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2020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案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2020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案例
 

2020年12月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梦圆世界前十

——山东黄金集团提前一年实现“十三五”战略目标纪实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18年,山东黄金在香港H股主板上市,完成A+H两地上市布局。
2017年,成功牵手全球著名黄金企业——巴理克公司,合作开发阿根廷最大金矿贝拉德罗金矿,迈出全球资源战略合作步伐。

(上接第五版)

经验来自一线,基层最有创造。一连串闪光数字的背后,是山东黄金全员科技创新的持续付出。

戴云涛,山东黄金电气高级工程师,山东省首席技师,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带头人。他带领技术团队推动进口设备国产化改造,每年为企业节省100多万元;提出的碎石机操作平台“一控多”方式,使碎石机工从18人减到8人,年创造经济效益260万元;主导的科研项目获得中国黄金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山东省安全生产管理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2020年2月13日,在山东黄金年终表彰大会上,戴云涛获得了集团首次面向基层技术人员颁发的奖项——十大一线科技创新标兵。在山东黄金,正是涌现出了一个又一个“戴云涛”,企业科技创新才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可喜局面。

“十三五”以来,山东黄金依托矿山企业创建了深井开采实验室、充填工程实验室和选冶实验室三个企业研发平台,设立涵盖地采选冶等领域的创新工作室107个,命名表彰了26个“示范创新工作室”和“标准创新工作室”。截至目前,山东黄金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山东省工程实验室和省级示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国家和省级研发平台。

“十三五”期间,山东黄金还以科技创新推动安全环保水平全面提升,持续践行“生态矿业”发展理念。每年投入安全环保资金逾4.5亿元,超出国家标准50%,核心矿山的矿区绿化覆盖率达到可绿化面积的95%以上,21家矿山被国家自然资源部授予“国家级绿色矿山”,到2020年底,所有矿山将达到国家绿色矿山标准。

如果说科技的进步为企业带来了更强劲的动力,金融资本则为企业在国际舞台长袖善舞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血液”。

2018年9月28日,山东黄金(600547.SH,01787 .HK)在香港H股上市,国际发售部分获得超额认购,全球募集资金52.46亿港元,成为业内少数拥有“A+H”两个资本运作平台的黄金生产企业。陈玉民在上市仪式上表示,在香港上市是山东黄金向国际资本市场成功迈出的第一步,也是山东黄金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上市后的山东黄金实现了逆势飞扬。截至2020年6月9日,山东黄金总市值达到1035亿元,较2016年初增长269.6%,由中国有色金属行业总市值第9名,跃升至第1名。

完成“A+H”两地上市布局的山东黄金,境内外融资渠道更加多元,活动轨迹更加频繁密集。当地时间2019年4月16日下午,山东黄金2018年业绩沟通会在美国纽约圆满落下帷幕。这次业绩沟通会可谓紧凑高效,12天时间转战香港、深圳、新加坡、上海、北京、伦敦和纽约等八地。

陈玉民在业绩沟通会上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与国际大型矿业公司和知名国际投资机构的合作,为山东黄金全面拓展海外业务不断创造新机遇、新环境和新突破。

山东黄金紧紧把握“企业造血”和“资源配置”的多重功效,建立起了市场化、立体化、科学化的金融业务体系,促进了产融结合、产融双驱更加高效有序推进。“十三五”期间,山东黄金成为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单位、山东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单位,以及为“上海金”提供参考价两家产金企业之一。首次完成上市公司十年来重大资产重组,首次开展国际信用评级,获得标准普尔投资级评级BBB-,成功入选上证180、上证50指数,以及明晟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指数三大国际指数,获得“2018全球上市企业2000强”“中国上市公司最具投资价值百强”等荣誉。

出海:

走向世界的中国冠军

“走出去”进行合作发展,引领全球矿业企业的主潮大势。

2017年4月6日,山东黄金与巴理克黄金公司签署协议,斥资9.6亿美元并购阿根廷最大、南美第二的贝拉德罗金矿50%股权。由此,山东黄金权益黄金储量增加117吨。截至2020年6月15日,该矿为山东黄金增加了27.1吨的黄金产量,分红6797万美元。

正是这次并购,为山东黄金一举成为中国第一产金企业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此次并购,从双方高层第一次相识到进行深度战略合作,历时14个月;从开启核心条款谈判直至项目交割,历时7个月。紧凑高效,有条不紊,实现了当年并购、当年见效、当年并表。这次合作,同时入选2017年度中国矿业和中国黄金行业十大新闻,堪称国内黄金企业跨国并购的典范。

步伐一旦迈开,道路便会顺畅。

并购贝拉德罗金矿之后,山东黄金与巴理克开启了深度融合模式,高管团队每年往来10余次,技术与管理团队在矿山运营、采选技术、勘探技术、企业文化、智能矿山建设等方面交流30余次。双方更是在2018年7月签署了深化合作协议,不仅进行技术、管理经验与工作机制共享,在各自收购或出售潜在资产时优先考虑与对方合作。

