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营商环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营商环境
 

2020年6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优化营商环境 强化招商引资

山东省曲阜市多维度落实“六稳”“六保”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崔敏 本报记者 梁隽妤

曲阜市委书记刘东波到企业调研
曲阜市防疫复产两手抓

自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山东省曲阜市在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工作方面,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竭尽全力将疫情对工业经济影响降到最低。在“六稳六保”层面取得阶段性突破,加快企业复工达产,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多维度发力,攻坚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大项目拉动,稳定工业投资。培育大企业带动,保市场主体。精准精心服务,惠企纾困促发展。抓典型以点带面,促进全产业链循环经济壮大。而在招商引资方面,坚持“天字号”工程不动摇,聚焦“精准招商”“高质量招商”,围绕世界500强企业和省“十强产业”,以招大引强选优为重点,以推进市场化、专业化招商为方向,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集中力量着力引进一批对曲阜高质量发展具有支撑力、带动力、影响力的大项目、好项目。

全力“保市场主体” 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

为全力保市场主体,曲阜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软硬件配套。曲阜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努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一流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新活力。

全面提升企业便利化水平方面,不断提升企业开办注销便利度、提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优化获得电力流程、简化用水用气报装、分类优化财产登记、提升纳税服务质量。

着力打通企业难点、堵点、痛点方面则是重点强化企业贷款支持,并且优化劳动力市场服务、 规范招投标和政府采购行为、优化执行合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全面规范政务服务事项、简化办事流程、持续减证便民、拓展民生服务“一链办理”、建立健全容缺机制、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不断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实行基层“全科式”办理、推进基层审批服务和执法力量整合、提升监管服务效能。

而在打造透明稳定的政策环境方面,曲阜市增强政策供给便利度、严禁执法“一刀切”、健全投诉举报处理机制、加强政务诚信建设。营造更加包容的社会环境方面,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扩大市场开放、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同时,曲阜市将建立更加强力的推进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考评监督问责。

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攻坚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曲阜市工信局全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竭尽全力将疫情对工业经济影响降到最低。通过培训引领,切实将防控导则落实到位;通过包保考核,切实推进企业复工达产。

曲阜市通过产链协同,切实打通企业生产供应链。强化宣传,确保政策落实到位;聚焦口罩,切实解决企业后顾之忧;典型引路,切实放大亮点效应。

多维度发力,攻坚经济高质量发展。在“百日攻坚”关键时期,及时调整工作重点、创新思路打法,确保经济实现平稳运行、高质量发展。实施“亩产效益”评价改革;探索实施产业链协同技改;聚焦上下游产业链协同技改,鼓励支持上下游产业链上的企业共同或联合实施技改,形成技改合力。在项目用地、用能以及财政金融支持与奖补等方面,给予产业链技改项目一定的政策倾斜。建立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的技改联系,积极实施联动技改,推动提升产业链整体水平。

实施大项目拉动,稳定工业投资。紧跟国家产业政策动向,支持企业从技术、设备、工艺、产品等方面入手,大力开展以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循环经济等为方向的技术改造提升工程,加强对大项目、好项目的策划包装指导,快速落地一批产业项目,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目前,焦点生物医药级透明质酸钠、良友食品玉米胚芽油生产加工、天利药用辅料等技改项目已投产运行,晶导微电子5G芯片、东宏管业年产10万吨新型防腐钢管、华亿重工钢桥产业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全速推进。1—3月份,曲阜市入库工业和技改投资项目共计53个,其中技术改造项目共计29个,完成技改投资2.67亿元,同比增长36.9%。

培育大企业带动,保市场主体。把小微企业培育作为壮大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总量、培育龙头企业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今年以来,曲阜市工业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家,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53家。

精准精心服务,惠企纾困促发展。落实好“四上”企业县级领导包保和服务企业联络员制度,深化“政策敲门”活动,精准推送到企业,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切实发挥政策效应。

