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公司
 

2020年9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技术创新促生产 数字管理提升项目品质

——中交二公局三公司安岚高速AL-C01合同段项目技术创新纪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罗勇 陈莹

汉江特大桥全景图

安康至岚皋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银川—百色高速公路(G69)的重要组成路段,既是安康向南突破巴山屏障,也是与关天、成渝、长江三大经济区加强沟通协作的重要通道,对安康市建成秦巴山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加强旅游、能源开发,进一步扩大与沿线区域的经济协作,促进产业升级转型具有重大作用,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区域化生态、经济、就业、社会稳定,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是陕西省“十三五”末实现县县通高速的重点“脱贫攻坚”项目,亦是国家战略所指。

安岚高速AL-C01合同段是全线起点标段,线路全长4.11Km,主要工程有忠诚枢纽、罗家湾隧道、吉河互通及全线“两桥三隧”控制性工程之一的汉江特大桥。建设工期汉江特大桥为24个月,其余工程为22个月。项目进场即以“建设体现新理念、管理采取新措施、技术得到新提升、质量达到新水平、安全实现新保障、环保取得新成效”为要求,以“平安、环保、和谐、精品、高效”为目标,全面推进“334工程”建设,打造桥梁品牌工程,建设一条高质量的高速公路。

技术创新深入一线 提质增效服务一线

项目进场后积极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前期策划,收集列项项目管理及施工重难点,特别针对于项目98.5%的桥隧比,22个月的施工工期所带来的施工难度大、工期紧的问题,逐条分析,各个击破。技术部门在项目经理马龙的带领下,以进度管理为主线,细化分解施工工序,以提质增效为核心,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工作,以常抓“三基”建设为纽带,以做实“三全”管理为核心,以落实“四化”要求为导向,推动项目实现平安、环保、精品、高效总目标。

在汉江特大桥施工全过程中,引进了多项先进施工工艺,开展了多项科研课题,解决了多个施工难题。其中钢栈桥及平台施工创新性地采用钢棒单体锚固系统,提高了栈桥整体稳定性及抗倾覆能力,解决了深水裸岩无覆盖层钢管桩无法锚固的难题;创新性地提出分离式承重梁,实现了先贯通后集中进行钢棒锚固施工,有效缩短了施工工期;采用“9+3”结构形式,节省了约80t钢材。通过技术创新在成本、进度、安全上均有新突破。

在汉江特大桥桩基施工时,一线工人反映该项目的钢筋笼自重大、安装时间长、安全风险高。项目总工罗勇立即针对问题开展技术创新工作,大胆思考,多方参与集思广益,谨慎验证,多个方案比对后选定了经济效益最高、操作最简便的井字形框架结构,并获得了国家实用型发明专利。

项目技术团队积极深入一线,针对高墩施工养生难度大、边坡锚杆施工难度大等问题,提出了多项创新技术,提高了施工效率,保障了施工安全,截至目前,已取得了国家专利五项。

全过程数字化管理 全方位推动“四化”建设

“我们现在是21世纪信息时代了,管理手段也要与时俱进,‘四化’建设更要上新台阶。”项目经理马龙如是说道。推动“四化”建设是提升管理品质、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在项目管理上,创新性地将网络计划进度图与BIM管理平台结合起来,利用信息化技术加强对项目全周期管理的支撑,建设智慧工地,提升项目管控水平。在BIM平台上建立进度管理单元,制定每月施工进度计划,纵向分解到天,横向分解到工序,按照实际施工进度在网络计划进度图上画时锋线,对比分析进度问题,并针对进度超前、落后部位积极采取措施,确保进度可控在控。通过数字化管理平台管理施工进度,更加直观清晰,一目了然,同时能更加直观地检验改进措施的效果,对于动态调整施工安排有显著效果。

利用BIM技术进行三维可视化交底提高了交底质量,利用倾斜摄影技术采集原有地形地貌便于建设临时场站,提高了场地利用率,加快了临时工程建设进程;利用碰撞检测技术优化设计方案,加快了施工进度,提高了施工质量;利用虚拟漫游技术,实现了安全施工生产全过程模拟,实现了施工场地及设施工作模拟,提前发现场地布置缺陷并优化场地布置,提前发现施工安全风险因素,提高安全管控水平;利用水下摄像头及Civil 3D技术模拟水下河床地形地貌,将水下不可见施工转变为可见状态,提高了施工效率及质量管控水平;利用BIM平台实现了安全质量巡查、隐蔽工程验收、班前教育等多项工作,利用APP能快速将安全质量隐患发送至相关人员,督促整改,提高了安全质量管控水平,实现隐蔽工程验收,提高了施工工序检查验收效率。

项目搭建了基于BIM平台的项目协同管理系统,以进度管理为基础,协同管理安全、质量、成本等工作,利用物联网、互联网等技术,实现现场施工数据的采集及智能化管理,实现项目施工现场数据的集成共享,为管理人员提供信息的综合分析与展示,打破传统工作模式中的信息交流壁垒,提高了工作效率以及安全质量进度管理水平。

在项目经理马龙的带领下,项目取得了诸多优异成绩,受到了业主、同行的一致认可。获得中国公路学会“微创新”大赛银奖、中国质量技术与创新成果发表赛专业级成果,成功举办了陕西省公路学会现场观摩会,获得了陕西省“秦汉杯”BIM大赛二等奖。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