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综合
 

2020年11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征北战跨长江 历经风雨见彩虹

——中国铁建港航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长寿长江二桥项目部管理创新纪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申凯 杨瑞明 黄子钊

建设中的重庆长寿长江二桥

长寿江畔,一桥飞架南北,天堑终变通途。挺拔的墩柱、笔直的梁板、优美的线型,长寿长江二桥以伟岸的身躯惊艳着路人的目光,历经数载春秋,在铁建港航人的不懈奋斗下,长江天险成为通畅大路指日可待。

进度争先 完成施工任务

项目进场后,全体员工在集团公司大力支持下,在项目公司及项目领导的带领下,不等不靠,积极全力推进前期现场踏勘、临时驻地及生产区建设、建章立制等各项工作。项目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高效率的工作方针,面对繁重的任务和严峻的工期,项目快速协调,迅速联动,在施工组织方案、人财物等资源配备上加大投入,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同时项目部结合实际情况,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把施工任务具体分解到日;定期召开生产例会,对施工生产中所面临的重难点问题及时沟通交流,并制定每周施工计划;积极落实生产责任制,管理人员分段包管,24小时轮班作业,全力以赴保障施工生产进度。

自项目进场施工以来,施工生产稳步提升,安全质量整体可控,生态文明形象良好。长寿二桥项目部发扬铁道兵精神,克服重重困难,相继完成了南北桥塔和锚碇主体封顶、主散索鞍安装、猫道先导索过江、主桥合龙等一个又一个重要节点工程,赢得长寿经开投管委会的肯定与赞扬。

质量第一 铸造品质工程

“百年工程,质量第一”,项目部高度重视项目施工质量,自开工以来,项目成立以项目经理为组长的质量领导小组,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项目质量管理体系,认真落实质量责任。严格执行“三检”制度、“首件验收”制度,确保项目施工“零缺陷”,严格把控每一道工序。在项目施工中,施工过程中制定严密的专项质量策划,编制技术含量高、经济合理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方案,提高检验标准,加强对关键工序和重要部位的检查监督,建立完善的检查制度。

项目实行质量责任终身制,开展质量宣誓活动,全员签订质量责任书;积极开展BIM系统培训等活动,提高项目技术人员的质量意识,确保工程质量管理有效。按照“谁施工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进行工区划分,做到定岗定责、职责完善、科学规范、全面覆盖,现场管理人员定岗定则,确保每一个施工、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环节的质量责任都有人管理,建立健全质量责任界定和追溯体系,确保施工质量处于可控状态。

注重利用新技术,大力推行BIM应用,推进“智慧工地”建设,项目荣获重庆市“智慧工地”示范项目,项目BIM技术应用也获得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颁发的BIM应用二等奖、中国公路学会颁发的交通BIM工程创新奖三等奖、第四届中国建设工程BIM大赛三等奖。

绿色发展 建设和谐大桥

自开工建设以来,项目部积极响应国家环保战略方针,做好扬尘控制工作,在工程建设中避免对长江造成污染、破坏。除编制系统性扬尘控制方案、设置洗车池、洒水车洒水降尘等传统扬尘控制措施外,还积极探索“智能化、精细化”扬尘控制路线,创新性引进扬尘智能监测系统,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对扬尘控制的实时监测,实现在线监测扬尘浓度智能化,全方位控尘精细化的目标,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节能、环保”的施工理念,荣获重庆市“建筑施工扬尘控制示范工地”。

创新驱动 助推人才高地

项目部先后成立了职工创新工作室和关键技术攻关团队,明确了项目重难点技术研究方向,加强科研课题开展,鼓励员工大胆创新,允许失误、拒绝平庸,注重对项目施工过程中的重大工序、重要技术等进行经验总结,形成成果反馈施工,极大地提高了施工生产效率,大跨径悬索桥关键施工技术研究、三峡库区大型悬索桥主塔施工技术研究等一大批关键技术研究荣获集团公司科技论文一等奖、二等奖。

数年来,随着职工创新工作室、职工夜校、QC小组等活动的蓬勃开展,推动了项目施工质量的不断提升,项目施工成本不断降低,更帮助一大批年轻人积累了大量的技术和工程管理经验,助力项目年轻人成长成才,为项目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项目部将会继续在一线奋战到底,完成好项目施工生产的各项要求,维护好企业在重庆市场内的良好声誉形象,实现好企业的各项任务目标,实现企业的大发展、大跨越。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