抓典型以点带面,促进全产业链循环经济壮大。以中联水泥产能置换项目为龙头,带动上下游、全链条多项目的多赢。

抓试点机遇 全力推进开发区改革

曲阜经济开发区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曾经为曲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但随着时代变革,体制机制僵化、动力活力不足等问题日益显现。为此,曲阜经济开发区抢抓试点机遇,全力推进了开发区的改革。

改革后,曲阜经济开发区实行“党工委(管委会)+公司”的管理运行模式, 开发区改革后成立了山东恒基开发区运营和山东恒成招商促进两个公司。让最专业的人做最适合的事,采取了与发达地区产业园区和公司签订委托招商协议的方式,探索市场化招商的路子。

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打破工作束缚、突破困难瓶颈,努力解决痛点、打通堵点,切实做到了真改、硬改、实改。一是深化了“大部制”改革,建立精简高效的管理服务体系。二是推行了“全员竞聘”改革,打造开放灵活的人事管理体系。三是实施了“绩效薪酬”工资制度,建立效率优先、奖惩分明的薪酬体系。四是创新“公司化”运作,建立系统专业的运营体系。强化运营公司平台运作水平,将国有资产注入恒基开发区运营公司,提升造血功能。

目前,曲阜经济开发区正在实施30万平方米的双创中心标准厂房建设,7万平方米的智能制造产业园、18万平方米的科创孵化中心电子信息产业园加速推进;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园区内9条道路改造提升工程、东区电子信息产业园污水管网和西区热力管网等综合配套工程有序进行。落实土地集约节约利用,采取法院竞拍、协商性购买等方式,处置盘活闲置工业用地约400亩。积极探索基金股权投资模式,设立了产业发展基金,通过政府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定向支持重点产业项目发展。

在复工复产方面,曲阜经济开发区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精心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建立“一对一”驻企联络员制度,落实“店小二”包保服务,一企一策精准服务,确保规上企业应复尽复、达产满产。多方筹措口罩、测温仪、消毒液等防护物资,为返岗职工办理出入证13000多张。从2月10日起,55家规上企业不到20天的时间全部复工。

在项目建设方面,曲阜经济开发区精准发力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流程再造和“一次办好”改革,全面落实“六个一”代办机制,扎实推行“店小二”服务模式,建立企业法人与管委会主要负责人“直通车”微信群,无事不扰、有事即办、办就办好。按照“四个一批”项目建设要求,今年集中开工5G应用新型电子元器件、智能产业园等9个重点产业项目,总投资53.8亿元,攻坚推进孔府家退城进园、中建材装配式建筑等10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39.9亿元。

保障民生 镇街统抓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

2019年10月,曲阜市陵城镇入选“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作为曲阜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陵城镇今年以来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围绕“六稳六保”开展工作:

一是强化疫情防控,构建联防联控体系。二是推进复工达产,保障经济平稳运行。一季度,全镇主要经济指标逆势上扬,实现“三增”:实现财政收入1.34亿元,同比增长55%;地方税收9800万元,同比增长66%;固定资产投资1.85亿元,同比增长4.6%;工业总产值2.18亿元,同比增长3%。三是关爱特殊群体,深化脱贫攻坚行动。四是抢工期稳投资,攻坚重点项目建设。五是保民生促发展,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抓实农业生产、推进就业创业、加大民生保障。六是维护社会稳定,梳理化解风险隐患。

受疫情影响,陵城镇也遇到一些难点痛点,各行业用工需求减少,部分企业甚至存在员工轮岗现象,造成群众增收困难,消费能力持续降低,进入“收入降低不敢消费、消费低迷经济复苏乏力”的恶性循环,以及因收入减少导致群众中产生一定的焦虑情绪等。

下一步,陵城镇将研究出台更多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大对重点行业的帮扶力度,解决企业在用工、金融贷款等方面的需求。研究出台刺激消费的有关政策,倡议高收入人群、稳定收入人群适度增加消费,拉动市场经济。加强舆论引导、政策宣传和心理疏导,鼓励群众坚定信心、共渡难关。同时,加大巡查和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陵城镇将继续把“六稳六保”作为工作重点,全面加强各领域基础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