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20年9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直面挑战 担当作为 奋力开创大企业发展新局面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 王忠禹

总体上看,2019年面对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的严峻形势,我国大企业直面挑战,积极应对,在做强做优方面继续迈出坚实步伐。从2020中国企业500强的数据看,一是规模和效益增长态势良好。2020中国企业500强实现营业收入86.02万亿元,比上年增加了6.92万亿元,增速为8.75%;实现净利润38924.14亿元,比上年增加3603.19亿元,增速为10.20%。二是结构调整继续深化。2020中国企业500强中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数量分别增加了6家和8家,而传统制造业企业有所减少。三是研发创新成效明显。2020中国企业500强研发投入保持持续增加态势,研发强度维持在1.61%,达到历史最高值水平;发明专利占全部专利的比重为39.08%,比上年500强提高了2.47个百分点。四是国际地位更加突出。2020年中国上榜世界500强企业数量为133家,其中,内地上榜企业为121家,比上年增加5家。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我国大企业在物资生产供应、物流运输保障、带动产业链企业复工复产、畅通国内经济循环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国经济快速复苏向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让我们在此一起为他们点赞!同时,我们也必须认识到自身的短板和不足,单从今年世界500强榜单看,尽管上榜企业数量排在第一,但是营收总额比美国企业还差了1.5万亿美元;美国上榜公司的平均收入利润率是8.61%,而我国上榜公司的平均收入利润率是5.33%;我国上榜企业中传统产业占比较高,美日欧等发达国家高端制造业的优势明显,在全球价值链高端占据核心地位。我们在全球供应链主导权、关键核心技术、行业话语权、自主知识产权等方面跟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在做大规模、做优产业、做多利润、做强能力等方面仍然需要坚持对标世界一流企业,谦虚谨慎学习,持续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指出,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今年大会的主题定为“育新机、开新局:变革中的大企业发展”,就是希望大家能够深入分析外部环境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落实新发展理念,保持勇往直前、风雨无阻的战略定力,强化使命担当,坚持创新变革,顺应新一代技术变革和产业革命的发展趋势,努力培育新优势,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 (下转第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