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公司
 

2020年9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念好三字经 推动国有资产管理质量提升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郭荣清

8月27日,新兴际华集团落实国务院国资委要求,专题召开企业对标提升行动动员会,总经理贾世瑞指出“资产服务板块对标国际国内一流行业,实现资产管理服务的价值提升。”这无疑对所属新兴际华投资有限公司提出了更高要求。

成立于2008年的新兴际华投资有限公司,是负责资产管理运营业务的专业公司,定位为集团资本投资平台、转型升级平台和效益增长平台。目前有供应链与物流、资产经营与服务、资本运营与投资三大板块,涉及仓储物流、酒店经营、城市康养、房产租赁、土地开发、检验检测、工程建筑、园林绿化、包装制造等多个领域。为有效盘活存量资产、积极推动转型升级,公司坚持实施“12345” 工作行动方案,连续3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跨越式增长,逐步打造成为战略清晰、治理完善、机制灵活、团队专业、业绩突出、适应集团国际一流投资公司发展战略的资产管理公司。

谋发展,一张蓝图绘到底

对标国际国内一流的产业结构,我国服务业占比尚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作为集团服务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投资公司努力在供给的精准性、灵活性、有效性上下功夫,满足市场个性化、动态化、差异化的需要,确保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2016年集团资产整合工作任务完成,投资公司把目光瞄上自主发展、培育主业、壮大实力拓展。公司确定“12345”工作方案, 明晰“物流与贸易”“资产经营与服务”“资本运营与投资”三大业务板块划分与经营思路,扎实推进公司改革和各项生产经营任务,为做强做优做大企业打下良好基础。

“12345”工作方案,是投资公司实施管理提升战略的有力抓手。其具体内涵是:完成一个目标即:全面完成好集团公司下达的生产经营预算目标。在年中会上,投资公司积极响应集团号召,克服疫情影响,自我加压,提出了超额利润20%以上的目标。开展两个项目并购即:资本投资与运营板块在物流、资产经营方面积极寻找并购目标。打造三个产品即:在资产经营与服务领域打造城市康养、文创园和商业综合体三个产品。加速物流业务四个突破即:供应链与物流板块在物流园区布局、再租赁扩展、物流业务延伸、供应链服务四个方向取得新突破。扎实推进五项重点工作即:抓好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深化改革创新、防范经营风险、加快项目推进、加强党的建设五项重点工作,有力保障资产管理质量提升。

紧紧结合资产管理特点,经过深入探索实践,投资公司瞄准物流仓储、城市康养、文创园、城市综合体等业务的时代契机,逐渐走出了一条国有资产管理“调结构、促转型、抓项目、保增长”的改革发展之路。

履责任,发挥央企稳定器作用

新兴际华投资公司始终与国家重大战略同频共振。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善于发现企业的业务新生长点。聚焦融入高质量发展,做实“六稳”“六保”,守住“保”的底线,筑牢“稳”的基础,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一是在疫情防控中积极担当,勇于作为。投资公司党委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所属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落实投资公司党委部署要求,认清肩负的职责使命,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这里有党旗高扬在疫情斗争一线的襄阳投资公司“党员防控岗”,和井陉3502生活区疫情防控工作临时党支部;有身处疫情重灾区处危不惊,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的武汉分公司老党员方思清;有坚守在青浦赵屯园区,保障园区安全和华东京东B8仓生产运营指标稳定的于作蛟;有心系百姓生活,开展细致严谨防控,确保市场及时供应和群众物资保障的南京公司农贸中心党支部书记杨松梅。据统计,投资公司有725名干部职工投入到“抗疫”一线战斗中,占职工总人数的一半以上。各项防控投入超过730万元,全力配合地方政府、企业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进出人员登记、体温监测、疫情排查、保洁消毒、生活物资保障等工作,维护了社会的正常秩序和复工复产。

二是积极推动复工复产,想方设法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弥补回来,确保生产经营形势的基本稳定,保障广大职工的收入和生活。公司在集团党委领导下,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物资生产扩产和复工复产,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执行力、组织力、战斗力彰显。特别是石家庄资产公司福利纸箱厂为3502防护服配套包装纸箱,为疫情防控作出国资央企应有贡献。公司上下积极复工复产、支援抗疫一线、捐物捐款的事迹和风采受到各界广泛关注,宣传热度排名集团前列。一季度,投资公司所属企业基本全部实现复工复产。

抓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

2017年12月,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扬钉钉子精神,积小胜为大胜,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投资公司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钉钉子精神阐释的要义,对焦预算计划,铆定目标任务,不懈怠、不摇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完成目标任务。

在找准发展定位,明确战略思路的前提下,投资公司把2020年定为重点项目落地年。为此,专门下发文件,确定8个项目以及协调推动解决的8个历史遗留问题落地,简称“双八工程”。

8个重点项目包括物流园、康养、土地、文创园、城市综合体等,是落实投资公司战略规划、引领未来发展方向的支撑项目,对投资公司和相关企业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公司包保领导、责任部室和相关企业,按照上报的工作实施方案、时间表、施工图,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各包保工作组每月召开一次项目推动会,及时掌握了解项目动态,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把要做的工作尽量往前提,确保各个项目按计划落地。

8个历史遗留问题,主要是法律纠纷、项目清算、职工住房和维稳等问题,历史遗留问题时间久、关系复杂,为此也成立专门的工作组妥善推动,确保实现项目落地提升发展质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提升发展环境的目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