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一带一路”文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一带一路”文苑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丝绸之路

来源:中国企业报  

王利博制图

(上接Z01版)回首一生,这对父子更像是上天穷极无聊的一个恶作剧,他们人生的每一个时段,都注定在上天规定的航道里顺势漂流,虽然倾尽洪荒之力搏击巨浪,仍然无法逆流半步,最终被裹进令人绝望的历史深渊。

到公元671年,白衣大食基本清除了前朝余孽,牢牢控制了波斯东部及中亚局部地区,然后设立了呼罗珊总督,作为统治中亚的最高长官。呼罗珊总督府,就设在木鹿。

与唐争锋,让许多阿拉伯野心家血脉贲张。首任呼罗珊总督拉比厄,先后将5万户部落民众移民到呼罗珊辖区。而且,白衣大食军事将领哈贾吉·本·优素福向手下将军屈底波·伊本·穆斯利姆和侄子穆罕默德·本·卡西姆承诺:你们二人都可入侵中国,谁先踏上中国领土,就让谁做中国总督。

中国总督,一个将要统治东方世界的官员,一个像中国皇帝一样拥有三宫六院七十二妃的人,一个让世界三分之一人口俯首称臣的人,那可是一个比进天堂还要让人热血激荡的诱惑啊!

于是,白衣大食东路大军兵分两路,一路由卡西姆率领,南下印度,征服了信德和旁遮普地区,使得伊斯兰教从此在印度扎下了根;另一路由屈底波指挥,东进中亚。

704年,屈底波成为呼罗珊总督,坐镇木鹿。

713年秋,屈底波率军东进,在铁尔米兹击败了阙特勤率领的20万突厥大军,导致突厥人一哄而散。当时他也奇怪,击败不可一世的西突厥,怎么比向财主的大门上撒泡尿还要简单?

他乘胜占领了锡尔河流域,在此设置了阿拉伯总督,开始向当地商人和民众征税,将中亚当成了他的私人提款机。

那时唐朝,不仅唐玄宗血气方刚,他手下也有不少气壮山河的名将。张孝嵩,祖籍今河南邓州,一个进士出身的文人,却有着班超一样的胆略。715年,他以监察御史的身份前往安西考察军情,正赶上白衣大食所立的拔汗那王赶跑了唐朝册立的拔汗那王。接到军情,他从安西都护手中接过指挥权,紧急征集了一支万余人的杂牌军,一路山行水宿,西进数千里,向叛军驻守的连城发起了猛攻,斩杀俘获叛军千余人,迫使康居、大宛、罽宾、白衣大食等8国相继遣使请降,使得屈底波辛辛苦苦积攒的成果瞬间付之东流。

情绪一落千丈的屈底波,再也稳不住,吃不香,睡不好,不是无缘无故骂人,就是拿手下将军的屁股出气,不久便被部下送进了地狱,带着他那奇妙而瑰丽的“中国总督”梦。

七、呼罗珊总督

任何用鲜血染红的王朝,不可能拥有真正的团结。白衣大食自成立那天起,就有几个反对派,其中的代表是什叶派、哈烈哲党、阿拔斯党。

阿拔斯党是一个秘密组织,以穆罕默德的叔父阿拔斯为旗号,由阿拔斯的曾孙所创,从718年起就鼓动穆斯林反对白衣大食,旨在夺取哈里发之位。尽管倭马亚王朝和阿拔斯同出于古莱氏部落,但也有区别,前者属倭马亚家族,后者和阿里家族同属于哈希姆家族。况且倭马亚王朝背弃了在穆阿维亚死后立阿里之子为哈里发的承诺,实行的是世俗统治而非神权政体,因此,在阿里家族追随者趋于分裂的形势下,阿拔斯家族决定挑起哈希姆派大旗,重建伊斯兰教哈里发国家。

阿拔斯党选择倭马亚势力薄弱的呼罗珊作为活动中心。719年,移居木鹿的阿拉伯胡扎尔部落首领苏莱曼·卡希尔接受了阿拔斯党首穆罕默德·阿拔斯的理念,在呼罗珊播下了阿拔斯运动的火种。729年至736年,哈希姆派成员希达什秘密潜入木鹿,开始领导那里的阿拔斯运动。

740年,阿里的曾孙栽德·本·阿里在起义失败后被杀,栽德的儿子叶赫亚也在逃亡到呼罗珊时被倭马亚王朝处死。众多的呼罗珊穆斯林亲眼目睹了叶赫亚遇害的情景,官方的暴行引发了民众的义愤,他们自动为叶赫亚哀悼七日,身着黑色服装表达哀思,那一年出生的男孩大都取名叶赫亚和栽德。

