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公司
 

2020年11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建八一“智建”精品工程,力推航空港区经济蓬勃发展

——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华锐光电第五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项目承包施工纪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董宏运 郭崇

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承接的河南省华锐光电第五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项目,位于郑州市航空港区双鹤湖高速口以南,属于河南省重点民生工程,也是河南省首个高科技洁净电子厂房项目。项目总建筑面积34.5万平方米,总投资55亿元,共16个单体。项目的实施,填补了河南在新型显示产业领域的空白,改变了航空港区“缺芯少屏”的局面,实现了区内自产显示屏,同时对促进河南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真抓实干保生产

自2019年1月28日进场以来,项目全体管理人员用汗水诠释了责任与担当,通过精心策划、科学组织,共同努力,保质保量的按时完成了多个重大工期节点。2019年2月4日(除夕)主厂房首桩施工,2019年5月10日主厂房钢构首吊,2019年7月15日主厂房屋面封板, 2019年8月29日主厂房全面封顶,2020年5月15日首台STK设备顺利搬入厂房等。各项重大节点的顺利完成,保证了项目如期推进,高峰期项目月度人均产值达到294.81万元,荣获2019年度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中原公司产值贡献奖。

群策群力保质量

综合考虑该工程体量大、工期紧、任务重的特点,为确保工程平稳顺利的推进,项目部积极采取以下施工技术:

基础施工采用定型化GRC板胎膜施工技术。承台基础施工阶段,结合现场实际尺寸建模放样,定尺加工GRC板,现场安装固定完成后与承台周围垫层交接部位处理后进行防水施工,方便快捷,减少人工,提升工效,同时有效地保证了地下防水工程的质量。

核心区钢结构工程采用钢柱全长设计及整柱吊装技术。主厂房钢结构柱最长21.55米,最大重量11.55吨,项目通过深化设计,工厂化全高加工,现场整根吊装,减少了现场的分段吊装及现场焊接,提高了施工效率,保证了钢柱的整体质量。

华夫板结构采用超大面积超高精度洁净室地坪施工技术。通过采用盘扣式钢管脚手架控制华夫板板底标高及平整度,施工过程中通过采用红外找平仪配合2米靠尺,分别在SMC模壳安装前、模壳安装后、暗梁钢筋绑扎完成后进行标高复核,确保华夫桶盖平整度满足要求。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通过采用混凝土激光精平控制仪及专业收面工人进行华夫板收面、华夫筒收边工作,保证了华夫板结构的平整度。

楼层板采用大跨度板面成品高强冷轧带肋钢筋焊接网片施工技术。采用电脑软件排版,根据结施平面图梁、柱跨数合理排布钢筋网片,减少了人工翻样造成的错漏现象,杜绝了施工出错。成品钢筋网片采用工厂集中加工,故不需要在建筑周边设置过多的钢筋加工场地,可以节约场地,提高土地利用率,有利于绿色施工,同时保证了楼层板钢筋的施工质量。

建筑分割维护结构采用ALC板材在超高大跨度厂房中应用技术。施工工艺精简,相比传统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施工工艺省去植筋、构造柱施工等复杂工艺,尤其是超高墙体,会省去多条圈梁施工。施工工期短,该工艺属于装配式工艺,省去传统填充墙构造柱、圈梁、表面抹灰等繁琐工序,提高了施工效率,有效地保证了施工质量。

核心区屋面采用超大波高超长气密性钢屋面施工技术。通过优化屋面板为一体板,采用外天沟,取消屋面开洞,并采用超大波高360度咬合板,增加屋面咬合密封条、通长板肋密封胶,外加标准专用密封堵头配件,不仅缩短了施工周期,而且提高屋面的密闭性,满足室内洁净度和气密性要求,提高了屋面的施工质量。

总结应用促创新

工程开工至今,项目部全体人员积极探索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及新设备,及时进行总结。先后获得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智建中国”国际BIM大赛一等奖、全国钢结构行业BIM大赛一等奖、公司级BIM方案奖项等;获得省级工法10余项;获得中建协QC成果一等奖1项,省级QC成果一等、二等奖20余项;新技术应用成果鉴定3项,其中2项达到国内先进水平,1项达到省内领先水平,以及期刊论文等科技成果。

党建引领先锋行

为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项目党支部积极实践勇于创新,进一步探索党建与中心工作的融合,实施“党建+工程”管理。项目党支部广泛开展智慧党建新模式,采用多种多样的党建主题活动,大力抓好党风廉政、和谐项目建设工作,营造了健康向上的工作氛围。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尽管过程困难重重,项目上下攻坚克难,充分发扬中建八局“令行禁止,使命必达”的铁军精神,积极践行“品质八局”的庄严承诺,努力实现创效履约和品质履约双丰收,为航空港区经济发展交付一份满意的答卷。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