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看安徽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看安徽
 

2020年9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徽省经信厅携手银行 为市场主体纾难解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晓梅 / 张骅 通讯员 房发青

位于肥西经开区的合肥恩瑞特药业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赶做一批订单药品

9月3日,《中国企业报》记者在安徽省经信厅采访时获悉,该厅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六稳”“六保”战略部署,主动作为、创新举措,与省内6家银行签订总额达1450亿元贷款协议,大力推广“无还本续贷”“信用贷”“技术改造贷”“订单贷”等利率低、额度高、期限长的信贷产品,重点帮助以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纾难解困。上半年,全省“无还本续贷”余额823.35亿元、增长35.14%,制造业贷款、小微企业余额分别增长14.5%、16.11%,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长33.9%,为安徽省工业增速(2%)跃居全国第七、中部第一、长三角第一位提供了有力支撑。

直击融资“痛点”,为中小微企业解困

安徽省经信厅一位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疫情”,安徽省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前所未有,保市场主体生存是硬道理,“保市场主体资金链不断”是当务之急。

为此,该厅在向市场主体把政策讲透,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同时,抓住融资这一“痛点”,为中小微企业纾难解困。重点聚焦疫情影响下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把稳定企业资金链作为优先目标,把“专精特新”、新增规上、高成长小微企业作为支持重点,提高企业首贷、信用贷、无还本续贷占比,确保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

一方面“增量扩面”,与国开行省分行、省农信社、徽商银行、省担保集团签订50亿元“专精特新”专项转贷款协议,与工行、建行、中行省分行分别签订500亿元“春润行动”、600亿元“战疫江淮贷动未来”、300亿元“专精特新工企贷”合作协议,重点支持制造业特别是“专精特新”和中小微企业纾难解困、创新发展,上半年协议贷款累计投放879.8亿元,“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新增贷款4425笔、388.33亿元。

另一方面“提质降价”,“技术改造项目贷款”对技改项目按照拟购置设备额30%授信、最高可达2000万元,“无还本续贷” 增户扩面,上半年新增113.91亿元,“信用无抵押贷”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最高300万元的贷款授信,“流动资金贷款”最长可达5年、固定资产类可达10年。截至目前,安徽省辖区商业银行累计发放重点企业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116.58亿元,平均利率2.55%,为中小微企业办理再贷款再贴现超600亿元、延期还本付息310亿元。

“一企一策”,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针对不少企业和市县经信部门对惠企政策不了解、不熟悉的问题,安徽省经信厅在全省经信系统总结推广“两条经验”、建立完善“一大平台”。

“两条经验”分别是,庐阳区“政策发布云”打破部门条块分割局面,建立跨部门“政策专员”制度,及时收集国家、省、市、县区四级政策,统一由经信局汇总至云平台,分级分类、拆解政策,方便企业对号入座、一键获取;马鞍山市“政策+中介”帮助企业申报政策,市财政对中介服务一户企业给予200元奖补,对帮助落实政策给予奖补资金1%奖励,企业不承担任何费用。

建立完善省“1+16+X”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突出“线上+线下”“查询+申报”全覆盖全流程服务,采取“菜单式”“清单化”方式,把政策集成到手机上,通过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方式,为企业分类发送、精准推送政策,让企业在手机上实现一键查询、一键申报。发挥省民营办统筹协调、考核督办作用,结合开展“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全面推动减税降费、减租免租、减息降息等普惠政策落实,“一企一策”解决企业要素保障、项目建设、产品销售等问题,着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帮助企业尽快渡过难关、恢复生机。

创新服务,加速金融“活水”流向企业

在携手金融支持服务中小微企业过程中,安徽省经信厅根据不同类型企业不同融资需求,在抓好总额1450亿元协议贷款落实的同时,多渠道多维度加速金融“活水”流向中小企业。安徽省经信厅一位负责人重点从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一是抓基金直投,按月调度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基金募投情况,制定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母基金直投管理办法,开发直投项目信息管理系统,首批入库项目56个、立项项目34个,计划年内完成投资不少于4亿元。

二是抓融资担保,连续三年争取“国家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资金”位居全国第一,今年已获补资金2.7亿元,占全国资金总量约9%;上半年完成担保代偿补偿项目备案5386笔、90.3亿元,“专精特新”融资补贴业务备案128笔、担保金额7.34亿元,确保担保资源流向制造业和小微企业。

三是抓上市融资,组织开展第四批省“专精特新板”挂牌,持续实施挂牌企业品牌提升、融资提升、高管素质提升“三大提升工程”,确保实现新增挂牌企业100户、融资100亿元目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