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中国园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中国园区
 

2020年7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变量求突破:城市新区助推产业转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伊明

王利博制图

地区产业结构与当地资源类型、劳动力结构、产业政策息息相关。长期以来,不少地区形成“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既定格局,在提供经济发展持续动力的同时,也对新产业、新经济的落地生根客观上形成阻碍。

作为城市发展的变量区域,城市新区因为具有“大开大合”的特征而形成独有的后发优势,在助推城市产业转型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如皋高新区:用智能制造云吸聚企业

“圈一片土地、布几个产业、发展一批企业”,这是传统产业园区的发展模式。面对新发展形势,打造一个着眼长远、引领产业方向的现代化产业基地十分必要,也是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沪如智能制造产业园作为江苏如皋高新区聚焦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全新平台,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紧张建设,已初具雏形。

目前,产业园一期项目厂房和基础配套的建设已经全部完成,即将验收交付。项目建设周期长的另一个原因是建设标准高。三个建筑面积为5000多平方米单层厂房的行车承重为10吨,是一般智能制造企业行车承重的两倍,而车间立柱的间距采用了8米跨度,这应该是这类厂房的最大极限了。

很多人认为标准厂房好,其实并非如此。园区厂房采用非标准厂房,这也是经过多地考察、反复论证,并最终参照苏州昆山的平谦国际产业园而确定的模式。这种非标准模式厂房的建设成本比一般的厂房至少会增加5%,但这种投入带来的是集聚力的增强。

尽管项目还没有验收交付,但园区已经成功与三家智能制造企业达成了入驻协议,江苏聚双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该企业专业生产聚双环戊二烯产品,该类型产品具有高耐冲击、耐化学腐蚀、较高的热变性等特点,是传统玻璃钢材料的重要替代材料,广泛应用于汽车零部件、蓄电池组外壳等,市场前景十分广阔。该企业已经与江淮汽车、一汽、徐工等国内知名汽车制造企业达成合作协议,提供车盖、车门等汽车零部件配套生产。

之所以落户沪如智能制造产业园,相关企业负责人表示,首先如皋有很好的模具产业基础,第二是因为园区的发展定位与企业的未来规划不谋而合。目前企业的设备正在运送中,预计7月底正式投产,可实现年销售额1.2亿元,年税收1000万元。

“每亩产税收达30万元”是对入驻企业的第一要求。对于园区而言,只有提高准入门槛,才能好中选优,把优质企业、潜力企业集聚起来。除了每亩税收有要求外,对企业类型也是重点把关的内容。自招商工作开展以来,园区始终聚焦长三角智能制造产业,先后签订了三家企业入驻,并另有多家在手洽谈,预计近期可以签约落户。

园区的目标将是打造如皋高新区优质的产业园,用智能制造云吸聚企业达到30家左右,年税收达到3000万元到5000万元。

晋中开发区: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加速转型

在山西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经纬智能纺织机械有限公司的车间里,经过工人师傅对机器调试后,一片片N95口罩以每分钟40片的速度有序生产。“达到了生产效能,检验合格后便可出厂。”经纬智能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林郁说道。作为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第二期“投产一批”产业项目和纺机行业的中国名片,经纬智能公司在抗疫关键期,勇于承担央企责任,研发生产全自动N95高端立体口罩机,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

“公司最初并不生产口罩机,甚至我们连口罩机是什么样子都没见过。”高林郁说道。今年年初,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蔓延,经纬智能公司闻令而动,第一时间抽调精干力量组成N95口罩机项目攻关组,对N95口罩机开展技术攻关。

2月15日,公司接到国务院联防联控保障组通知,进行口罩机研发生产。

2月17日拿到图纸后,公司成立了由高林郁担任组长的口罩机项目攻坚领导组,连夜召开口罩机专题讨论会,确定N95口罩机样机生产方案,同时启动N95全自动口罩机项目技术准备。设计、电器、工艺、生产连夜协同作战,不到40个小时完成800余张图纸设计、4大部件近千种零部件的生产备料、制定工艺、加工制造和部分外购件采购工作。

