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农业 上一版3
第16版            农业
 

2020年9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云腾农业: 打造现代生态田园综合体,产销对接助力稳定脱贫

来源:中国企业报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右三)到云腾农业视察
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左四)到云腾农业视察指导

河南云腾农业成立于2012年7月,位于河南省商丘市睢县城郊乡保庙村,注册资金5000万元,占地5000亩,是一家集科技推广、示范带动、科普教育、生态观光、公司+农户、“五位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同时也是豫东地区规模最大的绿色农业、生态产业和观光旅游的产业基地。项目辐射带动周边董店乡、尤吉乡、城郊乡10多个自然村,为周边1280名农民工提供就业岗位,实现稳定脱贫。

畅通产销对接,努力实现高质量稳定脱贫

2016年,在中组部和最高人民法院委派的驻睢县城郊乡保庙村第一书记吴海江的指导下,云腾农业采取“1+3+6”模式与贫困户无缝对接,亲力帮扶。“1”是以云腾为依托;“3”就是三种模式,即以“土地入股、小额贷款资金入股、劳动用工入股”三种模式带动群众脱贫;“6”就是6个统一,即“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标准、统一商标、统一采收、统一销售”。

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挂职睢县的扶贫副县长贾毅在与上海多次对接协调后,云腾农业顺利对接上海光明集团西郊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取得河南省唯一的主控基地资格——上海市市外蔬菜主供应基地,这也标志着睢县云腾产品正式进入上海市场,为商丘地区乃至河南地区的农产品进沪开启了绿色通道。

目前,云腾农业各项功能逐步完善,整体实力和辐射带动效应不断增强,现已与58户贫困户签订了劳动用工协议、与全县300户贫困户签订了小额贷款资金入股协议,贷款金额达1500万元。同时,园区通过到户增收项目带动城郊乡贫困户98户、通过企业带贫带动贫困户98户、通过土地流转带动贫困户228户、带动入园务工贫困人口326人。

巩固脱贫成果,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局面

云腾净菜产业园是云腾农业自2019年8月成为经上海市商务委员会认定的上海市市外蔬菜主供应基地以来,着力打造的又一重点农业产业项目。产业园主要从事净菜加工、冷链物流、种植养殖和技术研发。

云腾净菜产业园位于河南省睢县城郊云腾脱贫产业园西侧,占地104亩。产业园一期计划总投入2亿元,总规划面积约50000平方米。云腾净菜产业园建成后,预计年营业额可达3.2亿元,带动当地就业110人,届时,净菜企业将解决农产品销路难问题,拉动整个净菜产业链,提升产业价值链。

打造田园综合体,奏响新时代乡村牧歌

2017年,“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新型产业发展的亮点措施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借助“睢水文化发源地”并结合中国水族文化特色,云腾脱贫产业园区升级为中国水族特色田园综合体,并与贵州三都县水族学会签约,合伙创办经营云腾睢源《中国水族记忆馆》,更加生动地弘扬和传播水族文化,为现代农业、精准扶贫助力。同年,项目被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授予“高效生态(循环)农业技术服务示范点”。

升级后的云腾田园综合体围绕生态农业、文创旅游、科普教育、田园社区、健康养老五大板块,规划开发果蔬种植区、畜禽养殖区、农产品加工区、生态农业观光区、生态农业休闲区、田园科普教育区、水族特色文化活动区、田园宜居社区、田园康养中心等九大功能区域,重点构建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生态体系、运行体系等六大支撑体系,形成立根农业的现代化、可持续发展的综合园区。

政府关怀暖民心,鼓舞企业发展强信心

云腾发展始终离不开各级政府及领导的支持和关怀。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周强,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最高人民法院现任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时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贺荣,河南省副省长、党组成员、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马懿,河南省商丘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建慧,河南省商丘市委副书记、市委党校校长陈向平,最高人民法院原常务副院长沈德咏,河南省原副省长王艳玲等领导先后到公司视察调研,并给予高度评价。

未来,云腾田园综合体将以农业生产作为整个项目的基础,用高科技农业生产技术提高农业生产附加值;依托农业,创造具有田园特色的乡村文化旅游,打造中原地区农业现代化建设示范园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