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一带一路”文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一带一路”文苑
 

2020年11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丝绸之路

来源:中国企业报  

王利博制图

(上接Z02版)

哈斯德鲁巴被清除后,罗马军团重新攻克了西班牙。汉尼拔和马戈被召回国,他只带上15000名精兵渡过阿非利加海,全力组织故乡城市的防御。汉尼拔兄弟离开意大利的消息传到罗马,所有神殿挤满了向诸神感谢的人们,元老院成员也纷纷赶往费边家畅饮庆功酒。这位用持久战支撑罗马度过最艰难岁月的老将,在汉尼拔撤离一个月后,就像蜡烛燃尽一样告别人世,享年72岁,差一年就与圣人孔子同寿。

公元前202年,在北非一个叫扎马的地方,胜利女神无情地抛弃了汉尼拔,他所指挥的人数占优的迦太基军团,被在坎尼战役中侥幸逃脱的罗马将军大西庇阿击败。本来,双方的战术各有千秋,战役的进程异常残酷,谁也难以取得压倒性胜利。说起来,汉尼拔的失败只是因为在战役最胶着时刻,给了对方喘息之机。等追击迦太基骑兵的罗马骑兵返回战场,从背后向苦战中的迦太基军团发起猛攻,一切都晚了。罗马军团以战死1500人的微小代价,杀死迦太基军人2万人,俘虏1.5万人,只有汉尼拔带着少数亲随逃离战场。

这是一场军事艺术大师的对决,而击败汉尼拔的,正是对他进行了细致研究、精准模仿、以他为师的大西庇阿。算起来,这是汉尼拔平生第一次失败,也是最后一次失败。因为这场大捷,大西庇阿光荣地进入世界名将行列,并赢得了“非洲征服者”的敬称。

迦太基被迫接受投降条件,将西班牙让给了罗马,除留下10艘船外交出全部战舰,50年内偿付1万塔伦特(约合1100万美元)的战争赔款,未经罗马许可不允许攻打任何国家。

扎马战役结束七年后,罗马不愿意看到汉尼拔东山再起,要求迦太基将他交出来,致使汉尼拔成了无家可归者。在此后十几年的流亡生涯中,他先后到过几个国家,出于对提供避难地国家的感激,他帮助这些国家打过不少胜仗,但当最后一个国家按照罗马的通牒,准备把他引渡给咬牙切齿的罗马人时,他愣住了。毁灭一个人容易,但打败一个硬汉,让他在自己深为不屑的人面前弯下腰来,这才是命运最恶毒的惩罚。于是,没等罗马人带着捆人的绳子赶到,汉尼拔就饮鸩自杀了。

一个没有英雄的时代是寂寞的,但英雄带给一个民族的有可能是灾难。即便汉尼拔死了,迦太基投降了,罗马人也忘不了汉尼拔这个百年不遇的战神带给他们的噩梦与屈辱。在第二次布匿战争结束50年后,罗马杀向迦太基本土,悍然发动了第三次布匿战争。绝望的腓尼基人在陷入重围、饥饿难耐的情况下,顽强抵抗了3年,最终也未能摆脱被征服的命运,50万迦太基人只剩下区区5万。在围困中幸存下来的少数几个男人和女人被卖做奴隶,城市被付之一炬。据说,迦太基城内宫殿、库房和大型军械库的熊熊烈焰,一直燃烧了两周。罗马统帅还下令将废墟用犁耕平以示彻底毁灭,并且极其一本正经地诅咒说,任何企图重建此城的人,定遭天谴。

此后一千年,罗马人一直在地中海进行战斗性巡航,好比一个地主天天在自家田地里遛狗。

战争将罗马打造成了一个伟大的帝国,但很不幸,战争也深刻地改变了罗马的政治制度。民主化趋向的夭折,就是许多灾难中的一个。

四、“我来、我见、我征服”

可以说,罗马从一个意大利共和国,转变为一个伟大的帝国,是突然而惊人的。随着三次布匿战争的结束,罗马进入了一个军事惯性,那就是征服导致了进一步的征服。原因之一,迦太基消失后,罗马成了地中海头号强国,拥有了压倒一切的力量;原因之二,征服带来了可观的利益,罗马能从每个新行省获得源源不断的奴隶、贡品和战利品;原因之三,挑战与战争总是不可避免地与辽阔的帝国疆域相联系,譬如马其顿曾在第二次布匿战争中援助汉尼拔,因此罗马灭掉迦太基后转而攻击马其顿;紧接着,与马其顿的战争,必然波及马其顿的同盟国——塞琉古王朝、托勒密王朝等。

