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2020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2020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人物
 

2020年12月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梦圆世界前十

——山东黄金集团提前一年实现“十三五”战略目标纪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第六版)

董艳霞,山东黄金甘肃西和中宝公司员工,自幼父母离异,跟随爷爷奶奶生活,生活贫困。受益于在欠发达地区优先录用当地员工的企业政策,她成为山东黄金大家庭中的一员,家庭条件得到改善,并带着爷爷奶奶出嫁,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山东黄金矿工节由基层骨干矿山发起创立,已有将近10年的历史,每年的9月29日,都会举行大型主题文化活动、体育比赛与文艺汇演等一系列庆祝活动,坚持“山金人讲山金故事”“山东黄金人颂山金精神”,以历史传承的方式折射了山东黄金企业文化的独特魅力,多年来已经成为山东黄金人自己的节日。

李越是一名高中学生,母亲为山东黄金已故员工,父亲走失,与反应迟钝的姐姐相依为命,没有任何经济来源。血浓于水,山东黄金毅然承担了她读高中的全部费用。感恩之际,李越致信山东黄金领导表示谢忱。陈玉民亲笔回信,勉励其完成学业,以实际行动传递爱心,不负黄金儿女的铮铮赤子之心。

不论多高贵,不忘大地情。

山东黄金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到改革发展的每一个环节。“十三五”期间,每年救助困难员工1000余人,年均救助金额500万元,员工年人均收入增幅超过10%。先后选派9名同志担任第一书记、投入近3000万元助力山东省脱贫攻坚,2020年疫情期间,向社会各界捐赠款项和物资共计1143万元,多年来各类社会慈善捐赠总额超过20亿元。

山金文化是人本的文化,是红色的文化,同时也是开放的文化。

“十三五”以来,山东黄金已经成为天津国际矿业大会、中国国际黄金大会、丹佛世界黄金大会等国内外重要矿业盛宴的“常年客”“座上宾”。他们不放弃每一次学习、提升与展示的机会,与国内外矿业同仁、金融机构、科研院所进行了广泛深入、富有成效的经验交流和思想碰撞。

当地时间2019年11月27日,孔子诞辰2570周年之际,山东黄金捐赠的孔子雕像揭幕仪式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该雕像成为西班牙语国家中第一座孔子标准像。布宜诺斯艾利斯市议会第一副议长福尔切利表示,山东黄金捐赠的孔子雕像不仅成为布市文化中一道亮丽风景,更将为增进中阿两国人民的了解、为促进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贡献。

致远:

向着新的梦想

回顾山东黄金的“十三五”战略,可以归纳为两句话:一句是“勇闯世界前十”,另一句是“争做国际一流”。前一句注重量的积累,后一句强调质的提升。前一句“十三五”已经实现,后一句“十四五”正在路上,并且永无止境。

2018年4月20日,山东黄金国际一流示范矿山规划方案国际研讨会在济南举行。山东黄金以所属骨干矿山三山岛金矿为试点,计划投资5亿元,用三年时间建成“绿色生态、本质安全、技术领先、效益最优、社区和谐”的“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全面提升矿山整体建设和国际化运营水平,引领国际智慧矿业和生态矿业发展。

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古德生表示,山东黄金提出的“智能智慧、本质安全、海底深井、绿色生态、人文和谐”建设目标定位精准、内容具体、措施可行;以“矿石流”和“信息流”为主线的全流程生产运行智能化系统等规划,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准,可以作为今后开展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建设的科学依据和行动指南。

经过近两年的建设,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已初具规模——

以“黄金人文与历史”“黄金工艺与应用”“黄金文艺与经济发展”为主题,建成4500平方米的山东黄金自然博物馆;

启动山东莱州黄金海岸沿海观光带及生态修复示范区逾25万平方米的升级改造工程;

利用智能制造与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建成国内黄金矿山生产规模最大的选矿车间,实现了选矿装备、工艺与自动化、信息化的深度融合;

建成基于5G技术的采掘示范区,实现三维可视智能管控,为我国地下金属矿山创新管理模式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打造矿业装备制造、技术服务为主的“山金重工”高端装备制造基地,设计监理、技术研发为主的“山金科技”设计研发基地。

进入2020年,山东黄金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手硬”,在山东省属企业中率先实现首季“开门红”,并成为全国唯一一家黄金产量、利润总额、营业收入一季度均实现同比增长的大型黄金企业。4月14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批示:再接再厉。

此外,山东黄金还在胶东地区世界第三大金成矿带致力建设我国唯一一个世界级黄金生产基地,规划至2025年,形成年产黄金45吨、黄金资源总储量2000吨的世界第一大地下黄金开采矿业集群,采选综合产能达到45000吨/日,金精矿冶炼达到2500吨/日,并打造具有世界一流水准的“生态矿业示范区”和“黄金工业旅游示范区”。

按照“两步走”战略规划,到2025年末,山东黄金将实现年产黄金80至90吨,利润总额100亿元,进入世界黄金企业前五;到2035年末,将实现年产黄金155吨,利润总额200亿元,成为世界黄金企业前三甲。

大浪淘沙,铅华洗尽是真金。成为世界十强的山东黄金,引爆最为执着、也最为持久的山金力量,向着国际一流黄金企业的璀璨目标高速前行。

猛志逸四海,骞翮思远翥。山东黄金新的梦想,如大鹏展翅,扶摇直上……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