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重磅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重磅
 

2020年11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卓越长青 富足有爱 高扬引领发展的文化之帆

2020全国企业文化(苏美达股份)现场会在南京召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梁隽妤

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揭牌仪式

11月10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2020全国企业文化现场会,授予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美达”)“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尹援平,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江苏省政府副省长马欣,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于吉,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南京市企业联合会、南京市企业家协会会长李琦,南京市玄武区区委书记闵一峰,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博导张国有,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永清出席会议并共同为苏美达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揭牌。会议由于吉主持。

苏美达成立于1978年,是国机集团的核心成员单位。伴随中国改革开放和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经过40余年的发展,苏美达已成长为以供应链集成服务为主体、以先进制造和工程承包为两翼的国际化企业集团,业务涵盖供应链+产业链两大板块,包括供应链集成服务、大环保、大消费、新基建等,拥有11家二级子公司、45家海外分支机构、36家全资工厂,市场覆盖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营业收入800多亿元。

尹援平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先行企业,苏美达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始终坚持文化铸魂、文化强企,把优秀的文化基因融入到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融入到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企业文化发挥了润物无声的重要作用,汇聚了企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尹援平认为,苏美达的企业文化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坚持发展为先,树立奋斗导向。作为一家充分参与市场竞争的国有企业,苏美达始终坚持发展导向,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推动企业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实现了企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发展。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打造幸福家园。苏美达积极践行以员工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致力于建设“富足有爱的幸福家园”,打造充满关爱的“家”文化,从氛围营造、教育培训、福利保障、配套设施等方面,通过特色活动、民主管理、加大投入等方式,为员工提供形式多样、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使企业不仅成为员工成长成功的事业平台,更是承载幸福与梦想的精神家园。三是厚植文化土壤,注重文化落地。苏美达坚持从制度上着手,建立让企业文化落地的牢固根基,营造全员参与、全员共建、全员共享的文化氛围。

张晓仑在致辞中表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机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持“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打造了以“三机三品”为核心的医疗防护产业链,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战大考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发挥了骨干中坚作用。其中,苏美达积极转产医用防护服,全球采购防疫物资,作出了突出贡献,展现了优秀的企业文化内核。苏美达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既是对苏美达股份的高度肯定,也是对国机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的积极支持和肯定。同时他也对苏美达提出了下一步企业文化建设的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发扬开放文化,加强文化融合,凝聚发展共识;二是进一步发扬协同文化,深化地企合作,实现发展共赢;三是进一步发扬创新文化,坚持守正出奇,推动发展升级。

季晓南在致辞中指出,苏美达作为一家充分参与市场竞争的国有企业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先行企业,在市场化、国际化的浪潮中能够勇立潮头,取得良好发展业绩,并且能够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逆流而上取得新的不俗业绩,企业文化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和融合作用。同时他认为,加强国有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要做到六个坚持:一是坚持体现中国特色;二是坚持市场导向;三是坚持文化传承创新;四是坚持改革开放和中外融合;五是坚持文化融入企业管理;六是坚持弘扬企业家精神。

李琦认为,苏美达在企业的发展壮大过程中,始终以文化自信站稳市场,以文化力量搏击竞争,以文化领衔开拓创新,在企业文化建设上做出了突出的成绩。苏美达的核心价值观——创新超越、行稳致远、客户至上、诚信为本,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和内涵;苏美达的使命——融汇全球资源,共创美好未来,是建立全球命运共同体精神的具体体现;苏美达的愿景——富足有爱的幸福家园,卓越长青的国际企业,既是“强富高美”新江苏的企业行动纲领,也是国际化不断超越的现实写真。

杨永清作了题为《卓越长青 富足有爱 高扬引领发展的文化之帆》的企业文化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苏美达企业文化体系、做法和感受。

张国有做了专家点评,他认为苏美达的企业文化建设特点体现了三个关注:一是在关注企业经营业绩的同时,更多关注了文化驱动的力量;二是在企业的层次文化中关注了基层文化的建设和驱动作用;三是在企业管理硬约束和软约束中,特别关注了具有文化特质的软约束作用。

近年来,中国企业联合会在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加大服务力度的过程中,积极致力于推进我国企业文化建设。其中,宣传推广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就是一项重要的服务工作。通过树立先进典型,搭建交流平台,引导广大企业学习借鉴先进企业的成功经验,有力地推动了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来自全国企业界、学术界、媒体界和部分省市企业联合会的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会议并参观企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