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重磅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重磅
 

2020年11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知行合一 凝心聚力 共筑企业“同心圆”

2020全国企业文化(南方电网广东中山供电局)现场会在中山召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梁隽妤

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揭牌仪式

11月20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在广东省中山市召开2020全国企业文化现场会,授予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山供电局(以下简称“中山供电局”)“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尹援平,常务副理事长于吉,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原主任毛一翔,中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忠诚,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晶,中山供电局党委书记谭跃凯,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党建工作部副主任杨志欣,中山供电局工会主席陈琼娜等领导出席会议并共同为中山供电局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揭牌。会议由于吉主持。

中山供电局是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下属大一型企业,管辖24个镇区供电分局,辖下变电站118座(其中500千伏3座,220千伏20座,110千伏95座),主变容量2890.7万千伏安,输电线路2628.91千米,客户总数160.43万户。多年来,中山供电局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全国供电可靠性A级金牌企业等荣誉称号。

尹援平在致辞中指出,中山供电局之所以能够取得优异成绩,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中山供电局长期坚持以企业文化引领和推动企业发展,从战略层面高度重视和切实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塑造了中山供电局独特的精神气质和文化魅力,为企业规范经营行为、提升人文素养、塑造品牌形象提供了强大的价值驱动。

尹援平认为,中山供电局的企业文化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坚持构建特色企业文化,推动企业健康发展。通过建立健全文化运行机制,使文化在打造安全、可靠、智能、高效的电网建设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的认同。中山供电局企业文化产生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执行力,已成为实现企业发展目标的重要保障。二是坚持开展价值观管理,促进企业文化落地深植。中山供电局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围绕企业价值观建设,建立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进行了价值观管理的有益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三是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彰显央企责任担当。作为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南方电网公司的下属企业,中山供电局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努力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积极维护“万家灯火 南网情深”的品牌形象,在确保做好优质、安全供电等各项工作基础上,积极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热心投入公益事业,大力开展节能减排,努力承担社会责任,把自身发展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

毛一翔在致辞中表示,中山供电局在南方电网党组、广东电网公司和局党委的领导下,不忘初心、艰苦奋斗,打造具有香山文化特色的中山供电企业文化体系,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文化动力。

张忠诚在致辞中指出,中山供电局作为电力央企,为中山经济社会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中山供电局在主动承担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上始终冲锋在前,彰显了央企的责任担当,切实做到了“保一方平安、守一方光明”。

谭跃凯作了题为《知行合一、凝心聚力、共筑企业“同心圆”》的企业文化建设成果报告,从企业文化的理念、载体、转化等三方面汇报了企业文化建设情况,并总结了中山供电局的企业文化建设经验:一是抓住员工的思想求共鸣,将沟通企业愿景、传递文化价值、灌输组织战略与倾听员工心声、关注员工感受、尊重员工表达紧密结合,使文化理念更好地得到员工的理解、认同和支持;二是抓住基层单位的特点求特色,文化建设注重“和而不同”,关注统一的同时,也要考虑个性,使文化真正的落地,彰显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特点,保持文化氛围的生机与活力;三是抓住企业的中心工作促融合,文化建设不能与中心工作相分离,务必坚持融入管理、切入业务、植入行为。

赵晶作了专家点评。 她认为,中山供电局获得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在促进企业文化落地落细、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担当等方面为广大企业提供了典型经验。

近年来,中国企业联合会在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加大服务力度的过程中,积极致力于推进我国企业文化建设。其中,宣传推广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就是一项重要的服务工作。通过树立先进典型,搭建交流平台,引导广大企业学习借鉴先进企业的成功经验,有力地推动了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来自全国企业界、学术界、媒体界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并参观企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