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第六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第六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
 

2020年9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报》集团常务副总裁、副社长,中国企业十大新闻评委会秘书长温义堤:

推广营商环境优秀案例,助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为顺应产业服务模式的变革升级,推进各地方及园区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中国企业报》集团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的指导支持下,在近三年推进产业服务、园区服务及营商环境优化工作的基础上,策划、发起了“中企云平台百家园区大招商”“中企百家产业园区大调研”“全国企业家营商环境考察团走进百家城市大考察”等系列活动。长达半年的三大活动,多样主题、多路团队,聚焦落实“六保”任务、为产业链赋能和营商环境优化,分两个阶段执行,从7月上旬“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开始,到9月9日厦洽会期间举行的园区峰会主题论坛暨营商环境调研成果发布研讨会为第一阶段,厦洽会后到今年年底为第二阶段。目前,三大活动第一阶段取得了多方面、多层次的收获,为第二阶段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通过综合调研活动我们发现,大部分产业园区的升级发展已出现了若干新的趋势和特点:

第一,“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迅速成为园区工作的新方向。所有调研、考察的产业园区都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企业家座谈会、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瞄准“十四五”产业规划思路,积极参与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建设。开发区、高新区对号入座、积极作为、精细打磨,不断推进自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托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更多面向国内市场运转生产、分配、流通和消费,提升产能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向着“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高水平动态平衡”在努力。

第二,区域经济发展的差异水平决定了产业园区的创新需求、升级方向。调研、考察的发达地区一些大牌园区,更多瞄准了科技创新这个新战略动力,对产业链的打造也整体跃升层级,尤其要打造一系列世界领先、行业头部的细分产业链条。有些省域产业转型任务重,但创新要求却在提高。与此相适应,中西部大部分地方政府把是否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和带动就业作为招商的重要条件。

第三,在积极招商引资的同时,招才引智成为了园区发展的新战略选项。所有调研、考察的园区,还有绝大部分省级、国家级园区,都出台了各有特色的招才引智政策及系列落实措施,对创新人才的重视程度空前提高、对创新人才的作为空间空前延展。同时我们也在调研中发现了园区发展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如能引进的好项目比例偏低,发现好项目的渠道并不畅通;有的园区依然由政府主导,行政属性显著,过度关注“行政任务”,转型难的问题在现阶段凸显。有的园区尽管产业发展定位比较明确,但受制于基础薄弱,相匹配的资金、技术、人才或项目都比较匮乏。有些同省域的园区在细分产业结构设计上高度雷同,而且平时对资源、人才等竞争得很厉害。

从现在起到今年底,是三大活动的第二阶段,主要进行以下几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按照上级精神和要求,继续推进园区营商环境优化工作,继续为园区及各市、区(县)营商环境的优化创造可操作的评价工具,请市长、县长“秀”营商环境亮点,并开展新一批的全国营商环境优秀案例推介、推广,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摇旗呐喊。

二是继续推进产业园区大调研等系列活动,建立更多的产业招商服务调研基地,发布“中企云平台百家园区大招商”“中企百家产业园区大调研”“全国企业家营商环境考察团走进百家城市大考察”三大活动年度报告,同时在调研过程中,尽最大可能联系、聚集资源,为园区解决相关招商活动推广、新兴产业重点项目推介等实际问题。

三是继续尝试与相关省、市政府部门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招商服务的整体战略合作。同时,将着力建设产业招商项目库,进一步发挥“智库+资源平台”的核心优势,打造《中国企业报》集团专有的、倾心倾力服务于地方政府及园区的委托招商模式。

四是持续提供媒体独特资源和智库服务,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将继续为企业发展和企业家健康成长加油助威,推广优秀企业经验,推广优秀企业品牌影响力,选出一批优秀的实力企业推荐进入2020年度中国企业百家成长力、创新力榜单,中国园区百家成长力、创新力榜单,让企业家们、园区管理者们登顶荣誉殿堂。

(本文根据温义堤在第六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暨第十七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营商环境调研成果交流会上的演讲整理,有删节)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