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20年9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

构建新发展格局 推动园区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企业报  

今年以来,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所未见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的经济社会经受了一次严峻的考验,首当其冲的是中国企业供应链中断、生产链停摆、员工行动受阻,整体遭受了空前的困难。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努力并付出牺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复工复产成效明显,中国经济正呈稳步恢复的态势。本届峰会确定了“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六保’任务,助推全球产业链畅通”的主题,就是要联系抗击疫情成果和当前的形势加以研讨,为下一步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献计献策,为“一带一路”园区提升质量积聚资源,为企业转型升级加油助力。

中国在世界范围率先走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阴影,但抗击疫情与发展之路倍感艰辛,各级地方政府、各地园区、众多企业都付出了加倍的力量。从各方面反映及此次调研的情况可以看出,今年以来各地园区和企业努力做到:一是防控疫情不讲条件。疫情袭来,各地园区政府坚决响应中央号召,按照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把防控疫情当做第一位的任务,企业一马当先,严格遵守各项防控要求,妥善调整生产,以延长假期代替停工停业,安置协调员工,保证了人员密集的企业场所没有成为疫情蔓延聚集地。二是抗击疫情不讲代价。与防抗疫情相关的口罩、防护服、消杀用品、医药产品等企业,把疫情当做枪声,把任务当做命令,在春节期间就有大量企业复工,昼夜开足马力生产,使应急产品的生产能力短时间内大幅提升,为最终战胜疫情提供了坚强的物质基础。三是复工复产不惧困难。尽管疫情打乱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广大企业,特别是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经历了严重考验,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给予了力度空前的政策支持。一批园区政府组织不仅帮助上级政府政策落地,还着力改善营商环境,想方设法积聚资源帮助企业摆脱困境。与此同时,企业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千方百计抢回疫情耽搁的时间,争取按照既定的目标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

在各级政府、广大企业的共同努力下,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和复工复产扎实推进,各项政策举措的落地见效从二季度开始,工业经济呈现了持续的恢复性增长。4、5、6、7月四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了3.9%、4.4%、4.8%和4.8%,实现利润也稳步回升,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9.6%,增速比6月份加快8.1个百分点,已连续3个月同比增长。各地园区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改善营商环境,发挥企业重要作用,在推动生产供给复苏,市场需求逐渐回暖,稳定就业物价形势,壮大新动能成长,为市场鼓劲打气方面,功不可没。 (下转第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