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陕西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陕西报道
 

2020年9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安市白银商会: 搭建共享平台 助力区域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面对新时代、新变化,作为聚合行业精英的共享平台,商会协会又该如何发展?或许我们可以参考西安市白银商会所给出的答案。

商会成立

助力企业联结发展

多年来,在西安创业的白银籍人士中涌现出了一大批行业精英和成功企业家,在各自领域内发展的都很好,但带动发展缺乏支撑,聚合效应显现不够,尤其是近年来,许多成功人士想反哺家乡人民并参与家乡建设的愿望很强烈,但缺乏相应的平台。因此,经过一些白银籍企业家的积极倡导,以促进西安白银两地经贸合作为目的的西安市白银商会于2018年8月10日正式成立。

商会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热诚服务白银商企、传承家乡情缘、构建合作平台、促进企业发展”的宗旨,以增进会员交流、规范会员行为、为会员提供服务、加强两地经济交流为主要业务,推动两地经济合作与发展。经历两年时间,西安市白银商会在以会长王宝珊为首的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蓬勃发展,据统计,如今会员企业已涉及工业制造、新能源产业、智能产业、互联网产业、大健康产业、物流产业、房地产业、工程施工、金融投资、旅游餐饮、电子科技、农业科技、教育培训等多个行业和领域,数量也在不断增加。

在两年的发展历程中,西安市白银商会与兄弟商会之间始终保持着紧密的联系,时至今日已经举办了多次与兄弟商会、优秀企业家之间的座谈交流与走访活动。西安市白银商会始终注重商会之间的交流与协作,在发展过程中也注重不断向兄弟商会学习,深知只有这样才能更有效地发挥商会作用,才能抱团奋进、共谋发展。

如今,西安市白银商会的发展成果已然受到白银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大力肯定与支持。作为白银市深入实施开放合作战略、积极搭建对外交流平台的重要成果,西安市白银商会将继续在各级领导的正确领导下,为两地的交流合作搭建桥梁,商会的企业家们将不忘创业初心共同努力、情系铜城,为白银市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以及经济社会的发展出一份力。

抗击疫情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自成立以来,西安市白银商会一直热心关注公益事业,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常态工作。这一点,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得到了很好体现。

武汉疫情发生后,西安市白银商会的企业家们自觉承担起社会责任,在疫情最严重关头和困难时刻,自觉按政府要求停工停产,居家隔离,不给防疫添乱;始终对党和政府组织全民抗击疫情充满必胜信心,不信谣不传谣,以最本真最可贵的表现支持了抗疫斗争,表现出了白银儿女浓浓的同胞之爱、家国情怀。

西安市白银商会副会长李秉清在2月6日首先向白银市红十字会及困难区县捐款12万元,用于购买防疫物资;会员刘耀秀紧跟行动,发动律师团队向西安市雁塔区红十字会等机构捐款46200元支持防控疫情,她所在的泰和泰律所系统共向全国各机构捐款105万元;副会长王红梅再一次表现出了担当精神,除2月19日向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捐助了价值23000元医用防护服外,还克服困难积极推动防护企业复工复产,第一批防护服等物资生产出来,她第一时间又将价值45000元防控物资捐给了雁塔区红十字会,并将上万件防护服提供给几十家单位用于防疫急需;副会长王强响应铜川市征召,春节期间就响应政府号召专门生产防护口罩,源源不断供应国内外防疫所用,他本人还于2月28日通过陕西省红十字会捐助了价值55000元的消杀防疫用品;理事张百珂利用自己开药店的优势,先后捐助了价值57000元的N95防护口罩;监事长冯永忠、副会长杜晓儒通过党组织和商会渠道向湖北捐款各1000元;会员张茜为支持租赁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主动减免了承租户10000元房租;王宝珊会长在自己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拿出数千元支持监事会成员渡难关;名誉会长王进晖及时向商会提出组织抗疫的建议,并多次在商会群里发布政府防疫安排,帮助会员企业掌握抗击疫情形势……

除了商会会员以及企业在疫情期间的行动以外,在复工复产阶段,西安市白银商会也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活动。比如7月29日—8月1日,西安市白银商会举办了“爱心助农抗疫防暑”送清凉活动,从白银老家瓜农处采购了两万斤香甜可口的砂西瓜、甜瓜,专门送给长安路社区140多位环卫工人。活动吸引环卫工人从四面八方赶来,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通过这些公益活动,商会成员加强了凝聚力,在交流中结识了更多白银老乡,提高了商会知名度和影响力。

