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第六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第六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
 

2020年9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西省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张保民:

晋善晋美新山西 财富投资新高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今天我站在厦洽会,这个被称作“投资集散地”的双向投资展会平台上,参加第六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暨第十七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营商环境调研成果交流会,介绍山西、推介山西,旨在通过企业家的直播平台,向企业家传递山西的声音,传递山西转型发展的机遇,传递山西投资促进的五大功能。

一是搭建展会平台。展会平台是山西搭建的第一大平台,我们参加这次会议也是要展示山西,山西连续两年担任厦洽会的主宾市,旨在介绍山西近年来的变化,山西营商环境的转变。二是要畅通渠道。这样的会议给我们带来了广阔的渠道,我们要通过中国企联、《中国企业报》的客商资源,畅通山西招商引资和区域合作的通道。三是要共享资源。我们要共享厦洽会的资源,同时要共享中国企联、《中国企业报》以及各类商会协会的资源。共享资源就是我们要共享大家的资源,大家也可以共享我们的资源,这样可以加快实现共赢发展。四是要优化环境。不但要优化山西的营商环境,还要和大家共建中国的营商环境。五是要实现项目落地。

我演讲的主题是“晋善晋美新山西,财富投资新高地”。我主要讲三句话:第一句是魅力山西——投资正当时;第二句是转型山西——投资有“钱”景;第三句是开放山西——投资有保障。

魅力山西——投资正当时。什么叫“正当时”呢?山西有15.6万平方公里,11个市和117个县(市、区),打造了87个开发区、园区,为投资者来山西创造了很广阔的地域环境。山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被誉为“中国古建筑艺术博物馆”。同时,山西在历史上的文化名人也灿若星辰,有思想家荀子、武圣关公、著有《资治通鉴》的司马光、主编《康熙辞典》的陈廷敬。

前段时间,《黄河之魂在山西》《长城博览在山西》《大美太行山西》三大旅游板块在中央台连续播报了一段时间。山西有五台山、平遥古城和云冈石窟三大世界文化遗产,还有红色文化的八路军纪念馆、晋绥边区纪念馆、右玉精神展览馆。“游山西、读历史、品文化、养心养生”正成为山西文化旅游的新风尚,也是新篇章,是我们招商引资的一大重点。

更重要的是,我们已经打造了山西独特的投资和贸易优势,有太原武宿综合保税区、中鼎物流园区、大同国际陆港、山西方略保税物流中心,覆盖了山西的不同方位和不同角度。山西被称为“资源大省”,国务院批准山西省建立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个试验区是全国第一家全省域的综改试验区。煤炭、耐火土、镁矿是山西的资源优势,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高端碳纤维等是山西转型以后的新业态。

转型山西——投资有“钱”景。2017年和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山西,提出山西要围绕“六新”开创新业态: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和新业态。

其中,新基建包括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有量子信息技术、区块链技术、生命科学技术、新能源技术、海洋技术。新材料有半导体新材料、合成生物新材料、碳基新材料、特种金属材料。新装备有光刻机、航天航空装备、机器人、风电装备、增材制造、轨道交通、高端数控机床、高性能医疗器械、智能煤机装备。新产品,在高端化方面,包括煤层气、北斗卫星、高精度煤机装置等,突出智能化、绿色化、个性化、品牌化,还有“山西小米”“山西药茶”,品种众多,发展迅猛。新业态,一是在智能制造新业态方面,加强工业互联网软件技术攻关,建立完善工业互联网APP生态系统,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智能软件”创新能力;二是在智慧物流新业态方面,强化物联网、智能终端、智能仓库等的推广应用,全面提升物流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三是在智慧城市新业态方面,聚焦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方面,打造一批先行区、示范区;

(下转第五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