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创新·样本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创新·样本
 

2020年12月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推科学家企业家金融家握指成拳 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畅通升级

——创建新时代产教融合、实业创新的滨州样本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第十版)不久前,滨化集团还与北京工研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签订人才引进协议,柔性引进清华工研院的硕士、博士共计70名高端人才。这又是滨州双招双引、产教融合的一个典型案例。

现在,滨州正在以建设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为抓手,以改革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全力打造轻量化制造、生物医药、氢能利用、碳纤维新材料、大数据等现代制造业集群,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创新是一种超越 超越过去 超越自己

超越自己,往往是在正确评价自己的基础上萌动、产生和发展的。这是一场涉及发展理念、思想观念、体制机制以及领导方式、服务能力、作风建设等诸多方面的创新与变革。佘春明说,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的效果逐步显现出来。

他介绍,为改变滨州铝业“大而不强”问题,滨州推动魏桥集团与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信信托开展战略合作,推动魏桥集团从“创业魏桥”向“创新魏桥”“科技魏桥”演变。今年1—10月,魏桥集团实现销售收入2435亿元、增长8.34%,利润115亿元、增长78.9%,创历史新高。高端铝产品占比从去年初的24.7%,提高到今年的46%。10月份被科技部认定为全国唯一的高端铝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在集中为中小科技企业服务的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目前确定入驻机构已有116家,已与400多家机构对接,将容纳1.5万名科研人员,先研院将成为滨州科技创新资源“集散地”、科技创新活动“密集区”、科技创新主体“聚居区”,入驻先研院就能共享这些要素资源,让企业起步就能跑出冲刺“加速度”。

滨州建成启用的产融综合服务中心,不良贷款、不良率实现近六年首次“双降”。不仅成功阻击了国际资本对魏桥集团的“做空”,而且良性化解了三星、远大等企业金融风险,特别是西王集团的债务和解是很成功的一个案例。西王集团是一家以玉米加工和特钢为主业的民营企业,位列2019年中国企业500强第379位,这样一家实力雄厚的民营企业却由于连带担保引发了百亿元的债务危机。政企商议后对西王债务危机处理达成一致意见:西王的生死关乎1.6万名职工、800多名村民的生计,不能破产了之。通过稳定生产经营、确保信贷稳定、聘请专业机构等举措,今年3月31日,西王集团通过了债务和解协议,这标志着企业以司法和解形式成功化解危机,既最大限度保护了债权人和债务人权益,又稳定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金融环境。这是目前国内涉及资产及债务规模最大的和解案,也是国内首例依托司法和解程序集中化解违约债券风险的案例,为山东乃至全国困境企业化解债券危机和处置债券违约风险提供了宝贵经验。

今年前三季度,滨州市GDP增长2.0%,位列山东省第6位,工业技改投资、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省前5位。

“双型”城市让未来生活更加美好

谈起滨州这两年来的变化,佘春明感到欣慰。他说,“双型”城市发展理念让企业充满活力、动力和竞争力,也让滨州凝聚成了更大的社会合力。创新需要有文化,需要有自信。滨州是孙子故里,是智慧之地。只要我们的工作做到位,就会唤起这座城市智慧的人民的团结和自信,就会充满荣誉感、幸福感和归属感。今年年初,滨州市全省信访工作第一名,这不是靠维稳,是靠政府为大家提供了好的生活环境和政务服务,换回群众对政府的肯定和理解。

佘春明说,“创新不是喊口号,改革不是写标语,是要把工作落到实处,干部做事先要摆正态度,从小处着手,从细节做起,要知道做什么,还要知道怎样做,心中有答案,脚下才能有行动。我们政府的综合实力还不够强,但是,即使在没有先进技术的情况下,也要用最笨的办法,去赢得群众对政府最广泛的信任。”

“要鼓励创新就要有创新的容错机制,要鼓励成功也要宽容失败。在滨州这座城市里,不论是广大群众还是政府相关部门,对失败的心理承受能力还很有限。想要营造出较好的创新生态和创新氛围,实现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政府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佘春明对这两年多的履职充满感慨,也充满信心。“创新是要用心的,当真诚付出的时候,会感觉到不管是企业还是人民群众,都会更加可爱。” 他说,“我们不是喊口号,不是看你怎么说,是看你怎样做。只有尽力做到位,才会得到企业和群众的认可。滨州有个旗帜广场,这个广场上同时飘扬着很多优秀企业的旗帜,这些企业的旗帜围绕在国旗的周围,代表了党委政府对优秀企业的认可,也代表了优秀企业对当地发展做出的贡献,对企业来说是非常的荣耀,也表达政府对企业家发自内心的尊重。”

今天是未来的铺叙,滨州的未来更加令人期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