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环保·新材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环保·新材料
 

2020年9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闽牵手情谊重 协同发展谱新篇

——宁夏电子信息与新材料产业推介会在厦门举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王思蘅 本报记者 石岩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孔国华(前左)与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陈安生(前右)签署了《福建和宁夏两省(区)商务领域合作补充协议》
宁夏电子信息与新材料产业推介会现场

为进一步深化闽宁经贸交流协作,推动两地产业融合发展,宁夏回族自治区组团参加2020厦洽会,并于9月8日下午在厦举办宁夏电子信息与新材料产业推介会。

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赖蛟、商务厅厅长徐晓平、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张宏年、自治区政府驻福建办事处主任朱东、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孔国华,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郭宁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詹志洁、商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陈安生以及福建省商务厅,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等相关单位,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中卫市和宁东管委会等相关负责人,福建电子信息、新材料等行业共130多名企业家代表应邀参加了推介会。

赖蛟在推介会上表示,福建和宁夏虽然相隔千里,但来往密切、情谊深厚。早在1996年,按照中央“两个大局”战略思想,福建与宁夏建立扶贫协作关系,两省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提出的“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协作、共同发展”要求,互学互助、务实合作,不断创新协作机制和形式,拓展协作规模和领域,提升协作层次和水平。宁夏交通发达、能源资源富集、产业基础好,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家级的煤炭、火电、煤化工重要基地;作为我国首个国家级新能源综合示范区,新能源装机占总电力装机的42%。近年来,宁夏不断加快推动清洁能源、新材料、绿色食品和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壮大,重点推进葡萄酒、枸杞、冷凉蔬菜和优质牛羊肉、优质奶全产业链发展,这些优势特色产业正在加快发展,越来越受到中外投资者的青睐,也为广大民营企业投资兴业、创富宁夏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24年来一大批闽商来宁投资创业,福建在宁企业和商户达5000多家,年产值超过350亿元。闽宁两省区间的优势互补、深度合作,不仅助推了宁夏经济社会发展,也为福建企业带来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推介了宁夏招商引资重点产业,工业和信息化厅推介了电子信息及新材料产业,银川市、石嘴山市、中卫市经开区分别推介了园区电子信息及新材料产业发展基础和重点项目。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孔国华与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陈安生签署了《福建和宁夏两省(区)商务领域合作补充协议》,根据协议,两厅将在加大产业合作力度、开展园区共建活动、拓展特色产品销售、深化国际经贸交流等重点领域继续加强合作,全面深化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务实拓展商务领域合作的深度与广度,构建区域经济合作新局面,努力推动闽宁两省(区)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座谈交流环节,与会企业、开发区代表就各自关心的问题及福建、宁夏两省(区)开发区如何展开后续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工信厅相关负责人和银川、石嘴山、中卫等地企业也围绕五大产业,结合宁夏当地的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的发展情况,向到会的嘉宾、企业进行了详细推介。嘉宾和企业代表们纷纷表示本次推介会为双方企业深化合作搭建了有效平台,有利于两省(区)企业更好地携手发展、合作共赢,在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基础上,就电子信息及新材料产业进行深化合作。

其实闽宁牵手已久,渊源颇深。9月4日,闽宁互学互助对口扶贫协作第二十四次联席会议在银川召开。会上,两省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共叙闽宁深厚情谊,共商扶贫协作大计,共谋两地合作发展。

“自治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明确提出要围绕清洁能源、现代煤化工、新材料、绿色食品、电子信息五大产业,大力实施补链建链壮链工程,这为全区招商引资系统立足资源禀赋条件和产业发展基础,实施产业招商、中介招商、以商招商指明了方向。”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孔国华向《中国企业报》记者介绍道,宁夏借助2020厦洽会和这次专题推介会,让更多福建企业更好地了解到宁夏重点产业的发展现状,同时,自治区商务厅也将联合自治区发改、工信等相关部门,通过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宽松有序的市场环境及配套完善的产业环境,吸引更多有意向的福建企业“落户”宁夏,和本土企业携手发展,共同推动新时代闽宁对口扶贫协作高水平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