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副刊
 

2020年11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叶经霜久 何曾忘初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王君文

中国作协会员、宿迁市作协原副主席任全良是我的老领导,也是我的好老师。1992年,我大学毕业后分配在沭阳报社工作,他当时任沭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沭阳报社总编。我到报社后,开始跟随老同志学习采访、写稿、编辑、组版,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搞得自己很紧张。在此期间,我给《沭阳报》副刊写了几首小诗,有时就是给照片配几句诗文,谁知任部长看了以后很是认可,不到半年时间就安排我做副刊的责任编辑。要知道以往报社做责任编辑的大多是从事多年新闻工作的老同志,从任部长到沭阳报社以后,开始大力培养锻炼年轻人,打破常规给年轻同志舞台。

这种信任极大地鼓舞了我,坚定了我做一名好记者、好编辑的信心。我越发积极地学习采访、写稿,越发认真地为副刊约稿、组稿。虽然在沭阳报社短短两年多时间,但这段经历对我以后的人生影响很大。凡事坚定信心、积极努力去做,总会有一个不错的结果。离开报社二十多年,任部长一直关心关注着我。2002年,我到宿豫县(现宿豫区)陆集镇挂职做镇长,既兴奋又忐忑,他风尘仆仆到乡镇看望我,勉励我,还参观了乡镇的风貌,看着希望的田野,静静的荷塘,热闹的街道,很是感慨,为此回去以后,他还专门写了一篇《相聚陆集》的散文在报上发表。

前不久,任部长寄了一本自己著的1998年再版的《畅言集》给我,里面的一些文章原来就读过,像《“代写专业户”的彷徨》《“当代名人”的困惑》等,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声名远扬。二十年后,静心再读此书,深切感受到文如其人,一颗拳拳爱党之心,一种浓浓的家国情怀跃然纸上,其言真挚,其情真切,其意真诚。很多观点和思想对我们当今如何提高为文、做事、做官的境界,仍然具有很好的借鉴和启示作用。

一 、提升为文的境界。《“代写专业户”的彷徨》《“当代名人”的困惑》《轻薄为文几时休》等文章,都旗帜鲜明地指出要彰显“文人”的价值和责任,全社会都要重视创造性劳动,为文者要力戒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多出优质精品。《畅言集》就是如此的精品。许多文章标题制作精巧,引人入胜。像《我家的“表侄”数不清》《“含金量”与“含水量”》《武大郎的“真才实学”》等,从标题上就让人遐思和叹服。议论切中时弊,见微知著。对一些社会热点问题,密切关注,深入思考,勇于发声。如《“不可避免论”质疑》大力批驳把各种消极、腐败现象同改革开放简单联系,看成必然的现象,提出要正视问题,认真加以解决。《“人情攻势”的透视与思索》深入剖析“人情攻势”的特点和原因,说理深透,论据鲜活,深入浅出,令人信服。对推动深化改革,创造良好社会环境,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和影响。此文在《法制日报》《现代领导》《领导科学》等刊物发表后,又被《报刊文摘》《文萃》众多报刊转载,还被一些领导机关作为内部文件印发,产生了强烈的“轰动效应”。这篇文章在全国十佳文章评选中荣获“最佳文章奖”,也是名至实归,当之无愧。

二、提升做事的境界。针对实际工作中出现的一些思想误区和存在问题,既有现象的描述,又有原因分析,言之有物,言之有理,大力倡导做实事,做成事,做事要求真务实。《何必制造辉煌》中提出,要坚决摒弃好大喜功、形式主义之风,因为辉煌只存在于扎实奋斗之中,存在于坚持不懈的努力之中。《“套风”不可长》一文批评了机构“套”机构、会议“套”会议、文件“套”文件等照搬照套的工作作风,纠正“套风”要做到“四实”,即唯实、务实、思实、察实。《怕认真与讲认真》开门见山,“现在我们有些同志,不是最讲认真,而是最怕认真”。怕认真的风气滋长,是因为讲认真的风气不够。提倡凡事“真抓实干”、“ 动真格的”才能利国利民。做事要敢于负责。《不必充当“拉拉队”》把习惯于摇旗呐喊、指手画脚、评头论足的人形容为“拉拉队”,虽然口号喊得很响、拳头举得老高,巴掌拍得通红,但没有认识到肩上的担子,扛起自身的责任,我们的事业只有真抓实干,躬身实践,才能走向成功。

三、提升做官的境界。书中好多篇目谈到如何做官、做人,很多观点闪现着党性和人性的光辉。做官要正确对待权力。《慎用权力》一文引导领导干部正确认识权力,慎重使用权力。必须时刻保持清醒,有权时用权得当,大显身手,无权时民心所向,声望不减,这才是领导干部追求的境界和方向。做官要以实干赢得口碑。《宁可位卑 不甘才庸》一文,提到即使在平凡的岗位,不为一官半职分心,不以提拔升迁为荣,要以追求真才实学而自勉,从而在平凡的岗位作超常的努力,作非凡的贡献。《人生得意需尽力》对受到重用、身居要职的干部进行警醒,要正视自身之幸运,珍惜机遇之难得,加倍努力,尽心工作,顺乎民心,合乎民意。做官要时刻保持清廉。《慎莫厌清贫》从一个领导干部从政多年身居陋室,乐于奉献的事例,勉励党员干部要提倡一种精神,一种作风,一种志向。“他乡多宝玉,慎莫厌清贫”,共产党人应该比古人有更高的境界和更严的要求。《从“叔向贺贫”说起》以古论今,阐述共产党人更应自觉抵制金钱和权力的诱惑,保持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优良作风。

畅言亦真言,《畅言集》以真挚的文、真切的情一直打动着我们,激励着我们。正是红叶经霜久,何曾忘初心。

(作者系中共宿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网信办主任,曾任宿迁市粮食局局长,宿迁日报社总编辑,宿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等职)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