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第六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第六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
 

2020年9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报》集团社长、中国企业十大新闻评委会执行主任、中国企业园区国际合作联盟主席吴昀国:

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助企业和园区赢得新优势

来源:中国企业报  

从7月8日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鸿雁厅拉开序幕,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王忠禹宣布隆重开幕,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原专职副主任石军、中国企联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等领导齐聚中企创新大厦发表重要讲话,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平、山东鲁商集团董事长高洪雷等著名企业家和山东省泰安市市长张涛等地方政府领导在线上致辞交流,到今天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白鹭厅举办的总结会议,历时两个月的时间,第六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暨第十七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营商环境调研成果交流会就要落下帷幕了。在这里,我代表主办方再次对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本次峰会的领导、专家、企业家和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了应对今年的疫情情况,也为了更深入地开展工作,本届峰会创新会议形式,把会期延长至两个月,同时加入线上直播形式加强传播力。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六保’任务,助推全球产业链畅通”的会议主题,组委会启动了“中企云平台百家园区大招商”“中企百家产业园区大调研”“全国企业家营商环境考察团走进百家城市大考察”三大活动。并按照第一阶段行动方案划定的东南、华南、西南、西北、华北、东北、华东等十条线路,通过调配《中国企业报》全媒体矩阵的采编力量,同步融入了近百家“中国企业直播平台联盟”的传播力量,派出了“十路大军”进行考察调研。围绕园区招商的这“十路大军”,重点调研、推荐、对接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数字创意、文旅、大健康等十大产业链的补链所需和项目匹配,取得了一系列活动成果,大家也见证了这些成果的发布。峰会是希望通过这种形式,阶段性地总结,推介优秀营商环境案例,让更多的企业对于地方、园区的投资兴业优势有更权威的,直观的,深入的了解。

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可以看出,保护市场主体是关键任务,而好的营商环境正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最基础条件。我们知道,无论是对政府、园区或是企业,好的营商环境,就像空气、阳光和水,须臾不可缺。尤其当前,在我们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下,优化营商环境,推出典型案例,更有着现实参照意义和示范带动作用。

近几年,我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世界银行《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评价,中国营商环境世界排名第46位,比上年提升32位,而在最新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的总排名,又由去年的第46位上升至第31位,位列东亚太平洋地区第7位,我们连续两年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改善最大的经济体排名前十。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明确: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很显然,中国营商环境的改善,不但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点,也有利于我国产业在“双循环”格局中谋取新机。

当前,经济社会产业转型升级正处于关键时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不确定的外部因素影响,中国的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等都受到较大的挑战,这时候,我们应该主动作为、化危为机,推动内部市场和外部市场的有机融合。

《中国企业报》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专门服务于企业和企业家的中央媒体,创刊三十多年以来,秉持“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宗旨,坚守“担当政府、园区、企业间的桥梁和纽带”的使命,探索形成了“一专三全”战略愿景:以专业化引领的全媒体支撑、全球化资源整合、全价值产业链服务平台体系。目前阶段产业服务目标和路径更加明确,即聚焦以企业、项目精准对接,地方产业集群打造、解决产业链强链补链等为主要内容的专业化招商引资服务集团。《中国企业报》集团与“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合作峰会组委会相关单位一起,将进一步强化创新的产业化布局,进一步协同促进产业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同时积极促进国内区域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市场,通过创新链和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助力企业和园区,把握新机遇,赢得新优势。

这次峰会闭幕后,《中国企业报》集团将重点走进山西,走进宁夏,走进赣州。把三大活动继续深入。我们集中集团力量,走进各开发区,利用《中国企业报》中央媒体的公信力和品牌优势做好营商环境调研与发布,发挥专业化智库引领、全球化资源整合等资源优势,紧紧围绕各地政府发展战略,大力促进各种项目的导入。对各地重点项目建设、城市群发展规划、战略性新型产业等信息提供整合宣传推广,并举办高质量精准深度对接活动。

作为峰会的核心内容和集团产业服务的重要载体,“中企云平台百家园区大招商”“中企百家产业园区大调研”“全国企业家营商环境考察团走进百家城市大考察”三大活动,将分阶段常年进行,活动启动到本届峰会闭幕,为第一阶段,闭幕论坛上检阅了第一阶段的活动成果,并再部署再出发;9月至12月为活动的第二阶段,我们将在12月举办的第十八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上,再次检阅活动成果;明年1—6月为第三阶段,将在明年6月份举办的第七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上检阅成果、再做部署,推动三大活动持续向纵深发展,促进全国园区深入优化营商环境、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开展招商合作,推动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最后,殷切希望,我们的调研团队能够更加整体深入到各省市开发区,进行整体规模的营商环境调研推介。欢迎更多地方政府、园区、企业以及社会机构,以“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为平台和纽带,携手共进,发展共赢。

(本文根据吴昀国在第六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暨第十七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营商环境调研成果交流会上的致辞整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