高和复工复产成本大幅增加的情况下,优先满足湖北等重点地区的药品捐赠和供应。

跑赢时间

火速完成磷酸氯喹片复产

作为广药集团大南药板块的负责人,接到广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要恢复磷酸氯喹生产的指示时,张春波非常清楚完成这项任务的极其重要性和紧迫性。他组织协调光华药业快速锁定解决“生产技术工艺问题”和“原料问题”两大关键点,重新找到以前的技术人员、蹲点上游企业找到生产所需要的原材料,尽管艰难,张春波还是决定不惜一切代价以最快的速度恢复磷酸氯喹片的生产。

很快,20名科研技术人员投入磷酸氯喹片的生产工作,连续3天不间断进行复产技术攻关,通过夜以继日的努力,在短短的两周内就完成了恢复生产的各项工作,“2周的时间做了以前2个月的工作量。”张春波感慨地说。与此同时,张春波还安排近60名生产及检验人员,连续4天24小时不停工,完成首批产品生产检验,使正式上市时间较计划又提前3天。

勇担责任

缓解抗疫物资紧缺难题

2月12日,广药集团下达了支援口罩生产的通知。“通知当天,我立即组织动员党员骨干,组建了30人的党员突击队支援广药集团口罩生产。其中,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党员占11人,担负起口罩生产突击队的建设和管理重担。”张春波说,经过5天日夜奋战,最终完成了口罩生产的培训、厂房改造、生产线组装、设备调试、工艺技术攻关等工作。2月18日,广药集团正式投入口罩生产作业。2月22日,口罩生产量突破10万只,截至4月下旬已累计生产口罩400多万只,极大缓解了口罩用品紧缺的难题。

疫情期间广州市民广泛使用的“穗康”小程序也是由广药集团与腾讯集团共同开发的。“经过团队自主开发出‘穗康’小程序之后,人们把目光聚焦到线上,最开始第一周全部实现免费邮寄口罩,后来采取抽签的方式。穗康登记人数已达2000万,成功购买的口罩量的人数超过1400万。”张春波说,面对职工群众的迫切需求,广药集团每天都有上千人负责后台跟踪服务与物流派送登记工作,有效杜绝了人员聚集的可能。

回顾疫情期间的各项具体工作,张春波认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必须与生产经营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基层党组织才能形成强大的组织活力。张春波说,党建与业务工作互相促进,有利于落实“一岗双责”的使命。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向抗疫劳动者致敬,广州市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进行了“广州榜样”发布,张春波作为抗疫劳动者受到表彰,获得“羊城抗疫英雄”的称号。9月,讲述白云山中一药业抗疫历程的作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逐梦品质好药中国造》被评为“企业抗疫优秀成果”,在光明网文化频道《最美企业之声》专栏展播。

张春波是从基层销售一线做起,一路成长为企业负责人的,他深知:品质好药源于创新、质量和人才。这些年来,张春波通过创新市场科研联动机制,推动顶层设计体系研发;始终坚持“精益求精”的质量理念,通过持续的技术革新,提高产品质量水平;推动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注重工匠精神的弘扬和培育,带领团队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还涌现出广东省“五一”巾帼奖、广州市企业最美员工、广州好人等一大批医药工匠。

“从大学毕业生,到一线销售员到现在成为企业负责人,‘品质好药中国造’是我一直追求的梦想。”张春波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