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公司
 

2020年10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旗下的“铁军”

——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屡创抗疫佳绩纪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荆海峰 张书慧

疫情来袭 逆行出征
对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部署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凶猛来袭。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取得了抗疫战争的重大胜利,经济社会、生活秩序基本恢复,创造了令世界为之惊叹的中国奇迹!在此期间,那些奔向抗疫一线的 “逆行者”们无惧困难,舍生忘死,为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世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典范!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与时间赛跑

鏖战雷神山

2020年2月3日上午9时,中建八局一公司接到了第一道指令:火速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在8天的时间内完成该医院A1、A3病房区的电气、消防、给排水、通风空调等机电设施设备的安装。

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公司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向全公司发出了集结令。4小时内,就有35名管理人员自发报名并迅速从省内各地集结,还同时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和临时党支部,施工材料、防疫物资与专用车辆的调集等工作也随即完成。为鼓舞士气,公司举行了驰援行动出征仪式,时任党委书记、董事长董文祥将一面鲜红的党旗授给了即将踏上征程的将士们,并与大家一起在党旗面前立下了“敢打硬仗、必打胜仗”的铮铮誓言。

接到公司指令后,突击队员们没有片刻的犹豫,分别从济南、合肥、郑州等地自驾车奔赴武汉。当天19时许,首批从合肥出发的队员率先抵达,其他队员也在次日凌晨全部到位。从接到命令到全员在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施工现场集结,仅用了15个小时。

为克服机电安装施工穿插多、后勤保障难、系统调试压力大和防疫要求高等困难,突击队将施工节点以小时为单位进行了划分,从而保证了现场施工的高效率运转。到2月5日凌晨,他们所负责的地块实现整个施工现场第一个亮灯,标志着工程中难度最大的电气系统完成了通电。而此时,队员们已经50个小时没有合眼了。

中建八局一公司所表现的铁军作风受到了各方面的高度认可与信任,他们也发扬铁军风范,承担起了公共区域内施工难度最大的通风空调系统施工任务,这也意味着突击队的施工压力陡增。但是,队员们没有提任何条件,更没有退缩,而是将压力变动力,最终创造了3天通电、4天通水、6天通风的“速度奇迹”,而且施工速度与质量均在同系统地块中全面领先。

10天完成建设武汉雷神山医院这个令世界仰望的奇迹,中建八局一公司功不可没!

争分夺秒

鲁豫粤多地摆战场

2020年2月5日晚20时30分,中建八局一公司接到济南市住建局的紧急通知,要求协助完成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医疗综合楼7个楼层、13个病区约11700平方米、186个床位的临时隔离改造。而此时,距首批患者入住仅有24小时的时间。于是,公司旋即发出组建突击队的指令。指令刚一发出,在济南区域项目经理微信群里就接到了“收到,我参加”、“收到,马上出发”一条条回复。虽然此时正值春节假期,但大家仍然以最快的速度纷纷从临沂、滨州、泰安等地冒着风雪连夜赶赴济南。次日凌晨2时,100多名员工在工地完成集结,1200平方米的岩棉板以及各种施工机械、物资全部到位,紧张的施工也随即展开。到2月6日晚20时,改造任务全部顺利完成,为济南疫情防控筑起了一座坚实的堡垒。从接到通知到完成施工,还不到24小时,中建八局一公司创造了一个“抗疫奇迹”。

中建八局一公司创造的奇迹,远不止这一个。2020年2月16日下午16时30分,他们接到了山东省住建厅党组和济宁市委的紧急通知:要求在72小时之内,为济宁改扩建一座可容纳666张床位的抗疫应急医院,工程量巨大。时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齐朋亲自担任前线总指挥,带领3531名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在距离疫区仅一墙之隔的工地摆下了战场。为了抢进度、争时间,他们同样采用了“24小时不间断施工法”,而且是“歇人不歇马、休息不解甲”。经过顽强的拼搏,终于按时完成了全部施工任务,再创“中建八一奇迹”!

