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创新·样本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创新·样本
 

2020年12月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者观察

从创业到创新 企业在行动

来源:中国企业报  

在一个发展基础不是很强的城市,在一个科教资源不是很多的城市,要想迎头赶上,有的试图“弯道超车”搞互联网经济,有的固守主业所谓“不撞南墙不回头”。但记者在采访山东省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时,他说的是:滨州的发展,将坚持产业强市、实业兴市,不跟风赶潮搞虚拟经济,但一定会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等新技术发展实体和现有产业体系。以他的话说,滨州要建设成“产教融合,实业创新”的“双型”城市,要帮助和鼓励企业家善将“创业”变成“创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滨州市正在建设的“双型”城市,切入点就是用实业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并通过产业和教育相融合,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实现良性的循环发展。这一点,我们通过对滨州部分企业的现场走访,感受非常明显。

在现场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包括滨化、魏桥创业、西王等当地企业,都根据企业创新的实际需要,借助产教融合的体制机制,构建产业创新体系,形成优势互补格局。其中,经过50年创业发展、产品覆盖全球百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滨化集团,现在正通过与清华工研院合作,延伸打造氢能产业新链条,推动建设“京津冀鲁一体化氢走廊”,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氢能示范工程。此二者的合作,将奠定“新滨化”成为世界中高端功能化学品、新材料和新能源供应商的战略基础。而魏桥创业集团,作为世界500强之一,则紧跟“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序曲,借助产教融合的新生力量和强强联手的互补力量,加速壮大再生铝、精细氧化铝、铝深加工、轻量化等重点板块,推动铝业重塑蝶变,聚力建设知名度更高,影响力更强的全球铝业“核心区”。这些,都将为幸福滨州、绿色滨州、活力滨州的建设,周而复始地保持着动能和势能转化。 (江金骐)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