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创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创新
 

2020年7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猪养殖企业:巧借“复养”技术防控非洲猪瘟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陈建 肖振州

王利博制图

非洲猪瘟是接触性猪传染病,所有品种和年龄的猪均可感染,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可达90%—100%,非洲猪瘟对生猪生产危害重大。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将其列为法定报告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

ASFV(非洲猪瘟病毒)可经过口和上呼吸道系统进入猪体,在鼻咽部或是扁桃体发生感染,病毒迅速蔓延到下颌淋巴结,通过淋巴和血液追布全身。

疫情发生后,采取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等处置措施,禁止所有生猪及易感动物和产品运入或流出封锁区。

非洲猪瘟疫情后复养,是我们目前面临解决的重点问题,也是当前研究的热点。

新型菌肽酶(金银泰+福正气,简称“金福方案”)添加剂,具有通过激活中枢免疫器官,促进淋巴细胞成熟、加速免疫细胞(BTNK) 尤其CTL (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分化增殖。

通过金福方案,对淋巴细胞促进成熟作用,同时对NK细胞具有活化和分化的正调节作用,诱导NK的杀伤活性约需18—24小时。此外,还可诱导NK细胞的增殖,一般在刺激后3—4天开始发生增殖,其机理为:金福方案可诱导NK细胞表达细胞生长因子,调控免疫系统中白血球的细胞活性,促进增殖,参与调节细胞免疫,辅助CTL分化,增强吞噬细胞介导的抗感染免疫,特别是抗胞内病原体的感染。

所有试验的后备母猪,均在相同的圈舍饲养,由相同的饲养员全程负责饲养,采用隔离栏饲养,后备母猪自由采食和饮水,按照后备母猪所需营养指标进行饲喂,常规免疫接种,专人管理,每天观察试验后备母猪的采食、饮水、粪便、体温、精神状态,并做好相关记录。

【饲养时间】

2019年5 月25日—2019年7月 30日全期 65d。

【饲养试点】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猪场。

【测定指标】

以重复组为单位,计算淘汰率(死亡或不符合留养标准淘汰的后备母猪)体重均匀度,以这些数据为依据,评估各组试验结果。

【统计分析】

实验结果以后备母猪记录表进行统计,进行比较,结果以淘汰率值为评判标准。

【结果分析】

第一阶段,各期结果试验A组90头淘汰1头,B组90头淘汰78头,对照组90头全部淘汰。第二,淘汰后备母猪,在分析A组时,淘汰1头饲养65d后,因体重瘦弱,采食量差,不符合留养标准;在分析B组时,淘汰78头饲养18d后,因采食差,体温39.2°低热,予以淘汰;对照组淘汰90头饲养15d后因不采食,体温42°高热,采取全部淘汰。

通过本次试验证明,金福方案对非洲猪瘟疫情后复养成活率及健康指标,具有显著效果,为我国非洲猪瘟后恢复再生产打下了良好基础,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健康养殖提供了参考。

(本文转自《科学与财富》,作者系山东利邦牧业研发团队主要成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