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公司
 

2020年6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措并举谋出路 转型升级促发展

——玉溪大红山矿业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干正林

玉溪大红山矿业有限公司鸟瞰图

玉溪大红山矿业有限公司(下称大红山铁矿)是隶属昆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集采、选、管道输送为一体的现代化矿山,地处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县戛洒镇。现探明铁矿石储量4.58亿吨,属国内地下特大型铁矿山。

资源综合再利用,经济效益最大化

资源综合利用是大红山铁矿永恒的闪光点。为加大资源综合利用力度,大红山铁矿紧紧围绕“提质保量、降硅控本”工作思路,以“做精铁、做强铜、起步金、探索银”为方针,展开一系列技术研究攻关。2019年铜精矿含铜、铜精矿含金、铜精矿含银累计销售品位分别较2018年上升2.151%、0.484 g/t、1.6 g/t,随着铜精矿质量提高,预计增加产品附加值1000余万元/年。在采矿管理中,大红山铁矿狠抓爆破参数优化,降大块降贫损、精剥强采,分装分运工作由精细化向精益化转型;在选矿生产中,大红山铁矿推行多碎少磨、预先抛废等技改措施,磨矿生产随塔磨机的安装使用由三段磨向二段磨缩短并固化,为进一步加大弱磁性矿物并入管道精矿,做好“增量”提供有利条件。

通过技术措施的实施落地,大红山铁矿实现“增效”的同时,还成就了一座“国家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矿山”, “大红山式铁矿资源高效分选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大红山式铁矿资源的降尾、提质与增量的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难选铁尾矿中铁的综合回收技术及工业应用研究”等技术攻关百花齐放,纷纷获得行业及云南省政府科学技术进步奖认定。

严控安全强基石,全面管控促生产

安全生产是企业生存的支柱和发展的基石,大红山铁矿在日常生产中,一直把安全生产管理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近年来,公司持续高力度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在“完善硬件、强化软件、不碰红线、守住底线、防范虚线”的安全管理方针指导下,严格做到“守井有责、护巷尽职、找顶有方、固帮有法”,做全井下“喷陪衬层凸显安全隐患”,牢防冒顶片帮,夯实已构建实施的“井下‘四位一体’治安体系(地质治安、测量治安、工程质量治安、采矿治安)、采选结合中转体系(采停选有料、选停采有堆)、具体工作面‘五子’管控体系(动转有罩子、电气有带子、起重有路子、高处有绳子、检修克漏子)”三根柱子,对愈加完善的“思想治安、制度立安、行动抓安、考监推安、科技强安”这个切合公司实际的全面安全管控体系形成强有力的支撑。

创新管理显担当,转型升级谋发展

通过管理创新以提升矿产资源利用效率,是矿山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企业突破困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是实现科学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需要。

为提升矿产资源利用效率,大红山铁矿以技术创新为驱动,通过地测勘探、采矿、选矿技术研究与开发,加快传统旧动能新生转换;着力打造智能化矿山综合管控体系,运用信息技术提升矿山管理水平,全力推进三维综合管控平台建设,建立智能化调度监控中心,以加强矿区内各系统之间的协同管控;以精细化管理严控成本费用,加强各成本中心管理,强化集中开采,树立“人人有质量责任,事事有质量要求”的成本精细化管理理念,使质量管理走上制度化轨道。以该理念和管理方式为原型,大红山铁矿“大型国有矿山企业提升矿产资源利用效率的综合管理”这一管理创新举措,荣获国家管理创新二等奖。

下一步,大红山铁矿将通过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谋划创新发展,持续提升矿产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地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技术创新引生产,科技驱动创一流

大红山铁矿自成立以来,始终贯彻执行科技创新驱动战略,坚持以技术创新引领企业发展,2015年率先获得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在井下采掘中,大红山铁矿率先采用30米×20米的高分段、大间距无底柱分段崩落法,同时引进先进的凿岩台车、铲装设备和旋回破碎系统,井下运输环节所采用的有轨运输系统和长距离胶带运输系统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选矿生产运用了阶段磨矿、阶段选别的预先抛废再磨再选工艺,运用磁选、重选、浮选等多种选矿方法,配置有大型半自磨机、塔磨机、高梯度磁选机、离心机、淘洗机和浮选机等大型高效节能设备,实现了资源综合回收利用的最大化;为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大红山铁矿建成长170余公里、最大高差1500余米、最大压力22.44兆帕的管道输送系统,生产的铁精矿从该管道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昆钢公司冶金工厂,整个管道输送系统采用了五级(座)泵站加压,其复杂的敷设技术至今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创新是一个企业长盛不衰的强大动力,在“以技术创新引领生产”这一理念下,大红山铁矿通过不懈努力,相继获得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冶金矿山企业50强、创新型试点企业认定,为高质量转型发展夯实了基础。

绿色发展新理念,谱写矿山新篇章

发展的同时,大红山铁矿时刻不忘保护矿山生态环境的绿色发展理念,旨在建成一座现代化新型绿色生态矿山。在几代大红山人的管理经营下,大红山铁矿2019年被授予“绿色矿山标准化建设示范基地”称号,2020年,大红山铁矿被纳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走出了一条规模效益显著、资源利用高效且带动地方经济跨越式发展的绿色循环发展之路。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