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第六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第六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
 

2020年9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维码(厦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绳旭:

坚持专注,以核心科技引领企业走向世界

来源:中国企业报  

很高兴大家能来到我的故乡厦门,我是2015年才从北京回到厦门的,是厦门第8批引进的“创百”人才。当初回到厦门创业的时候,我口袋里还不到50万元,从2015年11月27日注册公司,到今年近五年时间,我们公司的估值已经达到10亿元了。厦门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是一个适合创业的地方,是一个让大家在这里可以安心发展,并更好地走向世界的窗口。这是我对家乡的热爱,同时我也希望大家有机会来厦门创业。

我们公司发展5年来一直坚持做编码。戎马一生,坚持专注,我从读书时就学习计算机,我一生就想把这个事情做好。去年公司已经拿到了福建省地方标准,今年又启动国标,我们公司的目标是做世界标准。2017年11月27日,我受邀到美国微软演讲,当时演讲的主题是“中国标准”,现场鼓掌的都是中国人,没有鼓掌的都是外国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就出现了口罩标准问题,我发现中国的标准有时候在国外不太被认同。当时我在美国演讲时说“科技可以强国,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但是我后来发现掌握核心科技才是第一生产力。企业的发展免不了要走向国际市场,走向海外,“走出去”让我感到科技很重要,但是制定标准更重要。所以我们公司的目标是,省标做完做国标,然后做世界标准。目前,我们正在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布局,先在厦门做标准,然后在全国建立六个数据运营中心。我们在新加坡有公司,在日本也有研究所,如果不是疫情影响,我们原定于今年3月17日在中东成立三维码的中东总公司。一直以来,我们公司都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码为入口,以数据为线,打造中国的大数据。

厦门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是货物港口,未来有可能成为中国的数据交易港口,三维码在短短时间内个人用户已经达到了6000多万,目前我们正在与公安部一起做身份证的事情,假设这个可以成立的话,很快就可以在电子身份证上看到三维码。我们在底层方面已经做得很不错了,但是对我来说还远远不够,目前拿到了日本专利,英国、德国、法国、新加坡以及中东地区,我们还要不断地把专利巩固起来。虽然公司在五年时间拿到200多个知识产权,但离我的目标还有很大的距离。希望下一个五年,三维码公司在专利保护方面能达到2000个,这也是作为一名科学研究者一定要保持的心态,一定要不断地研究,越来越细。码是方寸乾坤,一个小小的码好像没什么,走进去会发现这个领域非常深,想要把这件事做大,让世界上很多国家遵守你的编码规则,这条路确实很困难,但是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把事情做好。

我相信在未来的时间里,三维码会影响各行各业,我们现在对服务应用行业主要通过2C、2B和2G端来做,2G端主要是个人应用,2B端在企业防伪、溯源上做得还不错。中国的运营中心和六大数据中心打造起来以后,新加坡的公司就要开始做亚太地区、中东地区、北美地区的应用。我做了三个五年计划:第一个五年计划是从无到有,公司2015年创立,到今天网上搜索三维码有很多。之前我去新加坡的时候,有一个客户问我三维码公司有多少家,我说你自己上网搜一下,他上网搜了一下,发现居然有1000多家叫三维码公司的企业,我说是的,都是我的合作伙伴、代理公司。我们公司目前还在推广的过程当中,我发现最近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第二个五年计划是从有到无,无是无处不在的意思。第三个五年计划,我们希望在全景领域都有三维码的影子。作为三维码公司的CEO,我希望今后有一天能走到全国各地为大家服务。

(本文根据陈绳旭在第六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暨第十七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营商环境调研成果交流会上的演讲整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