如此一来,在呼罗珊发动起义的条件已经具备,只是还缺少一个具有丰富领军经验的统帅。就在此时,一个注定载入史册的人物错步出列。

他叫艾布·穆斯林,是一名呼罗珊人。有一年,艾布·穆斯林到麦加朝圣,在那里邂逅了穆罕默德·阿拔斯,得到了后者的赏识,被发展为同党。747年,他作为阿拔斯的代表,被派回故乡呼罗珊,从事反抗白衣大食的活动。他争取到了乡亲们和什叶派的支持,还成功说服哈烈哲党加入了自己的阵营,很快夺取了木鹿、赫拉特,并发兵进攻粟特。

白衣大食任命的呼罗珊总督纳斯尔大为震惊,立刻组织军队镇压,但接连吃了几个败仗。眼看大势已去,他急忙向哈里发求援,但并未得到任何答复。万念俱灰之下,他只有在748年深秋季节,伴着飘零的落叶外逃,终因年老体衰死在途中。

随着纳斯尔的死亡,白衣大食加速坠落。750年,艾布·阿拔斯在大杰河(底格里斯河支流)战役中击溃了白衣大食军队,哈里发马尔万二世在逃往埃及后被杀,王族也惨遭屠戮。倭马亚家族只有一名幸存者——阿布达尔拉曼逃往西班牙,建立了中心位于科尔多瓦的后倭马亚王朝。

外号为“屠夫”的艾布·阿拔斯宣布接任哈里发,定都库法,因阿拔斯党的旗帜是黑色的,所以被称为黑衣大食。

作为开国元勋,艾布·穆斯林被任命为黑衣大食呼罗珊总督,成为扎格罗斯山以东地区的实际统治者,中心设在木鹿。在王朝第一任哈里发在任期间,东西分治的倾向十分明显,哈里发的影响力仅限于扎格罗斯山西部,而坐镇东部的艾布·穆斯林,除了名义上附属于哈里发,几乎拥有皇帝的所有权力,甚至以自己的名义发行货币。

他开始在关着成群豺狼和鬣狗的笼子里寻找亲情与智慧的火花。接下来,就是由他一手操纵的怛逻斯之战了。

战后,作为半独立于阿拔斯王朝的呼罗珊总督,艾布·穆斯林掌握着王朝最精锐的部队,加上他肆意染指宫廷事务,引起了艾布·阿拔斯的警惕。这个哈里发深知,文臣与武将,既是他的政治工具,也是他的政治天敌。因为这些在宦海惊涛中一路摸爬滚打上来的成功者,人人精明雄武,个个身怀绝技。在他们驯服的外表下,掩藏着无穷无尽的欲望、野心和算计。如今这个总督连敬畏之心也没有了,我还傻乎乎地拿他当亲信吗?

于是,哈里发写信给艾布·穆斯林的手下大将齐亚德,以呼罗珊总督一职为筹码,让其寻机除掉艾布·穆斯林,不料风声走漏,齐亚德在逃亡期间被效忠艾布·穆斯林的波斯地主所杀。

754年6月,艾布·阿拔斯的弟弟曼苏尔继任哈里发。曼苏尔与叔叔、叙利亚总督阿卜杜拉·伊本·阿里,还有呼罗珊总督艾布·穆斯林形成三足鼎立之势。这个叔叔对新哈里发不服,举兵反叛。曼苏尔只得向艾布·穆斯林求助。11月,艾布·穆斯林统率呼罗珊大军击败了叙利亚军队,阿卜杜拉被软禁。战后,自恃功高入云的艾布·穆斯林更加目中无人。

韩非子说:“腓大于股,不能趣行。”意思是小腿比大腿长就没法走路,臣权怎么可以高于王权呢?于是,曼苏尔与艾布·穆斯林商议,能否在叙利亚或埃及担任总督?但后者不愿离开老窝,未给哈里发留下只言片语,就班师撤回呼罗珊。

然而,当大军行进到扎格罗斯山西侧的胡勒万时,获悉呼罗珊守将阿布·达乌德已经倒戈投靠曼苏尔,并被任命为新的呼罗珊总督。艾布·穆斯林突然发现,天下之大,竟然没有一条他能自由选择的路,自以为聪明绝顶,英雄一世,竟然一直走在绝境的边缘。万般无奈之下,他只有退而求其次,表示接受此前被自己拒绝的任命,应召觐见新哈里发。在都城,他被新哈里发派人暗杀,时年45岁,那一年是754年,怛逻斯之战仅仅过去了3年,距离“安史之乱”只剩下1年。

此前的木鹿,是连接撒马尔罕与巴格达的交通枢纽,是世界多元文化交汇的舞台,是享誉全球的绿洲名城,涌现了大批学者和思想家,拥有8座藏书过万册的图书馆。此后的木鹿,辉煌仍在延续,一度被描述为“快乐、清洁、优雅、智慧、广阔而舒适的城市”,甚至被誉为Marv-i-shahjahan(梅尔夫——世界的女王),与大马士革、巴格达和开罗一道成为伊斯兰教中心。《天方夜谭》中许多诡异而美妙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八、塔希尔王朝