正如巴理克黄金公司董事长约翰·桑顿所言,“山东黄金是我们在中国的最佳合作伙伴,巴理克今后的合作项目都将优先考虑山东黄金。即使山东黄金没有合作意向,我们也要征求他们的意见。”

加拿大最大城市多伦多,位于北美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安大略湖之滨,拥有活跃的矿业资本市场和全球最大的矿业交易平台,全球大约有1400多家矿业公司在这里上市,占到全球矿业公司总数60%。

当地时间2019年7月25日上午,山东黄金加拿大代表处开业暨矿业投资研讨会在多伦多举行,加拿大众多黄金企业、金融机构和国际投行悉数出席。议题只有一个,如何与山东黄金精诚合作,开展北美及全球矿业资源投资并购。

山东黄金并购贝拉德罗金矿是大步前行,收购特麦克资源公司则是小步快跑。

2020年5月8日,山东黄金与特麦克资源公司签署协议,收购其100%股权。山东黄金集团总经理、矿业股份公司董事长李国红介绍,特麦克核心资产为霍普湾项目100%权益,截至2019年底,黄金资源量为110吨,品位达到6.5克/吨。

霍普湾位于世界级绿岩成矿带上,地质储量远景较好,并且为井下矿山,而山东黄金在深部探矿上有着丰富的经验。此次并购是山东黄金国际化布局的又一次落子,旨在通过输出管理、技术和文化,将其打造成世界级黄金矿山,成为公司在北美地区发展的桥头堡。

“世界级企业,需要有世界的视野、世界的格局、世界的行动。通过小步快跑的方式收购一些国际小型矿山,同时密切关注中等规模以上项目,择机出手。”陈玉民说。

山东黄金并购特麦克资源公司,成为中国矿业公司在2020年疫情以来签约的首单国际并购。并购次日,中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即转载了这一消息。

2020年6月18日,山东黄金与澳大利亚卡帝诺资源有限公司签署协议,以场外要约收购的方式收购其全部已发股份,核心资产为西非加纳黄金项目,山东黄金“小步快跑”国际化战略加速落地。

跨国并购让山东黄金“盆满钵盈”,“自力更生”勘探开发同样成果丰硕。

2017年,山东黄金探获的三山岛矿区西岭金矿,预计可提交黄金资源550吨以上,有望成为国内有史以来最大的单体金矿;2018年,探获南吕-欣木金矿黄金资源133吨。截至目前,山东黄金的金资源储量为2126吨,比“十二五”末增长47%,实现了每年探矿增储100吨的目标。

铸魂:

山东黄金的人本情怀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性格、企业的灵魂,是企业汩汩不断的生命之源,是引爆员工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精神火种。

传承了数十代黄金人的历史记忆与实践磨炼,山东黄金的企业文化丰富而厚重。“追求卓越,创新进取”是山东黄金的企业精神;“开放、包容、忠诚、责任”是山东黄金的核心价值观;“惠泽员工、回报股东、造福社会、富强国家”是山东黄金的企业宗旨;“让尽可能多的个人和尽可能大的范围因山东黄金集团的存在而受益”是山东黄金的理想目标。这些闪耀着光芒的理念,在每一个山东黄金人的内心深处扎下根脉,萌发出鲜亮的色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1939年,抗日战争进入最艰难的时期,延安生存极其困难。毛泽东说:“把票子搞到延安,什么东西也买不到,多搞些‘通货’(黄金)比较好。”日寇占领下的山东招远玲珑金矿,在中共地下党的领导下,克服重重困难,想尽一切办法,仅 1939 年至1945 年就累计向延安运送黄金 13 万两,折算为 4.06吨,相当于陕甘宁边区政府 7 年财政收入的总和。

2020年6月6日,在“传承红色基因,滋养精神家园”专题研讨会上,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后勤学院一级教授、著名党史专家邵维正将军领衔的专家组认为:山东黄金玲珑红色基因诞生于齐鲁大地,浸润着中国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的风霜雨露,成为山东省国有企业乃至全省、全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

山东黄金以玲珑红色基因传承为引领,努力打造具有山东黄金特色的党建品牌。坚持“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要抓党建”,坚定把好企业政治“方向盘”,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责任机制“全覆盖、全落实”,党员教育活动丰富多彩,党性教育载体有力有效,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70余支,打造过硬党支部近百个,涌现出了“黄金企业家”张旭秋等为代表的各类先进典型近200个。

2017年9月29日,山东莱州。

一年一度的山东黄金矿工节如期举行。在文艺汇演现场,一部微电影,再现了员工董艳霞带着爷爷奶奶出嫁的感人故事,让在场的观众潸然泪下。

(下转第八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