于是,罗马人接连吞并了马其顿、希腊和小亚细亚的几个小国,然后是没落的塞琉古王朝。如果不是帕提亚帝国足够强硬,罗马的疆域绝不仅仅限于地中海东岸。

本章开篇时隆重出场的恺撒,出生于公元前100年7月13日。这时的罗马已经653岁了,但没有一点儿衰老的迹象。

在18岁时,恺撒遭遇了人生最初的考验。身为大将军盖乌斯·马略的外甥、“平民派”巨头秦纳的女婿,他被罗马独裁官苏拉视为一种威胁。苏拉要求他与秦纳的女儿离婚,但被他断然拒绝。

预期落空的苏拉恼羞成怒,派人前去逮捕恺撒。恺撒只有逃离罗马,经希腊到达小亚细亚。直到4年后苏拉病死,他才回到罗马,第一次见到了女儿尤利娅。

尽管上帝没有在他的青年时代送给他显赫的官职,却送给了他一副棱角分明的英俊面孔。据说,他拥有让上流社会贵妇人自愿列队等候他青睐的魅力,元老院三分之一的元老之妻曾与他私通,其中居然有最大的债权人——马库斯·李锡尼·克拉苏的妻子、罗马最有权势的人物庞培的妻子。他还是个万花丛中过,树叶不沾身的主,每当与妻子外出遇见旧情人,他会请妻子稍等,然后在众目睽睽之下走向旧情人,温柔地牵起她的手问:“近来可好?”因此,他“不只是受众女子青睐,而且具有让这些女人无法怨恨他的罕见本领”。恺撒与多名少妇私通,他的第二任妻子也与一个年轻帅气的贵族私通,东窗事发后,男人之间居然相安无事,这些公元前1世纪的罗马人,让我们这些生活在21世纪的东方人实在无语。

作为令元老院高度警惕的平民派代表人物,恺撒直到30多岁才出人头地,原因是找到了新靠山——年长6岁的庞培。当庞培扫荡海盗、远征东方时,元老院曾反对将大权托付给庞培,而赞成的只有辩论家马库斯·图留斯·西塞罗和恺撒。随后,恺撒找到庞培,两人达成默契:由庞培帮助恺撒竞选执政官,而恺撒则在当选后保证庞培在东方的利益。后来,恺撒还将22岁的女儿尤利娅嫁给了47岁的庞培。随后,恺撒又动员克拉苏入伙,暗中组成了“三头政治同盟”。

恺撒成为执政官之后,以行省总督的身份前往高卢(今法国)赴任,终于啃下了这块令人头疼的硬骨头,并以比利牛斯山、阿尔卑斯山、塞文山脉、莱茵河和罗讷河为界,建立了幅员辽阔的高卢行省。特别是高卢战争的第7年,他以不足5万兵力,击破了内侧8万、外侧26万高卢人的攻击,仅就数字而言,较亚历山大之神勇有过之而无不及。战后,随着他亲笔书写的七卷本《高卢战记》的传播,他也成为罗马平民眼中百年不遇的英雄。他还在莱茵河上架起了一座结实的木桥,成为第一个跨河攻击日耳曼人的罗马人。最后,他乘船渡海造访了英格兰。如果不是后来被迫回到意大利,天知道他会打到什么地方为止。

为此,庞培深感惶恐,因为东征帕提亚的克拉苏已经殉国,庞培和恺撒的姻亲关系也因尤利娅病逝不复存在。公元前49年,元老院与唯一执政官庞培合谋,欲制恺撒于死地,发出了“元老院最终劝告”——拒绝恺撒延长高卢总督任期的要求,命令他撤回罗马,否则将宣布他为罗马公敌。

探子来报,庞培已在意大利本土磨刀霍霍,开始征集新兵。恺撒派代表、执政官安东尼也因受到元老院威胁,从罗马逃到恺撒身边。而此时,恺撒身边只有4500人组成的13军团。要么就地等死,要么拼死一搏,他已经没有第三条路可走。

(下转Z04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