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消费电子
 

2020年9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索尼现象表明企业必须要拥抱市场和用户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文剑

索尼现象,正在成为近年来中国市场上众多关注和研究的对象。因为在中国市场上,作为外资企业的索尼可以说是“一枝独秀”,表现抢眼:一是,在众多外资品牌选择退出或收缩在中国消费电子市场和业务规模时,索尼却仍然坚守并逆势扩张,最终形成各个业务体系的齐头并进新格局;二是,不满足消费电子业务,还积极拓展在创意娱乐、游戏音乐、商业等多条赛道,意在将索尼的技术优势与产品体验通过不同方式,拥抱并贴近更多的用户;三是,坚定并持续看好中国市场的发展空间,并率先跳出固有的技术和产品等竞争优势,而是重新确定“以人为本”贴近人的经营新策略。

可以看到,索尼对于中国市场的持续看好并加大投入,并非空穴来风,也不是盲目自信。虽然,最近十年以来中国市场的变化速度和发展进阶,已远远超过所有中外企业的认知和预期,这也带来整个市场竞争的白热化与多样化。

在这种情况下,笔者认为,索尼还能逆势投资、稳步增长,最大的定力是战略目标的明确和路径的清晰,那就是以技术为内核、以人为本、以创意娱乐为手段,全面深耕市场并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

最大的方面则是全面拥抱市场和用户,顺应时代的快速变化,而不是盲目坚守老传统、老模式、老路径。这几年来索尼在一线市场的变化有目共睹:不再是以产品为中心的发展驱动,而是以用户的创意娱乐生活为目标,全面整合企业内部的资源、快速撬动外部的商业资源,一切为了用户而变化。

最大的动力则是用户的信赖与认可,从而成为企业发展变革道路上最大的支柱和底气。近年来,索尼大法好、守护姨夫的微笑等一系列来自用户自主发起的索粉分享活动,以及定制的专用昵称等等,都释放出用户对于索尼产品的信赖,以及产品带来的创意娱乐生活方式认同,最终这也让索尼走上“技术+用户”多轮驱动的新航道。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