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财经
 

2020年9月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费扶贫应与城市“菜篮”“米袋”“果盘”相结合

以现代物流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左振乾

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我国物流市场规模稳步复苏 ,前7个月物流总额增速由负转正,物流需求止跌回稳。1—7月,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149.7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5%。

与此同时,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8月2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表示,总的来看,消费扶贫行动的前期工作取得了初步进展,9月份开展的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标志着消费扶贫工作迈上新台阶。

在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相关部门应协力把控影响物流平稳运行的风险点,助推我国物流市场规模继续稳步复苏。而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的开展,标志着消费扶贫工作迈上新台阶,应与城市“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相结合,以现代物流打好脱贫攻坚战,增加民众福祉,促进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数据显示,1—7月份,物流总需求延续复苏态势,工业物流基本平稳,进口物流需求保持较快增长,与消费、民生相关的物流需求持续回暖,新动能支撑作用持续增强,物流运行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

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149.7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5%。年初以来,社会物流总额连续五个月负增长,7月份数据由负转正,反映全国物流需求总体水平已恢复至上年同期,与此同时物流需求结构继续优化,消费领域新动能持续发力。1—7月份,物流业总收入5.7万亿元,同比下降1.5%,降幅比1—6月份收窄1.2个百分点。从结构看,电商、快递物流市场规模增势不减,1—7月份同比增长12.8%,增速比1—6月份提高0.8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回升,是物流市场复苏的重要支撑力量。

7月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0.9%,比6月回落4个百分点。其中,业务总量指数为50.9%,比6月回落4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0.4%,比6月回落4个百分点;设备利用率指数为50.4%,比6月回落5.2个百分点;物流服务价格指数为47.9%,比6月回落1.7个百分点;主营业务利润指数为46.2%,比6月回落3.6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指数为47.5%,比6月回落3.3个百分点。

7月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98.6点,与6月基本持平,比去年同期回升0.5个百分点。其中,整车指数为99.0点,比6月回落0.0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升0.6个百分点;零担轻货指数为96.8点,比6月回升0.0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0.05个百分点;零担重货指数为99.0点,比6月回落0.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升0.6个百分点。

然而,总体来看,在宏观经济稳定复苏的基础上,虽然物流运行回稳势头进一步巩固,但也要注意到影响平稳运行的风险点依然存在:

一是物流供需两端依然承压。进入7月,在南方强降雨天气影响下,部分地区遭受洪灾,基建项目、工程建设受阻,物流需求回升幅度有所减缓。7月物流业景气指数中的业务量指数、新订单指数均比6月回落4个百分点。加之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国际经贸形势复杂严峻,物流需求恢复增长的持续性仍存在不确定性。

二是物流服务价格仍处于低位徘徊。在物流供需承压的同时,物流服务价格低位趋缓,总体处于较低水平。7月份,物流服务价格指数为47.9%,较6月回落1.7个百分点。其中,运输环节的沿海(散货)综合运价指数平均值为978.06点,较6月下跌3.6%;仓储环节的仓储收费价格指数为49.3%,较6月下降2.8个百分点。

三是物流企业盈利水平偏弱。重点调查企业数据显示,物流企业收入规模仍然趋缓,1—7月份物流业务收入同比降幅超过5%,劳动力、资金成本进一步趋升,其中劳动力成本上涨8%,物流企业盈利水平尚未恢复往常水平,企业发展后劲有待提升。

面对上述风险,物流企业应审时度势,加强研判,充分用足用好国家给予物流业的优惠政策,开源节流,苦练内功,特别应抓住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的契机,以现代物流模式,在助力脱贫攻坚战的同时,增加自身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我们更应清醒地认识到,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消费扶贫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9月是扶贫产品开始大量上市的季节,为进一步推动消费扶贫行动,扩大扶贫产品销售,激发市场消费潜力,营造社会参与氛围,以“万企参与,亿人同行”为主题,由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全国工商联等11个部门组织开展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这既标志着消费扶贫行动的正式启动,也标志着消费扶贫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国务院扶贫办将把开展消费扶贫行动作为应对疫情、灾情的有效方式,作为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的有力举措,作为促进贫困地区长远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贫困地区群众发展生产增收脱贫与解决城市“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问题相结合、政府鼓励引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创新试点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消费扶贫与扶贫协作定点扶贫相结合、销售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实现城市居民买到好东西、扶贫产品卖出好价钱、产销对接形成好机制、贫困地区培育好产业、贫困群众增收闯出好路子、社会参与有个好平台,确保扶贫产品不出现大面积滞销难卖问题。

春华秋实。广大物流企业,必将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