在经济特区深圳,中建八局一公司也创造出了一个奇迹。2020年2月10日上午10时,公司接到了深圳市工务署的通知,要求参加深圳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建设项目的“大决战”。这个项目建成后可以新增1000张床位,是深圳疫情防控的一个主战场,被称为“深圳版小汤山”。而中建八局一公司承担的任务就是在7天的时间内完成14个病区单元的机电施工。公司党委紧急部署,下属的华南公司、安装公司连夜组建了一支由28名管理人员和105名工人组成的援建突击队赶到深圳。在施工中,他们克服施工标准高、工序多、交叉作业复杂、工人组织困难、材料机具紧缺等不利因素,提前1天完成了援建任务,并创下了通水通电、病房样板间等多个全线第一的佳绩。

中原大地也出现了一个“中建八局一公司奇迹”。2020年2月15日,根据河南省疫情救治的需要,中建八局一公司承担了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改建新冠肺炎隔离病区工程。这个项目不同于普通板房结构防疫医院,施工难度大、标准高、专业多,对设计能力、工序穿插协调有着更高的要求,而且工期只有211天。为此,公司充分利用EPC管理优势,仅用1个小时就完成了108人管理团队组建,9天完成了拆迁、地下管网改造、地基浇筑,22天实现了主体结构封顶,40天顺利交了“钥匙”,比定额工期提前了171天——又一个奇迹被中建八局一公司创造了出来!

凝心聚力

做出党建精彩文章

中建八局一公司连创奇迹着实令人钦佩,也更令人惊奇:他们为什么会具备这样创造奇迹的能力呢?

据了解,中建八局一公司的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某部。因为形势的需要,他们整体转业,脱下了军装。但是却一直保持着敢打硬仗、攻坚克难的光荣传统,军人的气质还在,军人的铮铮铁骨还在。为了祖国的建设,他们转战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打造了无数精品工程、创造了无数建设奇迹,被称为“南征北战的铁军”、重点建设的先锋、国家建筑行业的“钢铁脊梁”。而如此强悍战斗力的打造,离不开卓有成效的党建工作。

在市场竞争激烈、各种不确定因素增多的形势下,实现企业又快又好的发展,凝聚员工的力量就显得极为重要。党委书记、董事长齐朋提出了这样的党建工作思路:“品牌是具有经济价值的无形资产,对于企业来说尤其宝贵。塑造党建品牌,就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关键要做好党建工作与品牌塑造的深度融合。”为此,他们以打造企业向心力和凝聚力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融”字上做起了文章,而且做出的文章篇篇精彩。

确定党建工作主题,也是中建八局一公司做出精彩文章之一。从2012年到2020年,公司党委每年都要元旦发布党建年度工作主题,至今已经连续发布了9年。从“以奋斗者为本、为担当者担当”到“察势思危、知成一体”无不体现了“融”的内涵,在党建工作中起到了提出任务、指明方向的作用。同时,每年都要对在主题工作、重点工作中成绩突出的个人授予“年度主题人物”称号,用榜样的力量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企业正能量。

打造企业向心力和凝聚力就是达到“人心齐、泰山移”的目的。因此,做好“人”的工作是关键。基于这样的思想,中建八局一公司把“人”作为党建工作的核心,通过紧紧抓住书记、人才、群团等关键人群,并将其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实现了关键人群同步用力、精准发力、汇聚合力。

在“抓住书记”方面,他们启动了“书记本领提升”工程,重点培养政治本领强、创新融合本领强、群众工作本领强、狠抓落实本领强的“四强书记”,通过创新制定“三大清单”使各支部书记对人才什么时间干什么、怎么干、如何评价都一目了然;通过“样式化”的工作任务分解,督导各支部书记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等工作责任切实扛在肩上。

在“抓住人才”方面,中建八局一公司牢牢抓住党管人才的原则不放松,建立了沐火计划“841”人才培养体系,多层次、多渠道、全覆盖进行人才培养,大力褒奖捍卫基础管理、干事雷厉风行、敢于挺身而出、通过较真管理、秉承长征精神的五类担当者,因才而用,使各类人才发挥出了最大作用和最大价值。

在“抓住群团”方面,中建八局一公司用党建引领群团工作,通过加强服务型工会组织建设及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高了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着力发挥共青团组织的作用,通过导师带徒、技能大赛、志愿服务为抓手,为青年员工搭建起了精准化、系统化、创造性的三大成长平台;同时,还通过捐款25万多元定点帮扶甘肃省贫困学校和家庭、参与“春雷行动”、远赴甘肃卓尼县柯别村开展党建联建支持扶贫等工作,不仅体现了央企的形象和社会责任担当,同时也使员工们的责任感得到进一步增强。

正所谓“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中建八局一公司用“生命守望生命,用希望守望希望”的无畏姿态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充分体现了央企的责任担当,也得到了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河南省卫健委主任阚全程、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朱明军、济南住建局党组书记陈勇等各级领导的高度称赞。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