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综合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混改加速度

基金“国家队”跃跃欲试,混改企业被鼓励登陆资本市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左振乾

混改再次听到“冲刺”的号令,这一次伴随着资本杠杆的几何级撬动力量。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了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17条政策举措,其中鼓励登陆资本市场的条目最为引人关注。

不久前,国家级混改基金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有望于近期组建成立的消息不胫而走。

专家表示,在此背景下混改将呈三大趋势:一是混改扩围。结合当前稳经济的需要,进一步扩大国企实施混改范围,将更多国企推向混改。二是混改层级提升。混改可能向央企集团层面提升。三是混改内容将更综合化。

混改升级进行时

国企与资本市场的关联再次获得中央的政策扶持。作为国企改革的突破口,混改正在加速迈入“升级版”,资本市场将成为深化混改的重要阵地。

国务院《意见》指出,鼓励和支持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上市。发挥证券市场价格、估值、资产评估结果在国有资产交易定价中的作用,支持国有企业依托资本市场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在中国经济逐步形成双循环新格局的背景下,资本市场在国企混改中将大有作为,积极推动国企上市、提升国有资产证券化率有望发挥多重“杠杆效应”。

国务院国资委公布的数据显示,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实施混改3700多项,引入非公资本超过1万亿元,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超过70%,比2012年年底提高近20个百分点。中央企业资产总额的65%已进入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的61%、利润总额的88%来自于上市公司。

程实分析,资产证券化对于提升国企效益、优化其债务结构有积极的意义。一方面,上市央企和地方国企的总负债占比低于其总资产占比,凸显出直接融资对于间接融资的替代作用。另一方面,上市央企和地方国企的利润总额占比均大幅超过其资产、负债比重,体现出其经营效益远高于非上市国企。

9月24日,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通过中国证监会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2020年第142次发审委会议审核,成为发改委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国务院国资委“双百行动”首单主板过会企业。

国家级基金

定位“自主可控”

在中央及地方国企改革基金正加快落地的同时,由中国诚通牵头成立的国家级混改基金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有望近期组建成立。该基金有望进一步拓宽社会资本参与混改渠道,对推动发展我国自主可控关键技术起到了重要作用。

此外,为配合国资委优化中央企业布局结构、专门从事国有资产经营与管理的企业化操作平台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也正在平稳推进国新系基金发展。

中国国新旗下的国家级风投基金国风投基金1月至8月决策项目8个,决策金额17亿元,实际交割12亿元。其中,决策战略性新兴产业直投项目8个,决策金额17亿元。截至8月底,国风投基金累计决策项目58个,决策金额659亿元,实际交割418亿元。其中,决策战略性新兴产业直投项目47个,决策金额367亿元。

当前促进国企混改的各种利好消息不断。如铁路运输业务有望探索市场主体多元化和适度竞争,民企有望参股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等。今年7月,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强调,要破除市场准入壁垒,包括不得以任何形式对民营企业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运营设置限制性门槛等。

对于民企参与国企混改,民营企业家王均金认为,民企要能参与公司市场化治理,参与公司体制机制转变,并促进效率提高;要按市场化的激励模式,让干部队伍有主人翁精神,这些都是民企参与国企希望其转变的地方。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表示,混改将呈三大趋势。一是混改扩围。结合当前稳经济的需要,进一步扩大国企实施混改范围,将更多国企推向混改。二是混改层级提升。混改可能向央企集团层面提升。三是混改内容将更综合化。例如,允许更多混改企业同步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允许混改企业落实职业经理人制度等。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