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学习贯彻企业家座谈会精神·市长之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学习贯彻企业家座谈会精神·市长之声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尊重企业家 厚待投资者 服务纳税人

——多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中国企业报  

王利博制图

北京市市长陈吉宁:

进一步增强企业获得感

9月11日,北京市市政府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会议精神,部署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市长陈吉宁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按照“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市场主体需求,抓好“最后一公里”政策落地,推动“放管服”改革取得更多成效,进一步增强企业获得感,加快打造营商环境高地,为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陈吉宁对今年以来全市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五新”组合政策,大力发展政务科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取得的新进展予以肯定,强调,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等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努力走在全国前列,发挥首都应有的示范引领作用。

陈吉宁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突出问题靶向攻坚。一是坚决清理隐性壁垒。真正从简政放权、方便企业办事的角度出发,多听企业声音,多实地体验办事过程,增强服务意识。对清查出来的隐性壁垒问题,要台账管理、紧盯到底、敢于碰硬,一个问题接一个问题地切实整改。二是攻坚“一网通办”。各部门要针对电子印章、电子证照、数据共享、“好差评”系统对接、办件数据汇聚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夯实工作基础,明确工作进度,每周通报推进落实,确保严格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三是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制度层面上,市级要建立统一清晰简洁透明的政策解读平台,各区各部门要在政策出台时同步配套细化执行标准、流程、措施,健全政策兑现机制,大力推行“免申即享”、线上兑现;科技层面上,要大力推行政务AI,精准企业画像,精准政策推送,精准政策兑现。四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要健全监管制度体系,抓紧出台以信用为基础的非主观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清单,加快推进基于风险、基于信用的监管制度和针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包容审慎监管制度,把科技监管效能提升起来,让市场充满活力又规范有序。

上海市市长龚正:

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

9月1日,上海市市长龚正主持召开市属国企稳增长工作座谈会时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扣上海市委、市政府全年目标任务,主动作为、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克难奋进,把深化改革的成效转化为发展的动能,为全市经济稳增长增添新活力、打造新亮点。

龚正指出,市属国企作为上海经济“四轮驱动”中的一轮,能不能转得稳、转得快,关乎经济发展大局。要在技术创新上下更大功夫,推出更多创新型“硬核”产品及服务,巩固提升“看家本领”。要在调结构上下更大功夫,推动资源、资产、资本向全市重点产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集聚,持续推动产业高端化。要在市场开拓上下更大功夫,提高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的能力,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

龚正指出,抓创新、促调整、拓市场,根本要靠强改革。要落实好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方案和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职业经理人薪酬制度改革等举措。全市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形成政策、环境、服务三位一体的集成优势,积极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促进企业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

会上,上海电气、华谊集团、上实集团、上港集团、上海建工、光明食品集团、百联集团、华虹集团、东方国际集团、地产集团、绿地集团负责同志分别发言。

辽宁省大连市市长陈绍旺:

落实利企援企稳企安企政策

8月14日,大连市政府党组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部署大连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工作。市长陈绍旺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和7月28日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高谋远、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既针对当前经济形势和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提出了重要要求,又为谋划“十四五”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大连市政府党组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当前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深刻理解“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力以赴做好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和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辽宁、大连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对标对表,切实增强工作紧迫感危机感,全力以赴抓“六保”促“六稳”,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和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全面落实利企援企稳企安企各项政策,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切实加强法治服务保障,形成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良好机制和社会氛围。要严格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快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坚决做好全市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河北省唐山市市长丁绣峰:

企业家是引领地方发展的中坚力量

7月24日,在首个唐山企业家日,唐山市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市长丁绣峰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中国五矿集团(曹妃甸)矿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庆余等9位企业家代表先后发言,分别就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钢铁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速提质提效、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等提出意见和建议。中车唐车等3家企业负责人作了书面发言。

丁绣峰指出,唐山作为靠实体经济起家的城市,企业家的奋斗史支撑着唐山的兴盛与崛起。设立唐山企业家日,生动践行了总书记在7月21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契合唐山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成长的实际,有助于营造尊重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的社会氛围。企业家是引领唐山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是市场经济大潮的搏击者,必须善于在应对挑战中把握大势,心无旁骛办好企业,实现基业长青。企业家是唐山高质量发展最宝贵的资源财富,任何时候都要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把唐山打造成让企业家倍感温暖的家。各级各单位要以企业发展需求为导向,走近企业家、理解企业家、服务企业家,让帮企业办实事形成常态,让唐山的每一天都成为企业家的节日。唐山自开埠肇兴至今走过了142年历史,企业家与这座城市相伴相生、彼此成就、共同成长。在推动“三个努力建成”宏伟事业中,唐山有基础、有条件培养出一批重量级的企业家,我们有理由期待涌现出更多放眼全球、面向世界、展现唐山辉煌荣耀的优秀企业。

江西省九江市市长谢来发:

重塑九江工业新辉煌

9月1日,九江市工经联2020年度企业家座谈会召开。市长谢来发强调,当今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显著加大,同时疫情、汛情等多种因素交错叠加,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压力前所未有。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企业家座谈会精神,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九江落实见效,坚持工业主导地位不动摇,推动九江工业经济突破瓶颈、重塑荣光、重振辉煌。

谢来发强调,重塑工业辉煌的信心和决心必须坚定不移。九江要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先应该是工业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必须坚持工业主导地位不动摇,重塑九江工业新辉煌。要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在发展目标上,要打造十大千亿产业。

在工作举措上,重点开展“两个行动”——“5020”项目攻坚行动、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抓好“两个清理”——清理僵尸企业项目和“批而未用”土地,打造“三个一批”——打造“一批纳税过亿元工业企业,一批主营业务收入过50亿、100亿元工业企业,一批隐性冠军、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

在保障措施上,重点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把“链条”研究透、把“链主”服务好、把“链接”构筑牢,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十大产业全部过千亿目标。要塑造新时代企业家精神。要勇于担当树形象,增强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在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减排降耗、脱贫攻坚、公益事业等方面,扛起责任,展现形象。要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推动各项惠企利企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