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汽车·AI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汽车·AI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马:数字化转型背后的“中国策”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果然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

宝马在北京车展中释放出的积极信号,预示着宝马构想转型科技公司愈加明朗。

在宝马展台排列的17款车型中,最受外界关注的,当属全球首发全新BMW M3和全新BMW M4双门轿跑车以及中国首发的创新纯电动BMW iX3、纯电动BMW i4概念车和BMW i3 Urban Suite城市出行概念车。

有趣的是,BMW M、BMW i两个子品牌,作为BMW主品牌的两翼,虽然分属两大能源阵营,却同时代表宝马研发团队的最高结晶。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认为,前者贯彻了宝马追求高性能的精神,而后者则通过电力驱动系统,重新定义创新技术。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更是笃定将BMW iX3视为宝马在华激动人心的新十年的开端,他许诺“这将开启BMW纯电动车型阵列的快速扩充”。到2023年,宝马集团将在全球提供超过25款新能源车型,其中一半将为纯电动车型。宝马在“第一战略”的加持下,品牌基因的出行属性未减,科技含量陡增。

用产品说话

自2016年ACES第一战略的提出开始,宝马集团就开始了一场自上而下的变革,这些变革涉及数字化设计、数字化生产、数字化用户体验以及移动出行解决方案等。

宝马希望在为驾驶者提供普遍认知的“乐趣”之外,赋能更为多元的数字化体验。

显然,宝马不是随便说说,产品最能展现宝马在数字化互联领域的创新成果。从最新版本的第七代BMW iDrive人机交互系统、BMW智能个人助理,到BMW远程软件升级;从全新一代BMW数字钥匙,到车载短视频及腾讯小场景,宝马针对中国客户当下在各种场景中的诉求与痛点提出解决方案。在此基础上,针对消费者对于新能源车的顾虑,宝马进一步完善了“三电系统”和安全性。

BMW iX3是宝马集团第一款纯电动SAV车型,首款搭载宝马集团第五代eDrive电力驱动技术的量产车型。带来零排放、长续航、高能效、智能化电动出行全新选择。实现了同级领先的500公里的长续航和百公里16.7千瓦时的低能耗。仅需45分钟即可将电池从0充至80%。BMW iX3从电芯、电池包和整车三个层级多维度保证用车安全性。而为了做到这一点,电池包在开发过程中,进行了包括火烧、海水浸泡、跌落、针刺、震动、挤压等在内多达128次的机械验证测试,以及994次软件功能测试。

计划于2021年正式投产的BMW i4纯电动四门轿跑,尽管此次以概念车亮相,几项硬核指标同样引人关注。譬如,提供530马力的最大输出功率,百公里加速仅需约4秒钟,续航里程达到600公里(WLTP工况)。

据悉,宝马集团在全球已售出超过50万辆BMW和MINI品牌新能源车型,在2021年底,这个数字将翻番。

成果的背后,意味着宝马持续投入的巨额研发资金。 根据宝马集团公布的2019财报数据显示,宝马全年研发费用高达59.52亿欧元,同比增加11.9%。而到2025年将投入300亿欧元到研发当中,特别是数字化和电动化方面。

齐普策公开表示,宝马集团对中国有长期、坚定的承诺,着眼未来,考虑长远。未来将继续扩大在中国的投入。而中国将在个人出行转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良性循环

宝马的信心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中国市场对其品牌的高度认同。

去年,宝马集团包括BMW和MINI品牌在中国市场销量达到72.37万台,同比增长13.1%,占全球总销量的28.71%。在BBA阵营中稳坐销量冠军宝座,中国市场也连续8年成为宝马集团全球最大单一市场。 合资股比开放后,宝马迅速调整持股比例,使华晨宝马成为国内首个外资控股的车企;同时,宝马与长城联手打造的光束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中国正逐渐发展成宝马集团全球战略引领性市场,中国市场已不仅仅是宝马集团最大单一销售市场,而是升级为全球创新中心和新能源生产研发基地。

依据在于,宝马在北京、上海、沈阳构建了研发中心“铁三角”,涵盖自动驾驶、互联科技和电动出行等创新领域。其中,位于沈阳的电池研发中心肩负着宝马在中国的电动化未来,致力于电池技术的研发,刚刚开业的二期电池中心进行BMW第五代动力电池的生产。北京的研发中心侧重于整车的质量测试和车型认证,同时深度研究消费者的市场需求,助力宝马构建更好的本土化策略。上海研发中心更偏向于对未来出行趋势的研究、创意设计和数字化应用。

在生产制造环节,沈阳已经成为宝马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同时也是新能源产品生产基地。宝马沈阳工厂是BMW iX3的全球唯一生产地,生产的汽车将不仅投放中国市场,还将出口全球。

产品层面,在“以客户为中心”的战略指导下,宝马汽车在过去两年掀起了史无前例的产品攻势。2018年16款产品、2019年21款产品,两年将近40款新车的投放,更新了宝马在中国的整个产品阵营,很大程度上成为品牌销量增长的基石。

除此之外,宝马在华广建“朋友圈”。除了车辆制造环节的传统供应商,近年来宝马先后与百度、联通、腾讯、阿里、国网电动、宁德时代等龙头企业建立合作,也不乏追求与初创企业的深度沟通。

上述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全速推进宝马集团的数字化。到2030年,预计将有700万辆宝马集团新能源车行驶在全球各地。因此,宝马在华的布局仍在继续。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