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管理创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管理创新
 

2020年11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李明华:

拓展航天管理创新边界 加快推进航天强国建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航天事业从保家卫国的硝烟中走来,为维护共和国战略安全奠定坚强基石,在自力更生中奋力前行,推动科学进步点燃强大引擎,在改革创新的征程中加速,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取得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一系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但是,在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失败和波折。2020年中国航天经历了极其不平凡的历程,在今年的3月和4月,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连续经历了两次重大飞行试验的失败,一度让中国航天跌入至暗时刻。在困难和挫折面前,航天人没有退缩,而是愈挫愈勇,迎难而上,用连续的成功为中国航天正名。今年5月5日,长征5B首飞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中国载人航空空间站工程首战告捷;6月23日,长征3B发射北斗导航系统收官之战,创造北斗55颗卫星百分之百发射成功的传奇;7月23日,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飞出了中国火箭的新速度、新高度和新精度。

航天作为一项高风险的行业,成功是永恒追求的目标,失败也是需要永恒面对的课题。通过对航天质量发展进行深入研究,我们发现,中国航天质量发展呈现出两大规律性特征:一是重大工程问题周期性发生;二是低层次重复性质量问题时有发生。

对于重大工程问题周期性发生的问题,我们开展了航天复杂巨系统管理的内涵研究,特别是2017年,长征五号火箭飞行试验失败,开展908天艰苦卓绝的归零和技术攻关的同时,对航天复杂巨系统管理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提出了航天复杂巨系统管理4M法则:把握现象规律、把握科学规律、把握技术规律、把握工程规律。

(下转第五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