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管理创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管理创新
 

2020年11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江南造船科技发展部部长兼江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明华:

加速数字化转型 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一艘船就是一座移动的城市,我们推进转型发展,首先考虑的是战略方向。响应国家的战略,向两极拓展,特别是围绕海军战略走向深海。2010年公司主要产品还是民品,主要是散货船,到2019年已转型为高附加值、高新技术的高端装备。我们一艘船大概有230辆火车容量的集装箱,装23000个集装箱,没有技术创新很难承载高端产品的研发,船舶产品的转型,逼着我们必须也要往高端走。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我们主要是围绕着三化,在三个变革方面发力,即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总结起来主要是“5个1”:

1.一个理念。数字造船,就是把船的全生命周期贯穿起来。因为船是高度的定制,从需求开始,用户就一直在参与,到设计、建造、交付,一条船有四五十年的生命周期,相比较其他的装备制造业来说,这个周期是非常长的。

2.一条循序渐进的工程实践。工程实践也是数字化的磨刀石,有了工程实践,我们就有了感觉,船队有了成长的机会。对于一艘移动的城市来说,首先要在源头上对其进行数字化。小到一颗螺丝螺母,大到一台设备,船上所有的要素都要完整定义和表达,特别是船还是移动的城市,必须要考虑人。在船上,人的要素也是极其关键的。人的一切行为以及运维的场景,都要在船上表达出来。产品往高端走,如何使中国船舶品牌在国际市场上更有盛誉呢?这就需要充分考虑用户的参与,采用数字化转型的方法,把用户请进来。 (下转第五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