2月18日,各部门、各单位从人员调配、资金支付、技术支持、物资采购等各个方面,开通“绿色通道”,实施了超常规的工作机制以及工人24小时轮班作业等多种举措,争分夺秒推进项目……

在晋中开发区和上级企业的大力支持下,经纬智能公司与口罩机生产链条相关联的16家企业迅速联合起来,全力以赴保障生产。同时,经纬智能公司从内部集中全公司优势资源,充分发挥60多年深厚的技术积淀,全力以赴投入研制工作。从拿到图纸,到口罩机组装,再到最后设备安装调试,前后仅用时20天,经纬智能公司就成功开发出了半自动N95口罩机。到3月17日下午,全自动N95高端立体口罩机顺利通过了中国纺织机械协会组织的样机鉴定,产品样机鉴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在经纬智能公司的车间里,从生产材料输入机器到口罩定型完工,智能化生产行云流水般一气呵成。“全自动N95高端立体口罩机自动化程度高,技术先进、结构合理、运行可靠,1人可同时操控2台至4台车,可大幅减少挡车人员。一条生产线日产量可达到5万片左右,目前机器已经出口德国、奥地利、瑞士等国家。”高林郁表示,未来,随着国内、国外复工复产、复学复课,口罩需求量也将逐步增多,经纬智能公司生产的全自动N95高端立体口罩机市场前景十分广阔。“通过N95高端立体口罩机的批量投产,我们更有信心借助山西转型发展的东风,加快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的步伐,为我省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经纬智能公司的智慧和力量。”高林郁说。

铜川新区:以新产业

对冲煤炭去产能压力

产业项目来了、企业来了,产业集群多起来,工业企业动起来,转型发展“跑”起来……走进陕西铜川新区,到处是大干快上的火热场景。

做优做强装备制造业,优化提升传统产业,开拓发展新兴产业,建设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陕西铜川转型发展的脚步一刻不曾停歇。

围绕航天科技、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先进陶瓷、生物医药、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集群,铜川吸收和引进了一大批工业企业。2019年,铜川全年生产总值增长6.8%,增速居全省第4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2%,增速居全省第3位。今年月1—4月,铜川市级重点项目新开工30个,完成投资16.98亿元;68个续建项目复工,完成投资84.32亿元。全市产业高端化、集群化、智能化发展雏形初显,转型发展的成绩十分抢眼。

达美点火试生产,特必克摩擦片、格瑞天成特种车等12个高端装备制造项目顺利投产。近日,铜川企业投产的好消息接二连三。

近年来,依托自然禀赋和产业优势,铜川积极抢抓机遇,提出“陕西制造、铜川配套”的产业配套目标,积极引进达美汽车轮毂等一批汽车零配件项目。全市着力发展航汽铝材料工业、汽车配置、高端装备制造、中医药产业,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航汽铝材料工业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等一系列产业发展政策,招商引资相关产业项目54个,涉及金额489亿元,兴盛德药业、方舟制药、新丰禾等中医药企业规模效益实现双提升,天一、千禾制药项目加快推进。成功举办世界中医药大会第五届夏季峰会铜川分会场活动和第五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签约项目54个,涉及金额285.4亿元。

传统产业是铜川工业经济的基础,面对多重困难叠加的严峻挑战,铜川着眼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坚持系统施策,先后出台了工业提质增效多项政策,配套出台了“土地10条”“金融10条”等措施,连续实施工业“双百双千”工程,全力对冲煤炭去产能所造成的工业下行压力。

铜川持续推进“精煤、优电、强材料”,厚植支柱产业新动能。2019年全市环保精洗煤产能突破1000万吨,洗煤产量增长18.7%。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一揽子项目建成闭环,美鑫30万吨铝镁合金项目达产达效,实现煤电铝水泥“联产联营”。通过产能置换、关小上大,力促水泥产业绿色发展,冀东、尧柏2条万吨绿色水泥生产线启动建设,水泥熟料增长30.1%。全市传统产业呈现稳中趋变、变中趋优的良好发展势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