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20年7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恒心办恒业:企业家座谈会引发业界热议

来源:中国企业报  

王利博制图

编者按: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今年疫情发生后,许多市场主体和企业家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这场座谈会既是最有效果的“减压”,也是最大力度的“加油”。

与2018年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不同的是,此次座谈会参会企业范围更广,共有7位企业代表发言,其中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各有2位代表,另有1位是个体工商户代表。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肯定了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为企业迎难而上增强了信心。特别是总书记还明确要求: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高度重视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这四方面举措,给各类市场主体吃下了定心丸。

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总书记的讲话,勾勒出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向: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座谈会上,总书记还围绕弘扬企业家精神提出五点希望:一是希望增强爱国情怀;二是希望勇于创新;三是希望诚信守法;四是希望承担社会责任;五是希望拓展国际视野。这五点希望,为企业家成为新时代企业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指明了方向。

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生力军作用,本报特别策划【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专栏,分享地方政府、园区代表、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的感想体会和深度解读。

(相关报道详见第三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