人才归根

承接两地有效工作

人才战略如今已成为白银发展的首要战略。面对新时代、新发展,白银市提出了打造新时代人才“联合舰队”的总体构想,即引进高端人才筑“旗舰”、集聚“归根”人才建“航母”、开发本土人才扬“千帆”,为建设繁荣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宜居的现代化新白银提供智力支撑,并为此制定了《白银市白银籍在外优秀人才归根工程实施方案》,意在动员市外广大白银籍优秀人才回乡发展,以各种形式为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一直以来,西安市白银商会致力于为两地的交流合作搭建桥梁,为白银市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以及经济社会的发展出力,在促进人才归根的工作中发挥着显著作用。

2018年8月10日下午,在白银市投资环境推介会暨人才工作驻陕西省联络站授牌仪式上,商会获得了白银市人才工作驻陕西省联络站的授牌,与白银市委人才办签订了《白银市人才工作驻外联络站协议书》。人才工作驻陕西省联络站的成立,为更多白银籍在外优秀人才工作的回归创造了良好条件,更为白银市的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新的动力。人才归根工作是白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工作,商会会始终努力发挥联络站的工作职能,为家乡白银招才引智、招商引资工作牵线搭桥、出谋划策,通过周密安排,精心组织,落实职责,细化目标,强化措施,全力出击,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除建立工作联络站以外,西安市白银商会还充分发挥桥梁作用,积极推动“知名商会走进白银”项目的进行。该项目成立了考察团,走访了白银市各个县区,通过实地参观、听取介绍、现场交流等方式,在领略白银独特山水风光,感受白银厚重文化底蕴的同时,仔细考察了营商环境、开发区规划、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战略布局及中小企业发展等情况,对家乡资源分布、产业发展、投资环境、经济社会发展等进行了深入了解,这为双方开展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的合作,实现互利双赢创造了良好条件。未来,西安市白银商会还将继续号召更多会员企业家回到家乡考察,以此为契机深化交流合作,推动优势互补,使更多的产业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实现共赢发展。

名优特产

成就白银投资价值

名优特产往往是极具地方特色的存在,堪称一个地区的“名片”,能够有效提升地区知名度,同时可以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带动第三产业发展,拉动地方整体经济增长,因此,投资地方名优特产具有极大价值。白银地区物产丰饶,名优特产种类丰富,如今已有十几种农产品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具有得天独厚的投资优势。

会宁胡麻油:这是由会宁境内种植的胡麻籽生产食用植物油。胡麻油中α-亚麻酸含量高,是一种营养价值较高和对人体具有保健功效的油品。 2017年12月29日,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对“会宁胡麻油”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9年11月,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胡麻喜凉爽湿润气候,耐寒、耐旱、耐贫瘠、怕高温。以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微酸性或中性土壤栽培为宜,含盐量在0.2%以下的碱性土壤亦能栽培。会宁海拔高,土层深厚,常年少雨,昼夜温差大,环境无污染,在这样的特殊自然条件下,所产的亚麻籽含油率高、品质优良。

景泰枸杞:枸杞是甘肃省传统道地药材。景泰枸杞鲜果橙红色,果实圆柱形或椭圆形,表面红色或暗红色,果皮柔韧,肉质柔软,味甜,具芳香气味。景泰县土地资源相对丰富,土层深厚,土地肥沃,条件优越,适宜枸杞生长。

靖远黑瓜籽:甘肃省靖远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靖远黑瓜籽具有片大、皮薄、板平、肉厚、饱满、均匀、整齐、口松、色彩黑白分明、外形美观、易剥离等特点。靖远黑瓜籽历史悠久,自20世纪初期开始种植籽瓜,靖远县人在种植过程中逐步改进种植技术,改良品种,新中国成立后开始大面积种植。

大庙香水梨:靖远县大庙香水梨有500多年种植历史,有存活300年之久的香水梨树,曾为朝廷贡品。香水梨树一般为金字塔形,枝干强韧,生长旺盛,属高产长寿树种,株产量一般在千斤以上。大庙香水梨鲜果果实近圆形或扁圆形,入秋成色,清黄鲜亮,果味微酸,熟后摘下冻藏,肉质变成褐色,解冻后汁液较多。

西安市白银商会也将对家乡名优特产进行大力宣传推介,通过品牌宣传、形象报道等多种渠道,致力于提升家乡特产的市场知名度,为企业投资白银名优特产开拓资源渠道、抢占商机打下良好基础,以此来凸显白银的投资优势与价值,为白银经济的整体发展提供更多助力。

拳拳赤子心,浓浓桑梓情。未来,西安市白银商会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加强白银西安两地交流合作与资源共享,为实现和谐共赢,促进经济社会共同发展而不懈努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