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企业家联合社团名家共同倡导“光盘行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企业家联合社团名家共同倡导“光盘行动”
 

2020年9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家联合社团名家共同倡导“光盘行动”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江金骐

首都博物院王立生院长为本次活动书写“光盘行动功德无量”
习习和风拂华夏,节约美德代代传
左起:毛泽英、张维新、周子正等嘉宾参与主题讨论
张维新与大家分享“光盘行动”的初心与使命
毛泽英与大家分享毛泽东主席的节约“家事”
围绕“光盘”话题,嘉宾们集思广益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为倡导勤俭节约,弘扬传统美德,由中国民营企业国际合作发展促进会主办、北京味道花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践行光盘行动,推进文明用餐”研讨会,9月12日在京举办。中国民促会会长张维新,韶山市原驻北京办事处主任、毛主席堂弟毛泽英,周恩来总理侄孙周子正秘书长,开国上将、原人大副委员长叶飞之女叶之枫秘书长,陕西富平县原县委领导乔方,中国烹饪协会会长汤庆顺,中国民促会秘书长胡琇清,首都书画院院长王立生,央视《舌尖上的中国》栏目编导张建新,中国民促会国际酒店行业专业委员会会长张培荣,饮食文化专业委员会会长刘国庆、副会长王杰,陕西秦峰农业股份公司董事长裴寅成,六坤北京国际电子公司董事长王理文、总经理张校平等民营企业家,共同参加现场研讨。原央视栏目主持人、北京根莲根艺术团副团长张慧珺主持研讨会。

因受疫情影响,本次研讨会组织方严格按照要求,严控参会人员数量,但是,所请到会的嘉宾,无不自带“故事”、自持正能量,他们围绕“光盘”主题,从“历史伟人话节约”“现代社会须节约”“时代新风重节约”等方面提出,勤俭节约作为文明就餐的重要内容,大到国家,小到个人,应该被广泛传承,应该成为每个人的修身持家之道。

“餐桌文明是人类文明的缩影,小餐桌,承载的不仅仅是人类的生生不息,更传承了人类自古以来文明有礼、节俭惜福、珍爱粮食的优良传统。”张维新会长认为,“光盘”是一种节约,是一种素质,是一种美德。

其实,早在8年前张维新会长就倡导提出“光盘行动”。在他看来,“光盘”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也是一种身体力行、倡导珍惜的生活态度。生活在新时代的人们,虽然已经实现了丰衣足食,但“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这次,他在会上大声疾呼,我们每个人,应“以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为荣,以铺张浪费奢侈挥霍为耻”,应从“节约一粒米,少用一度电”的点滴生活中,弘扬勤俭节约的好传统、好做法。

应邀发言的叶之枫秘书长,则从“粮食安全”角度,分析了“光盘行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她结合一组调查数据表示,中国消费者每年仅餐饮浪费的食物蛋白和脂肪,就分别达800万吨和300万吨,最少倒掉了约2亿人一年的口粮。随意倒掉的剩菜剩饭,很可能就是2亿人的口粮。

另据介绍,在今年4月的世界地球日上,共青团中央联合中华环保基金会推出“2020 重启从光盘做起”光盘接力挑战赛。4月22日—28日,参与者用餐后,通过光盘打卡小程序,AI识别光盘,成功光盘即可获得食光认证卡。除了高校的接力,活动也受到了环保、公益领域的关注与支持。据统计,那次活动的微博话题阅读量就超过1.1亿,覆盖高校上千所,直接参与打卡人数达50万。活动期间,累计光盘打卡次数超过100万,据估算,相当于减少食物浪费55吨、减少碳排放196吨。

由此说,普通公民铺张浪费的饮食习惯,到了必须改正的时候;日常生活中的每一次节约,事关绿色星球的可持续发展。那么,如何让“改正”成为习惯?加强制度建设,无疑才是治理浪费的最终“防火墙”。对此,张维新会长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这次活动还有一个重要的寓意,那就是通过民意集聚,推动建章立制直至立规立法,进而从根本上解决“舌尖上的浪费”。

毛泽英、周子正、乔方等嘉宾,则通过一个个“小故事”,与大家分享了毛泽东、周恩来、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他们波澜壮阔的人生画卷中,不乏日常生活中的“节约宝典”和“节约佳话”。这也让所有与会代表感受到,今天倡导的“光盘行动”,在一定意义上,是一种中华精神的传承,是一种自律力量的延续,是一种民族性格的养成。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2020年8月11日,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再次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习近平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总书记的号召,在全国餐饮界、文旅界引起越来越强烈的反响。以北京为例,越来越多的餐厅开启了行业内的“光盘行动”。据汤庆顺会长介绍,全国许多餐厅正在陆续推出新服务,包括为顾客提供“半份菜”“小份菜”“热菜拼盘”、免费打包等;鼓励消费者将没吃完的剩菜打包带走。点菜价格按照“半份半价,小份适价”原则确定。另外,有些餐馆原先在打包时收取餐盒或塑料袋费用的,现在有许多商家陆续开始提供免费的打包服务。此外,注重使用环保包装,不提供一次性木筷和超薄塑料袋等节俭做法,也渐成气象。

研讨会上,国家一级剧作家、书画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宋振国,为“光盘行动”倡议者张维新会长创作《光盘行》诗篇并填写歌词,广州音乐港学校曹林校长、张玲主任为此作曲,北京根莲根艺术团副团长王新燕现场演唱并泼墨书写“光盘行动从我做起”。首都博物院王立生院长也为本次活动书写“光盘行动功德无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