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重磅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重磅
 

2020年7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恒心办恒业:企业家座谈会引发业界热议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伊明

宁高宁
陈宗年
黄立
赵炳弟
赵宪珍
张近东

7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座谈会上,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等7位企业家代表先后发言,就当前经济形势、保护市场主体、加强科技创新、深化企业改革、吸引用好人才、“十四五”规划建设等提出意见和建议。一石激起千层浪。座谈会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企业界引发热烈讨论。从自主创新到内外循环双轮驱动,从国企支柱作用到民企发展环境,从应对新的国际环境到全球产业链如何恢复,企业家们充分表达了各自的看法。

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

绝不会关起门来封闭运行

中国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表示,总书记讲话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要支持企业家心无旁骛、长远打算,以恒心办恒业”。总书记强调要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强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强调发挥内需潜力,特别强调了企业要勇于创新,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这些话都让他深受触动。

宁高宁回忆说,当总书记讲到“我们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及“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大家反响很热烈。

当前这个时期,确实有不少中国企业面临着来自国外的制约和压力。所以总书记专门讲到,要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要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循环,要勇于创新发展。

宁高宁认为目前面临的形势并不那么悲观。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情况很复杂,不是说去中国化就能去中国化,也不是说把产业链截断就能截断的。国外也说,去中国化是一把双刃剑,这对他们的伤害可能更大。我们相信,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渐减弱,随着国际形势的逐步缓和,全球产业链会逐渐恢复,而不是会被全面打破。

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

经济全球化逆流只是暂时

面对面向总书记汇报,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很自豪。他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奋士气、鼓舞人心,让企业家感到温暖。我们对中国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充满信心,对修复全球化充满信心,对重建市场充满信心,对抓机遇过难关充满信心,对担负新型商会的新使命更加充满信心。”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曾到海康威视视察,强调企业持续发展之基、市场制胜之道在于创新。作为公司董事长,我对总书记的嘱托记忆深刻。”陈宗年介绍,海康威视目前已经是全球视频监控领域第一品牌,连续4年蝉联“全球安防50强”第一。

陈宗年表示,作为一家高科技公司,在当前背景下,遭遇到更多挑战,但公司一直在积极应对,保持稳健经营。未来,海康威视仍将推进全球化布局,继续服务好各个区域的客户。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只是暂时的,公司将以恒心办恒业,与全球上下游合作伙伴一起,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

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稳住就业基本盘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很暖心,很鼓劲。”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表示,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使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好发展,这不仅让大家吃下了“定心丸”,更坚定了发展信心。

座谈会上,黄立还提出了几条建议:以完善制度和优化环境促进惠企政策落实;加大力度保护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安全性;持续加大对湖北特别是武汉企业的帮扶力度。希望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稳住就业基本盘,助力湖北特别是武汉疫后重振。

作为国家工信部指定的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高德红外在疫情期间克服困难,加班加点生产先进的全自动红外体温检测告警系统,企业员工发扬奋斗精神,坚守生产一线,为抗疫斗争提供测温保障,公司产品也已广泛应用至全国各地机场、火车站、医院、地铁站、学校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同时,企业效益也实现大幅提高。

公司上半年红外焦平面探测器、政府装备类产品、国内及海外民品销售规模增长明显,预计上半年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220%至260%。

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副总裁赵炳弟:

深耕中国市场 把中国事业做强做大

作为外资企业代表之一,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副总裁赵炳弟就外资营商与投资环境等内容进行了发言。

会后,赵炳弟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松下作为外资企业的代表之一有幸参加交流,无上荣幸。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高瞻远瞩、意味深远,具有很高的战略价值和意义,对于激发市场活力,鼓励企业在华发展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中国改革开放发生如此大的变化下,松下在华发展40余年也取得了一定成果:拥有在华企业约80家,员工6万多名,事业涵盖多个领域,事业规模占全球的25%。2018年松下创业百年之际,创业者松下幸之助先生荣获了中国政府颁发的“中国改革友谊奖章”。

习近平主席在“弘扬企业家精神”中提及创新,中国自古以来就具备很强的创新意识和适应能力。中国不再是简单的制造大国、消费大国,更是创新大国、工程大国。

对于中国经济的恢复和发展,赵炳弟持乐观态度。他表示,松下将始终以“日日新”的企业理念,发挥企业的创新力量,以多年来积累的优势经验与本地资源相结合,继续深耕中国市场,把中国事业做强做大,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

上海品海饭店总经理赵宪珍:

把个体工商户搞活搞好

在7位发言的企业家中,上海品海饭店总经理赵宪珍是唯一一名个体工商户代表,也是唯一一位女性企业家。

1959年出生的赵宪珍,15岁当起“卖菜姑娘”,20多岁成为个体工商户,40多岁成为党支部书记。如今,她是上海品海饭店总经理、上海市嘉定区南翔镇流动党员学堂党委书记,管理着450多名流动党员、13个党支部。

赵宪珍说,个体工商户现阶段有两个痛点:一是虽然疫情已相对稳定,各行各业也相继走上正常轨道,但消费者心理受疫情影响,大部分选择居家就餐,所以客源相对较少;二是租金压力较大,租赁私有房屋(摊铺)的,很难享受到租金减免政策。

针对这些情况,赵宪珍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她认为,线上销售中应该加大对线上销售的宣传、加强引导和培训。疫情冲击下,各行各业都开始通过直播销售产品,也有很多个体工商户选择增加外卖销售。但很多个体工商户没有线上经营的经验,不了解如何进行线上销售。

在交流的过程中,赵宪珍还讲述了她的“主播”经历,在春节期间直播将特色菜品介绍给消费者,还通过直播宣传公勺公筷的理念和措施。

座谈会后,回忆当时的情形,赵宪珍说,“我深受鼓舞,心潮澎湃。能代表全国8200多万个体工商户和习近平总书记谈谈心声,讲讲我们遇到的困境、解决的困难,感到很激动。”

“要高度重视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积极帮助个体工商户解决租金、税费、社保、融资等方面难题,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帮扶。”总书记这句话令赵宪珍感触颇深。她表示,要带领员工、党员、妇女姐妹们一起努力拼搏,把个体工商户这个“经济细胞”搞活搞好。

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在中国机遇中寻找企业机遇

座谈会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企业界引发热烈讨论。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暖心提气,其中提到的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更是极大地鼓舞了企业家信心。

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经济发展确实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但困难只是暂时,从企业自身和行业角度来看,二季度经营数据明显好转。而国内经济的快速恢复正得益于当前我们构建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通过这两种互补的循环体系,既繁荣国内市场,也为全球化注入新的动力,为企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正如总书记所说,有多大的视野,就有多大的胸怀。当前,我们需要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化资源为优势,一方面深挖国内市场,加大投资力度;另一方面要加强自主创新,发展核心技术,在中国机遇中寻找企业机遇,争取获得更大发展。

从东北考察到广东考察,再到今天的座谈会,总书记时刻心系民营企业发展,一系列的密集表态更是给广大企业家吃了“定心丸”。接下来,要谨记总书记的要求和嘱托,坚决遵循、服从和服务国家战略,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担当有为,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