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公司
 

2020年11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践行工作初心,勇担发展使命

——记中铁四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谭小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岳甫元 刘洋 许忧

谭小军

谭小军,中共党员,1979年6月出生,1999年参加工作。现任中铁四局二公司副总工程师兼横江大道项目经理。先后参与了杭州东站、石济客专、济青高铁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从一名见习生一步步成长成为项目主要负责人。二十年工作历程里,他始终秉承初心,不断追求进步,逐步担起施工生产责任,带领项目团队人员一路披荆斩棘,在工程建设中创下了一次又一次佳绩。

黄河岸边 铁路经营促进滚动发展

2013年9月,谭小军被任命为石家庄至济南客运专线历城制梁场项目经理,面对项目地方征迁困难、施工难度大等困难,他从项目实际出发,采取临时征地、逐个击破,在2013年11月16日完成了梁场大临征地,保证了梁场施工的顺利开展。中间由于特殊情况出现停工之后,济青高铁西疏解区工程最终于2016年4月开工,至2017年12月主体工程已基本全部结束,提前完成了业主的工期目标。项目在2017年度完成产值5.13亿元,人均年生产率达到1115万元,在该年创造了二公司项目生产的新纪录。

2018年转任石济客专代局指项目经理后,正值石济客专年内验收通车的关键时期。高铁项目动、静态验收管理严格,克缺整治工作任务繁杂。他在接手项目工作后,迅速带领全体管理人员理清了工作思路,在项目内部成立了多个专项工作组,并亲自挂帅奋战在一线,白天抓落实、晚上再总结。通过100余天夜以继日的辛勤努力,四局石济客专项目在路局静态验收开通评比中荣获综合评比“第一名”的好成绩。

从2013年进入山东济南市场以来,他一面严抓现场施工管理,一面积极落实生产营销一体化职责,深耕济南市场。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由单项石济客专工程建设,聚变到由齐济黄河大桥、济南东客站西疏解区工程、邯济胶济联络线工程、黄台联络线工程、黄河公铁两用桥两端公路连接段部分工程组成,面对多家建设单位,累积承揽36.8亿元施工任务的集群化区域项目部。

长江之畔 转战市政再创优质工程

2018年12月,石济客专刚刚进入收尾阶段,谭小军又接到公司通知,调转来到南京,负责横江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一标项目施工生产工作,并继续兼管石济客专项目。他毅然担起重任,开始着手规划新的施工蓝图。

项目体量大、工期紧、资金支付比例低,加上南京市对施工生产安全及文明环保极为严格的要求,刚从铁路项目转场而来的他带领整个项目团队,积极摸索和适应这种EPC承包模式下的市政工程施工生产模式。他带领项目职工积极“走出去”,到公司其他市政项目学习生产及管理经验,并主动对接管委会、业主、代建等单位,掌握合同及施工生产要点,迅速组织参建人员投入到紧张的施工生产当中。

项目建设初期,为了协调解决内外部问题,他每天要接打电话上百余个,每周参会二十多场,迎接十几家外部单位的检查。2019年,项目以年产值10.48亿元,人均年产值超2200万元的成绩,创造了又一个“四局速度”,获得了江北新区管委会及业主单位的高度评价,项目部也被业主单位评为“优秀施工项目”,他本人也获得了“优秀项目经理”称号。

安全质量方面,针对现场重大风险源,他要求现场施工严格执行施工作业令、工序验收、领导带班、施工旁站等制度,将安全责任明确到人,安全管理层层落实到各个班组;同时,他还注重末端管理,严抓各个小班组长的安全意识及作业行为,通过管好小班组长来促进各个施工班组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项目在业主单位的总控管理监管评价中,与多家央企下属项目同台竞技,连续7个季度排名第一,工程建设得到业主、代建单位的充分认可。

“要把文明施工放到与安全质量同等重要的位置去抓。”这是谭小军每次开交班会时都要强调的。在南京市严苛的文明环保施工要求及严厉的处罚模式下,文明环保施工已作为项目一项常态化、规范化工作在开展。在他的严格要求下,项目文明环保施工受到了地方的高度赞扬,项目还获批成为了江北新区首个市政“差别化管理”工地,荣登了南京市建设工地扬尘治理“红榜”,今年还荣获南京市“市标准化文明示范工地”称号等荣誉,在南京市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和行业口碑。

以身作则 用奋斗诠释工作初心

从黄河岸边到长江之畔,从铁路工程转场市政隧道,谭小军在工作当中始终保持着奋勇向前的热情和以身作则的担当,以实际行动带领整个团队打好每一战、攻克每一关。在工作中,他积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履行领导责任担当,把管生产与强学习有机结合,在不断加强自身知识、能力学习的同时,也在强调、落实各业务部门尤其是青年职工的教育培养工作,不断提升项目团队的整体素质和作战能力,以“干一个项目,培养一批人才”为目标任务,为企业发展不断输送后备人才力量。他以实际行动诠释工作初心,用责任担当引领团队奋勇前行,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他将继续秉承奋斗热情,带领项目团队开创工程建设新篇章。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