阿拉伯人的崛起,给了陆上丝绸贸易以最后的打击。在他们征服了整个中东、波斯,并在怛逻斯战役中击败中国人之后,中亚成为穆斯林的天下。此后几个世纪,他们一直是中国和西方之间以及中国和印度之间的障碍,而不是桥梁。随着陆上丝路的最后关闭,贸易被迫转移到由阿拉伯水手和商人控制的海上,一条穿越霍尔木兹海峡、马六甲海峡、中国南海到达广州、泉州、扬州、杭州、明州、登州的“海上丝绸之路”变得繁忙起来。而撒马尔罕、布哈拉、木鹿这些靓丽温馨的贸易城市,从此沦为面目狰狞的军事要塞。

塔希尔·伊本·侯赛因,波斯人,先祖一直为阿拔斯王朝效力,他长大后成为呼罗珊总督麦蒙(又译马蒙)的爱将。

这是一个老兵油子,既有视死如归的胆魄,也有决胜千里的谋略,还有统御部下的威信,类似于张飞、诸葛亮、刘备的复合体,据说这位独眼将军双手使用宝剑,嗜血如奶,杀人如麻,因此逐步赢得了麦蒙的赏识,被赋予了统领呼罗珊大军的全权。麦蒙赐予了他“祖·叶米奈因(两手俱利者)”的称号,他还被一位诗人称为“缺一只眼睛,多一只右手”的战士。在麦蒙与兄弟阿明争夺哈里发时,塔希尔指挥呼罗珊军屡次击败阿明军队,并于811年攻克首都巴格达,结果了阿明。813年,塔希尔率领众将拥立麦蒙为哈里发。为报答这位立下殊勋的老部下,麦蒙让他统治伊拉克地区。

也许是意犹未尽吧,820年,麦蒙又任命塔希尔为波斯和东方行省总督,负责统辖巴格达以东地区,赐以呼罗珊领地世袭权,以木鹿为首府。受到感动的塔希尔,表示将对主子绝对忠诚,且世代不变。

请您千万不要轻信政治家的演说,因为一个承诺普降喜雨的人,更有可能带来持续的大旱。两年后,自认羽翼丰满的他,私自下令辖区内的穆斯林在主麻日(聚礼日)念呼图白(意为宣讲)时,不再为哈里发祝福,而念自己的名字;在钱币上不再铸哈里发,而铸自己的名字,从此揭开了塔希尔王朝的大幕。

我曾经一再怀疑,世上真的有人善于忘记自己给过别人什么,却永远记得别人给过自己什么。但麦蒙就是这样一个人。塔希尔暴卒后,麦蒙立刻任命塔希尔之子泰勒哈承袭了总督一职,尽管明明知道对方貌合神离。

830年,阿卜杜拉继任埃米尔,将首都从木鹿西迁到今伊朗东北部的内沙布尔。是受到了来自东方吐蕃和葛逻禄的军事压力?还是想和前任有所区别?也许两者兼而有之。

首都西迁43年后,这个二流王朝因内讧被踢下历史的悬崖。

接下来,我仿佛听到了来自未来的隆隆雷声。也仿佛看见,一个永远扎根在木鹿土地上的伟大帝国,正向我们走来,身形雄奇,步履铿锵。

九、塞尔柱帝国

970年春,温暖的阳光终于灿烂起来,不知名的小花开满了原野,乌古斯酋长塞尔柱带领族人卷起行李,打马离开了吉尔吉斯草原。因为他接到了突厥人出身的萨曼王朝卫队长、呼罗珊长官阿尔普特勤的邀请,邀请书上说,到我主政的地方来吧,这里有美酒、城堡和女人,比你那个兔子不拉屎的地方强多了。

抵达呼罗珊后,他们被编为萨曼王朝边防军,驻牧在布哈拉附近。之后,他们屈服于高级文明的诱惑,皈依了伊斯兰教逊尼派,从此被称为土库曼。

阿尔普特勤死后,他的女婿建立了伽色尼王朝。似乎,土库曼人不懂感恩且能征善战,结果被伽色尼王朝认为是心腹之患。1040年,伽色尼王朝在丹丹坎(今木鹿附近)进攻乌古斯人,但被塞尔柱的孙子图格里尔·贝格击溃。胜利后的图格里尔自称呼罗珊埃米尔。

此后,图格里尔让弟弟查格里·贝格留守呼罗珊,自己则率军西去,于1055年占领了阿拔斯王朝首都巴格达。在那里,他被阿拔斯哈里发嘎义木尊为“苏丹”,这也标志着塞尔柱帝国的正式成立。从此,苏丹作为世俗君主、哈里发作为精神领袖的体制得以确立。

弟弟查格里则以木鹿为首府,不断率兵东征,于1043年灭掉了伽色尼王朝的附庸花剌子模,又于1059年迫使伽色尼王朝退出河中,硬是在虎狼出没的猎场里圈出了一片天地。

(下转Z03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