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人物
 

2020年9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员工幸福感为企业发展提供驱动力

——记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天然气净化总厂党委书记、副厂长梅林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胡珊

梅林慰问奋战在大修一线的参检员工

“员工是队友,不是对手,各级管理者要依靠员工,多倾听员工意见建议,用‘两高两解’思维去解决疑难杂症,促进总厂高质量发展。”8月31日,西南油气田公司天然气净化总厂党委书记、副厂长梅林在生产协调会上再次强调。

多年来,梅林坚持“发展为了员工,发展依靠员工”的指导思想,以实现“班子团结有合力、队伍和谐有激情、企业发展有效益”三有目标,融入中心抓党建,提出“两高两解”理念,即:“两高”是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要实现生产技术效益指标高,又要实现员工群众幸福指数高;“两解”是指对于员工诉求和企业发展意见,与现有政策或形势没有抵触的就努力解决,与现有政策或规定不相适应的就引导解释。

“我们为员工着想,员工幸福指数高了,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就会更强,从而形成良性循环,促进螺旋式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全国技术最先进,配套最齐全,年处理能力达240亿立方米的含硫天然气处理厂,如何促进企业发展,梅林一直在思考。

一张行军床的温度

“感谢组织的关怀和重视,这两年检修,有了行军床,中午可以足足安睡1个小时左右,下午干活精力充沛,这让我们觉得上级的QHSE管理更精细、更人性化了。”检维修中心铆工班班长余继东指着库房一排排行军床感触颇深。

2018年6月,梅林到遂宁净化公司大修现场指导,蹲在工房与员工交流时,得知参检人员没有地方午休。这让他意识到全厂2000余名员工,平均年龄43岁左右,是心脑血管疾病暴发的高危年龄段,如果午休不好,不仅影响工作,还易诱发疾病。

梅林立即召集相关部门和参检单位,协调出工房和空置办公室,配置睡袋、行军床、冷风机等物品,确保员工精力充沛,工作质量得以保障,风险作业安全更受控,并因地制宜在各单位推广。

在大竹分厂,梅林与班组员工交心谈心,夜班员工反映道:“早上下班在车上刚睡着,就到生活区了,吃完早餐,又睡不着了,休息质量不好,影响夜班工作状态。”梅林立即安排大竹分厂民意调查,对员工的合理化建议,能办的积极解决,不能办的积极解释,务必进行闭环管理。

“现在把夜班员工早餐安排在厂区,既保证了睡眠质量,又保证了工作质量。”大竹分厂员工邱斌对诉求的解决非常满意。

一条优化人才成长的路径

2018年11月8日,总厂党委中心组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节选,在研讨环节,梅林提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以及“用什么人、用在什么岗位,一定要从工作需要出发,以事择人,不能简单把职位作为奖励干部的手段”等重要指示,运用到选人用人机制中去。

梅林和班子成员将理论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科学制定人才培养规划。在上级党委和相关部门指导下,坚持“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注重干部队伍梯队建设、客观公正评价干部”三个导向选人用人,率先在西南油气田公司范围内践行落实干部人事改革要求,开展副科级干部聘任,64名竞聘者踊跃报名,经过层层考核,总厂党委与17名新竞聘上岗副科级干部签订3年任期聘书,形成“能上能下”的干部选拔退出机制。同时推动领导干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

2020年工作会报告中这样写道:“推行《副科级干部聘任实施方案》以来,总厂80、90后科级干部占比从7%提高到34%,人才队伍素质持续提升。”

为畅通人才发展通道,总厂在重点工作中考察和发现人才,全面推动双序列改革,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精简编制定员,加强高技能人才考核选聘,推荐优秀人才参加外部培训。

一块牌子给出的答案

“亲人的到来,提醒了我,一定要注意安全,家庭的圆满就是最大的幸福。”大修现场,检维修中心员工杨西哽咽说道。

梅林坚持把人的安全放在首位,运用党建思维抓安全管理“人”的要素,连续两年开展“亲情暖心 安全上心”检修现场家属探亲活动,让家属了解净化人安全生产的工作状态,也让员工更深体会安全与企业发展、个人家庭的关系。

作为抓党的建设第一责任人,梅林坚持党建思维抓人、业务思维抓事,通过与安全管理、生产经营、改革创新相结合,积极构建“党建+”工作格局,制定《党建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党务工作质量标准》,采取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全体党员线上开展党员大课堂等措施,激励引导47个基层党组织和766名党员扛责任作表率,助力总厂连续两年稳产千万吨级净化量。

在西南油气田公司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中,梅林连续两年得分名列前茅,工作成效得到公司领导和基层员工一致好评。他带领总厂取得中国石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集体,西南油气田公司“四好”领导班子、企业文化示范单位等荣誉。

凭借出色业绩,梅林先后获得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节能先进个人、四川省企业文化建设贡献人物奖、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中国石油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对标一流行业、一流标准,把‘队伍和谐稳定受控、生产运行平稳受控、安全环保风险受控、设备设施完整受控、经营管理效率效益持续提升’作为当前重要举措,打造质量、效益、和谐、美丽净化厂,加快推进中国天然气净化基地建设。” 这就是梅林,一个践初心担使命的“有志者”,一个将企业发展、员工幸福当做最大责任的“有心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