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管理创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管理创新
 

2020年11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世江:

整合云平台资源 打造数字化企业

来源:中国企业报  

多氟多是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是国家科技进步奖的获得者,是国家技术创新的示范企业,也是国家知识产权产品的示范企业。多年来,多氟多走了一条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的创新发展道路,在前进的过程当中,我们荣获了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其中,六氟磷酸锂、电子级氢氟酸等很多领域做到全国、全球第一。

我们提出来两个转型:一是数字化转型,二是运营转型。推进数字化转型和运营转型结合起来,构成多氟多在管理上的主要路径,围绕人财物、供产销,人财物是管控的维度,供产销是过程的维度,我们连接获取员工设备、客户、供应商、信息系统、企业经营相关一切数据,并且通过多种运营报表,准确反映企业的运营情况,优化管理层的决策能力,开发了26个APP,还建设了管理驾驶舱,实现多种资源的整合。

互联网是未来企业的主战场,面向新材料行业,5G+工业互联网特定的场景,我们打算通过决策优化、感知控制、数字模型形成闭路循环,达到“五个一”的目标。首先我们要一眼看全,北斗卫星数字模型搭建以后,整个工厂能够一眼看全,不仅仅是看全物理世界,地下管道也能看全,工厂里边的装备全貌也看得到,人员也能看得到。一眼看全不是目的,目的是一眼看穿,一眼看穿实际上是两个维度,一是看到工艺流程的全过程;二是看到工艺的内部和机理,达到一眼看透,让数字化产生生产力。

多氟多云平台包括前台、中台和后台,所有云平台都是建立在数据支撑基础上的。不管是采购共享平台、研发平台、营销平台、设备共享平台,在这些平台基础上,进行了多云的集成,并通过流程管理和组织变革,达到完整数字化的平台以及完整的信息交换桥梁。

通过过程的自动化管理精益化和智慧平台化,我们正在打造一个系统,改变了过去的生产流程。现在的用户不用入库出库,可以直接上生产线,减少出入库率,也没有保管环节,并且让用户产品带上信息,进入我们的企业,再经过智能制造生产线,最后带上信息走到客户那儿。

机器换人,如何让大脑起作用?举个例子,这是锂电池的生产线,现在也在进行数字化的前期准备工作,由于疫情的影响,外国人来不了,我们戴着智能眼镜远程进行安装,既锻炼了队伍,也使多氟多的生产效率有了非常大的提高。

多氟多在数字化的道路上,在企业管理数字化表达上做了非常多的工作,我们正在把企业打造成数字化的企业,并且要求职工和干部学会数字化的表达。数字化的道路不是一马平川的道路,有非常多的困难,我们希望得到大家的帮助,同时,多氟多也祝大家赋能多多、创新多多、快乐多多、成果多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