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创新·样本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创新·样本
 

2020年12月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推科学家企业家金融家握指成拳 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畅通升级

——创建新时代产教融合、实业创新的滨州样本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梁隽妤/文 江金骐/摄

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
王利博制图

山东滨州秉持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发展新理念,塑造了极具活力、动力和竞争力的创业创新生态,也激活了企业创新创造能力,使各方的创新要素青睐这里,纷纷落户滨州。

据统计,近两年世界和中国500强立项投资的项目就有8个,超10亿元项目20个,今年,全市招商引资新建、续建项目304 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有望实现500亿元,利用外资2.6亿美元,同比增长74%。

为何这些企业选择了滨州?滨州又靠什么吸引了众多的国内外投资者、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近日,《中国企业报》记者来到山东省滨州市,采访了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

以实业为基础 依靠创新驱动

在2019年,当地两家龙头企业又遇到金融危机:魏桥集团遭到国际市场做空,西王集团发生债务危机,两家企业的危机如果没有妥善应对,将对相关产业链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严重拖累当地经济。

佘春明说,“压力很大”,滨州发展相对滞后,又面临诸多挑战,如果当前的问题不解决,不仅在当年冲击滨州的经济和发展,其后的若干年也都要用来恢复经济,“深感责任在肩。” 佘春明说。

经过深入调研,佘春明对滨州市的民情、市情和经济情况有了较深刻的认识:滨州是有文化底蕴和工业基础的。近些年的发展滞后,主要是由于国内国际的经济环境变化很大,科技发展很快,而当地的传统工业创新不足,不管是企业还是人民群众,大家面对新的经济发展模式,都还没有找到充分的应对方法。

佘春明认为,要改变现状,首先,要考虑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角度做哪些工作。“现在很多地方都在谈服务业占比,都在谈创新人才、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比较时尚的领域,我认为,这些新兴产业并不完全适合现阶段的滨州。”佘春明分析,“我多年主管高科技园区工作,对经济、科技工作比较了解,从经济上来说,我觉得滨州发展首先应该立足于城市所需。”

“滨州市的经济结构特点是以民营经济为主体,以工业实业为主体,在山东省16个地市当中,工业经济基础是比较强的,这是比较优势,所以要抓优势产业,抓实业发展。”同时,佘春明也指出,由于历史原因,滨州市的工业基础性产业大多是原料型、粗放式的,在市场竞争面前利润越来越薄,这种低端的工业发展不可持续。怎么改变这个状况?只有以实业为基础抓科技创新。

“不管多重的担子必须扛起来。尤其是像滨州这样的城市在全国有很多,如果滨州能趟出一条路,也会给其他地方提供一些可参考的发展经验,即使创新失败,也为国家和地方提供了宝贵的教训。”佘春明坚定地说。

打造“有为政府” 创新创造关键在人

滨州市围绕“创新”二字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打造“有为政府”,强化公务人员服务理念,帮助化解企业金融风险,引导地方产业升级,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具体举措都在大力推进。

怎样理解“有为政府”?“有所为”先要“有所不为”。很多地方政府更关注大企业的发展,但是,大企业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发展路径,自身的作战能力很强。“其实,这样的企业只要做到法治公平、保证社会服务就可以,不要没事去打扰他,你去了是给企业添麻烦,企业还要浪费时间接待你。”佘春明说,“但因为中小企业掌握的资源、信息、资金都很匮乏,在初创时期水平有限,更需要政府提供一些服务。”

在政务服务方面,滨州进行了全面的流程再造,推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政策直达、专班保障,提供共享平台化的服务。最大限度地砍时间、减规程、放权限,推动政务服务加速迈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便民化。

佘春明表示,帮扶是最好的监管。抓重点攻坚,解主要矛盾,促转型升级,帮助各类企业和市场主体解决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疫情以来,市里出台了系列措施,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在全省最早出台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意见和指南,以及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系列惠企暖企政策体系,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在全省率先达到100%。积极减税降费,对冲企业经营困难,在全省率先启动稳岗返还政策。前三季度累计减税降费25亿元,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同时,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联千企”“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实行“一企一政策包”精准推送,改革提升政府服务机制、服务态度、服务成效,“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已在滨州蔚然成风。

“有为,还得有效”。佘春明介绍,针对产业处于价值链中低端问题,按照少而精准、能够落地的原则,近两年来,滨州出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0条、建设世界高端铝业基地11条、“双招双引”20条等具体政策,加快推动企业布局园区化、产业发展集群化、产品品牌高端化。比如,邹平市立足比较优势,聚焦产业链延伸,在汽车轻量化、医药、氢能、大数据等产业方面都取得重大突破。同时,善用市场力量激活创新。比如,西王集团与中科院金属所合作的高端轴承钢新材料、滨化集团与清华工研院合作的碳三碳四综合利用、愉悦集团与青岛大学合作的高舒适性病菌阻隔材料等项目,都是以市场化机制推进产学研合作。

“双型”城市营造出企业创新创造创业生态

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发展理念,切入点就是用实业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并通过产业和教育相融合,解决人才结构性需求问题,打通人才与产业的通道,实现良性循环发展。“这是立足滨州市情和产业转型实际做出的决策,与中央和山东省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部署,尤其是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中,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的论述高度契合。”

佘春明说,实现“产教融合、实业创新”,要用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用政策引导市场预期,用法治规范市场行为,致力于打造政府和市场“双引擎”的创新体系。视研发为产业、技术为商品,为科学家、企业家、创业者搭建合作创新的平台。比如,建立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政府虽然没有研发经费和科研人员,但通过做优平台载体,为中小微及初创企业,提供技术交易、检验检测、大数据咨询、设备共享、创意设计等公共服务。

“双型”城市建设发展理念,在体制机制上顺应企业变革、教育改革、金融创新发展趋势,聚集科学家、金融家、实业家“握指成拳”。以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信信托、魏桥集团战略合作探索为基础,引领科研、高校、金融等机构和更多企业,构筑起“产学研金服用”科创体系,实现创新链、产业链、教育链、金融链深度融合。塑造了极具竞争力的创业创新生态,有效激活了企业创新创造能力。比如,魏桥国科研究院建设周期提速至“两年一期”,院系、研发中心、产业园“三位一体”同步建设,渤海科技大学主体工程基本竣工,极紫外光刻胶、远距离激光选通成像、铝基复材等产业转化项目陆续落地,5个研究中心、10个联合实验室和7家科技公司、17个科技项目全面启动。

作为滨州市的旗舰型企业,滨化集团积极响应“双型”城市建设,持续强化与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的合作,借助“产教融合”,实施“实业创新”。双方自合作以来,滨化集团的转型升级就装上了“清华引擎”。据介绍,滨化集团将与北海新区共同推动清华工研院中试基地在滨州的建设与发展,建设中国顶尖的中试基地;同时,滨化集团与清华工研院携手打造氢能产业链条,推动“京津冀一体化氢走廊”建设,以此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氢能示范工程。

(下转第十一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