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汽车·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汽车·金融
 

2020年10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字人民币深圳尝鲜 支付新物种破局江湖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左振乾

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移动支付市场份额分布图

第一个吃螃蟹的这一次又是深圳。

10月12日,深圳5万名幸运儿收到了“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的中签短信和下载链接,每人将获得200元的数字货币人民币红包,可在罗湖区辖内已完成数字人民币系统改造的3389家商户无门槛消费。

深圳此次开展的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已经接近“全公开”测试,预示着数字人民币离面向社会公众推出又靠近了重要一步。对于人们习惯了的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数字人民币的到来将给移动支付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产业新机遇

渐行渐近

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博“深圳微博发布厅”近日发布消息称,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结合本地促消费政策,深圳市人民政府近期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开展了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这意味着数字人民币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又向前推进了重要一步。

本次试点由深圳市罗湖区出资,通过抽签方式将一定金额的资金以数字人民币红包的方式发放至在深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社会公众可持发放的数字人民币红包在有效期内至罗湖区指定的商户进行消费。

就在深圳公布“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的同时,包括四方精创、国民技术、天源迪科等在内的数字货币产业链企业股价迎来了不同幅度的上涨。这其中,创业板公司四方精创的涨幅更为显眼,当天涨幅就达到了20%的封顶位置。据Wind统计,四方精创股价在本月内涨幅已经接近30%。

股价上涨的背后显然是产业机遇的来临。国泰君安在研报中指出,随着法定数字货币元年的到来,货币的发行、流通、安全等各环节都将迎来机会,银行IT、POS、ATM、安全加密等公司都将从中受益。该机构分析认为,央行负责数字货币底层架构和技术的研发,央行侧IT是一个全新的市场,是数字货币的基石,预计将以央行自研为主、以国有大行和社会核心IT企业为辅,在安全加密等领域或对相关厂商开放。

在过去几年间,全球各国央行都看到了货币数字化的大趋势,也都加快了各自的研发步伐并推出自己的央行数字货币。

据国际清算银行近期发布的报告指出,2020年是央行数字货币崛起的一年,截至今年7月中旬,全球至少有36家央行发布了央行数字货币计划。

移动支付生态

面临重塑

无论是所依靠的网络资源背景与流通渠道,还是所承担的基本职能,数字人民币有着与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工具天然重合的部分,从而与第三方支付形成了市场竞争关系。

此外,数字人民币还具有双离线支付的功能。在使用支付宝微信等支付的过程中,虽然也能实现离线支付,但仅仅是付款方的离线,收款方必须是在线的,而数字人民币能够在收付款双方都离线的情况下完成支付。

最重要的是,相比微信、支付宝等,数字人民币的本质是法定货币的一种,跟纸币、硬币性质一模一样,只是呈现模式不同。因此,数字人民币的效力由国家背书,更具权威性。相比起第三方支付,数字人民币也更为安全,数字货币依托于区块链技术,具有可回溯的性质。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深圳发放数字货币红包是通过数字人民币APP直接发放,第三方支付平台没有参与其中。

不过相比起数字人民币,现有的第三方支付企业仍有其优势。现有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已营造了完善的生态体系。例如支付宝,它的整个支付系统是依托于电商生态。通过多年的积累,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已普遍至大街小巷,这也是数字人民币目前所缺乏的。

艾瑞咨询近期发布的报告披露了国内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的最新竞争格局。

因此,业内人士预测,在短期之内,数字人民币与第三方支付,将会形成一种互相依赖的局面。第三方支付固然需要政府背书的电子货币,而电子人民币也需要第三方支付成熟的生态。

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支付宝市场份额持续上涨至55.4%,而财付通(含微信支付)占比则下降0.01%至38.8%,两者合计占据了逾94%的市场份额。

华西证券认为,随着数字货币的临近,支付行业将面临重大变革,2020年及以后,支付行业将进入数字货币新时代。具体而言,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两强相争格局将被改写,银行系重回主导地位。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