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管理创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管理创新
 

2020年11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主任邵宁:

逆势而上 加强管理创新 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今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时强调,我们必须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总书记对中国企业和企业家提出的要求,是我们当前在危机中寻找机遇、在困难中实现突破,从而把握住国家经济发展和企业发展主动权的重要方针,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在第26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中,一些先行企业对此已进行了有价值的探索,有些企业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已经进行了初步的交流,这些企业的实践会带给我们很多启发。

一、采取系统化的思维,扎实推进企业管理体系的整体提升。企业的管理工作涉及企业运营的方方面面,必须采用系统化的思维与方法,着眼全局、聚焦关键、带动整体,推进企业管理水平的整体性提升。

二、树立新的成本管理理念,有效提升管理效率和效益。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义之一是要从粗放扩张向质量效益转型升级,企业要更加关注资源消耗、关注投入、关注成本,把质量效益、把成本管理放在更加重要、更加核心的地位。

三、升级知识管理模式,将知识积淀转化为业务规范和标准。伴随科学技术的进步,知识作为生产要素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知识管理将人和知识充分结合,通过知识的获得、创造、分享、整合、记录、存取、更新的过程,最终实现提升创新能力的目标。

四、深入实施国产化战略,解决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实现重大装备国产化,解决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必须全力实现的重大战略任务。

五、实现管理创新常态化,不断夯实企业创新能力和基础。近些年,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使企业的管控手段快速数字化和网络化。

(本文根据邵宁在2020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上的讲话整理,未经本人审阅,有删节)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